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滑冰需谨慎 何时何地最适宜?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1-21 19:39

中国天气网讯 到了冬天,让许多人印象最深的词汇,除了冷空气之外无疑就是冰雪了。冰雪,不仅美观,也具有娱乐性,滑雪和滑冰便是众多冰雪娱乐项目中最为出名的运动。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关注冬天的男主角——硬朗有型的冰。

冬天滑冰安全知多少?

电影《老炮儿》的热映,让滑冰场人气空前爆棚,尤其是电影最后,“六爷”在颐和园野湖冰面上奔跑的场面更是让人热血沸腾。但是,专业人士指出,颐和园野湖之类的地方并不适合滑冰,更别提是几十人同时在冰上运动了。所以,想效仿“六爷”去野湖的还是趁早断了这念想。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意思是,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湖面河面都结了冰,上面能站人走路了。但是其实冰面的情况比较复杂,所以仅凭“三九四九冰上走”或者肉眼观察是无法保证安全的。

冬天滑冰需谨慎 何时何地最适宜?

站在冰面上,仅凭肉眼,不仅无法看到湖底,也看不出冰层的厚度。冰场有专业的测量冰层厚度的方法。在冰场的一角,用钢钎在冰面上砸出一个小洞,将铁钩伸进去,勾住冰层底部,用手指捏住铁钩。取出铁钩后,再用卷尺直接量铁钩在冰面以下的距离。根据相关规定,露天冰场的冰层需要达到15厘米才能对外开放。每天对冰面进行早中晚三次测量,每次测量都有五六个测试点,以确保安全。所以大家想要滑冰一定要关注滑冰场信息,确认安全后再去玩耍。

结冰都与哪些因素有关?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冬季明渠冰盖的厚度增长与水流动的速度、气温、水深以及风速都有关系,水流速度越小、气温越低、水深越小、风速越大,形成的冰层就越厚。其中水流速度和水深相对于结冰的影响较大,而气温与风速的影响相对较小。

北京滑冰去哪里?何时去合适?

快要到滑冰的季节,喜欢滑冰的朋友们一定都开始跃跃欲试了,北京滑冰的地方有哪些?北京天然的滑冰场有什刹海冰场(也叫后海冰场),颐和园冰场,北海公园冰场,陶然亭公园冰场,玉渊潭冰场,紫竹院冰场,植物园冰场,顺义公园冰场等。

冬天滑冰需谨慎 何时何地最适宜?

通常室外滑冰场开放时间为12月底到2月。但是也有例外,像2017年年初北京市区多家冰场开放时间比往年延后约半个月,且2月4日前必须关闭,其中北京市区内最大的冰场颐和园冰场1月21日才开,2月4日就关了,仅开了半个月。从近三年北京颐和园冰场的开放时间来看,近三年开放的时间是越来越晚。今年北京滑冰场何时开放,我们继续保持关注。

滑冰安全须知

(1)滑冰前先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手腕和下肢各关节及韧带,要充分活动开。

(2)初学滑冰者,不可性急莽撞,学习应循序渐进,特别要注意保持身体重心平衡,避免向后摔倒而摔坏腰椎和后脑,应在规定范围内练习,或尽可能在人少的地方练习。在滑冰的人多时,要注意力集中,避免相撞。

(3)宜佩戴一些防护用具,如专用的护腕、护肘、护膝等。

(4)滑冰时要戴好帽子、手套,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和身体暴露的部位发生冻伤。

(5)忌做危险动作或妨碍他人的动作,如几人拉手滑行,在冰场上逆行或与大家滑行方向相反,乱蹦乱跳,在场内横插乱窜,追逐打闹,突然停止等,既妨碍他人,又危险。

(6)学会在摔跤时做自我保护。当要向前或向侧摔倒时,要主动屈膝下蹲,用双手撑地缓冲,减小摔倒的力量;当要向后摔倒时,也要主动屈膝下蹲,降低重心,尽量让臀部先坐下,并注意保护尾骨处,同时低头团身,避免头部向后仰磕地;摔倒时应尽量避免直臂单手撑地,这样很容易损伤手腕。

(7)滑冰的时间不可过长,在寒冷的环境里活动,身体的热量损失较大。在休息时,应穿好防寒外衣,同时解开冰鞋鞋带,活动脚部,使血液流通,防止生冻疮。(文/王宇虹)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