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旅游产品量价齐升 “囤”签证趋势渐起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1-23 17:33

春节渐近,新一轮的旅游热潮也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博发布了我国春节旅游最新趋势显示,目前,我国春节出境游产品预订进入高峰,近距离、反季游目的地较受游客欢迎,而且,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开放了免签或落地签,带动了游客出境旅游热情,春节出游提前“囤”签证甚至成为了一种新趋势。就此,北京商报记者向携程、飞猪、途牛、同程艺龙、驴妈妈、凯撒等多内多家OTA和旅行社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春节旅游产品预订已全面进入量价齐升的状态,其中出境游的火爆还带动了“囤”签证需求的迅速释放。

“说走就走”旅行催生囤签证热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游客放开多次往返签证或降低了签证办理门槛,节前“囤”个签证,以便自己能够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成为了国内旅游市场的新趋势。

文旅部披露消息称,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球共有7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开放了免签或落地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集中向中国游客抛出签证便利、简化新政的背景下,提前‘囤’签证的消费习惯已逐渐形成。”有旅游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途牛旅游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猪年春节期间出游签证办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2018年的11月、12月和2019年的1月。途牛相关负责人以今年为例介绍,调查显示,选择节后出游、有办理短期签证需求的消费者,基本都会集中在现在(节前)办理,“由于签证普遍需要提前至少半个月办理,所以顾客大多会选择提早办理,这样就可以提前预定性价比更高的机票、酒店。”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在途牛办理签证的消费者,主要选择出境目的地为新加坡和日本。

而携程统计数据则显示,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占据办签占比较高外,春节前夕,二线城市的签证订单有了比较高的涨幅。其中,杭州、南京、苏州、成都、宁波的签证订单量位列二线城市的前五名。携程签证业务负责人黄卿表示,相比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办签需求可能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更加明显,截至目前,二线城市办签同比涨幅最高已达近6成。

与此同时,凯撒旅游表示,目前凯撒旗下平台上,“囤”签证需求主要国家以日本,申根,英国,美加澳新等国家和地区居多,“由于中国出境游市场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不仅出台了简化政策、为中国公民提供多年多次签证、电子签证等服务,甚至还出现了免签证费的优惠。种种签证利好政策,也让中国游客有了说走就走的资本。”凯撒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飞猪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今年春节较早,与圣诞节和元旦等节假日在时间分布上更加密集,因此本轮消费者“囤”签证的时间提前到了“双11”时期,“目前,‘囤’签证的消费者,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三小时飞行圈内的国家,以及可以申请多次往返签证的远途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

对此,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当前我国出境游的主要人群大多是收入、度假时间都有所保障的群体,对于他们来说,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刚需”,而这批人也往往是有能力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消费者,因此,这部分人会愿意将办签证“前置”,为自己随时随地出境旅游留出余地。

地域团游价差明显

除了办签证的难易程度外,春节旅游旺季,旅游产品价格是游客考虑出行的重要因素,而“货比三家”基本是每个游客在前期准备时的普遍做法。近期,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在预定跟团游过程中自己发现,相似的旅游产品除在不同OTA平台存在价格差外,出发地不同,价格也会存在明显的出入。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OTA平台发现,出发地不同旅游产品价格不同的情况普遍存在。在携程旅游网上,一款海南三亚5日4晚跟团游的产品,从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出发的价格分别为3048元、2311元、4143元以及3043元。另在途牛旅行网上,一款春节海南-亚龙湾-三亚双飞6日游的产品,从北京、上海、常州、桂林出发的价格分别为3314元、2861元、6278元以及3105元。

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在不同省份预定跟团游产品时,会存在一定的机票价格差异,因此在不同地方销售的类似产品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价格差。对此,还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确实各地的旅游企业在为自己的产品定价时,会考虑当地的消费水平、居民收入等因素,以及空铁联运优惠政策的影响。而且不同地方的领队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收取服务费的定价也存在一定出入,这均会导致游客在不同省份报类似的旅行团会出现价格差异。

“不同地方出发的产品会因为机票等原因带来价差,在春节,这样的价差现象相对会更明显。”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

北京的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在选择国内出游路线的时候,如果临近的城市出发价格会比北京市便宜,自己选择坐高铁先去更便宜的出发城市逛逛,然后从当地出发去最终目的地,“但如果是出境游,地域价格差不太大的情况下,就不太愿意来回折腾了。”实际上,李女士的出行方式,可反映出大部分游客对于旅游产品地域价格差的考虑,随着国内空铁交通条件的持续完善与成熟,这种“曲线出行”逐渐成为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出行方式。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对此指出,年轻消费群体在旅游方面更具有理性消费思维,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大部分年轻人会愿意通过广泛的信息沟通与比较后,通过变更出发目的地的方式降低出行成本。而根据地域差别定价是旅行社及OTA平台实现利益化最大化的重要手段。从企业角度而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恐不会愿意提供多种选择的连程旅游产品,但多会在产品主题及内容上下功夫,针对年轻客群推出更具运动、时尚的旅游产品刺激市场。

冰雪海岛旅游双热

整体来看,目前,随着春节假日的临近,我国旅游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在春节旅游产品预定量迅速走高的背景下,现阶段机票、酒店等价格明显上涨,因此,春节假期期间的旅游产品价格比平时要贵得多,涨幅达30%至50%,部分线路甚至翻倍,尤其是年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出发的产品价格最高,相比初五、初六平均高出25%。在这之中,海岛游和冰雪游又成为了国内游客境内外旅游的两大主流选项。

过去的一年中,2022年冬奥筹办和海南自贸新政无疑是公众高度关注的两大热点,也是影响国内旅游业发展的两个风向标。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战略逐步落地以及海南旅游免签、离岛免税、专项旅游奖励金等多方面利好政策的出台,多家OTA表示,冰雪游和海岛游正在成为春节大众旅游的重点选择。

据飞猪旅游数据显示,2018年整体冰雪游用户相比2017年增长48%,以冰雪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热销,全民参与度提升。现阶段来看,80后、90后用户是冰雪游的主力军,占比高达71%,他们对冰雪游的接受度和适应性更高。但中老年群体同样不可忽视,以家庭为单位的冰雪游大幅增加。另据天猫数据显示,滑雪服的购买量同比增长90%,45-54岁的中老年群体购买冬季运动装备增长36%。

海南则是历年来国内游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春节期间入琼旅游人次更是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在海南过夜游客达4392.24万人次,增长11.6%;实现旅游收入642.22亿元,同比增长15.8%。此外,海南省入境旅游同样增长迅猛,共接待入境游客87.17万人次,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国际旅游收入5.27亿美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而针对春节旅游旺季出行,途牛旅游发布报告指出,预计今年春节进出海南热从初二起,并将持续一周。轮渡进出海南的高峰将从大年初三开始;飞机进出海南的高峰从大年初二开始,在初七后如琼旅游的热度会逐渐缓和。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众对冬奥冰雪运动及海南三亚旅游关注度的提高,想要体验和参与旅游项目的热情也会高涨。在春节假期之后,冰雪旅游和海岛旅游的热度可能还会持续下去,两大主题旅游市场有望持续扩容。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武媛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