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魏鹏举:文旅ppp的应用前景

旅游 新旅界 2019-01-14 14:31

2019年1月8日至10日,由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与露营天下联合主办的“Blur-模糊生态,赋能执行力”SMART文旅度假产业峰会暨中国露营行业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现场实录精编

魏鹏举:文旅ppp的应用前景

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文化部和旅游局合并,“三定方案”确定,各层面的工作都已经展开,2019年是中国文化旅游的融合之年。

人类的进化本质上是文化的进化。国家的认同和凝聚力从什么上实现?文化。文化就是人们的DNA,是一种身份认同。政策层面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未来政策的更多支持都是可以预期。现在财政对文化的投入是有限的,所以就需要社会资本的进入,与政府一起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多数文化都要借助旅游的手段去实现,所以文旅融合是必然。

靠公共资源做文旅、赚钱的思维方式应该转变,公共资源是属于公共的,但是旅游层面上的文化资源依然没有实现真正的公共性。光靠政府去做公共资源的市场化是不够的,需要联合社会企业来做。现在,我们正在经历文旅产业投资下降,文旅产业的寒流,原因在于,政策执行的不当,导致对文旅发展的预期下降。

但是,现在只是局部性的寒流,而不是寒冬。国家目前应该发力的一个点是文化金融,PPP在我看来就是整个文化经济政策里典型的文化金融政策。是把文化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有机结合的特定领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PPP这种模式。接下来我们会探索一些试点,建立一些标准和规范。

PPP这种模式在中国虽然只有5年多的时间,但是发展非常迅猛,到2017年底,中国PPP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PPP市场。

但是发展太快也会出现一些问题,4月份财政部对不合规的,拖延的PPP项目做了一些清理,有一些进入示范行列都被清理了。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对于PPP的规范非常有意义。

对于PPP的发展趋势,我有下面四个观点:

1.文化经济政策创新发展,未来会有更多财政杠杆和税收机制激励文化金融的发展。

2. 有待于从文化地产依赖向文化经济综合模式升级。文旅业的发展就是啃自然资源,这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啃自然资源和土地,我们还是地产模式,收益基本靠地产。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各位要注意,我们很多人做文旅项目就是为了圈地。

世界上做文旅做的最好就是迪斯尼,IP就是知识产权,你通过你的创造形成了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可以合法进行市场交易的这样一种产权就是IP。

乐园模式是它的衍生,它并不愿意拥有土地,也不愿意拥有重资产。对它来说一个U盘足以掌握拥有它全部资产,在任何波动下都极具抗风险率。

3.有待于从文化项目合作向文化战略工程合作升华。

4.有待于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升级。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