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指无规可依 我国正酝酿研学旅游产品标准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1-31 16: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武媛媛)研学游市场升温,我国提速制定行业规范标准。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有关情况。会上针对研学旅游释放信号,关于假期游学市场存在的游大于学、价位高、噱头大等问题,文旅部将研究制定一系列产品标准,以规范企业和市场环境。业内认为,在政府对研学旅游市场的规范化引导下,新兴业态的乱象将得到很大改善。

据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张吉林介绍,目前我国确实有很多类别的研学产品,部分会存在标准化不足等问题,整个市场还缺乏行业遵循准则。因此,文旅部正在研究制定研学旅游产品标准,首先针对产品规范企业,然后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后,博物馆、文化馆等为研学旅游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但供给上还有欠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供给,来适应各个层次、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不同的游学需求。”他表示。

近年来,随着研学旅游的需求集中爆发,每年寒暑假、春节临近时,就有不少旅行社、游学机构把目光投向了研学旅行市场,但就在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多部门就曾联合发布《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目前我国研学旅行界定模糊、行业标准不健全,从而导致行业准入门槛低、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研学旅游主要潜在消费者超过2亿人,潜在整体规模超千亿元。然而,目前市场上多数机构提供的研学旅行产品只能纳入“旅游+教育”这一种旅游新产品中,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研学旅行产品。此类产品以名校参观、历史遗产游览以及夏(冬)令营为主,产品中的目的地选择、旅游线路设计、内容编排等与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针对研学旅游存在问题及产业发展方向,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当下市场上的研学旅游产品普遍比较粗糙,政府出台研学游产品标准,从“内容+构成”方面规范产品,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在研制相关标准时,应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相对分类、大结构上的规范条。例如,研学产品中“游”和“学”的构成比例等。在研学旅游这种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如果标准制定的特别细化,反而不利于市场发展。“未来,研学旅游有望更专业化和细分化发展,出现不同年龄段、不同研学领域、不同内容的产品,研学旅游的重心将向研学转移。此外,也会有除旅行社、教育机构外的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进来,推动研学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