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春节黄金周结束 生活休闲场景消费崛起

旅游 新旅界 2019-02-12 16:49

2019春节黄金周结束,长假期间超过4亿人次的出游数据,也预示着国民黄金周旅游意愿高涨,居民出游力增长,消费持续升级,旅游也渐成为国民节日消费的刚需。有旅行社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2月4-10日)期间,该社接待出游总人数较去年增长接近2成,其中出境游、国内游、粤港澳游出游人数比例约为3:3:4。年轻家庭游客逐渐成为春节主力出游人群,80后、90后占比高达40%。受签证政策、新航线等众多利好拉动,出境游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欧洲、澳新、东南亚版块迎来较大涨幅,深度小众品质游的走红彰显市民出游力提升。国内游较去年同期总体持平,2孩家庭和隔代出游的年轻家庭成出游新势力,游客热衷生活场景式休闲消费,乐意为美宿、美食等体验“埋单”。粤港澳游在春节黄金周迎来同比30%的涨幅,受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开通,以及选择反向春运来粤过年“候鸟家庭”大幅增加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联游更脱颖而出,迎来开门红。

2019春节黄金周结束 生活休闲场景消费崛起

80后、90后年轻家庭崛起,占比达4成,出游曲线呈现“3高峰”走向

据旅行社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2月4-10日)期间,该社接待出游总人数较去年增长接近2成,其中出境游、国内游、粤港澳游出游人数比例约为3:3:4。70后、80后是旅游消费的主力人群,占比高达65%;90后成为增长最快的群体,占比接近15%。春节出游客群接近80%为家庭游客,由80后、90后组成主力决策的家庭占比更接近40%,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家庭构成上,2孩同游、隔代出游成为今年的新趋势,由4-6人组成、且来自于同一家庭成员的出游组合首超2成。

2019年春节黄金周出于在寒假中段,也令到不少时间安排灵活的家长选择错峰出游,把“寒假+春节”亲子旅游计划提前到春节假期以前、或延后至春节中后段,以避开春节的出行人流和价格的最高峰。因此整个跨春节黄金周的出游曲线,呈现1个主高峰、2个次高峰的“3高峰”走向。春节黄金周的主高峰依然出现在2月5日(年初一),而首波抢闸出游高峰提前在1月29日(年廿四)出现;次波则在2月8日(年初四)出现。

出境游:欧洲、澳新、东南亚领涨,深度小众品质游走红,彰显国民出游力提升

广东作为最重要旅游客源地,春节期间居民赴境外旅游意愿保持增长态势。有广东旅行社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该社组织出境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得益于出境游旅游资源的日渐丰富、航司直飞航线增加、旅游签证利好,出境旅游市场呈现畅旺态势。从目的地市场来看,欧洲游继续问鼎,人数同比呈双位数增长;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苏梅、普吉、甲米、宿雾等海岛版块,凭借其本身避寒度假的旅游属性,以及旅行社对大交通资源及地接资源的提前预控,保证供应满足市场需求,均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而领涨出境游市场。

此外,深度小众品质游也在2019春节黄金周走红,高端极致的旅游体验和季节限定的独特玩法更受年轻游客追捧。如旅行社北欧3国北极光专线极致体验,原创德国朝圣徕卡博物馆深度线路,巴尔干塞尔维亚、黑山和波黑3国联游,西班牙高铁AVE慢享2城,直飞泰国普吉岛尊享悦椿国际超豪华酒店海岛假期……这些玩家级的极致旅游模式,也彰显着国民出游力的提升,会玩、敢玩、会花、敢花成为出境游新趋势。

国内游:隔代出游、2孩同游成出游新势力,生活休闲场景消费崛起

据旅行社数据显示,春节国内游较去年同期总体持平,热点包括有北京、华东、东北、海南、贵州、云南、四川、广西、湖北、福建。相较于出境游,“二孩家庭”数量增加的趋势也更明显地体现在国内游上,尤其是3-6天的中短旅游线路。由4-6人、且来自于同一家庭成员的出游组合首超2成,他们更多为隔代出游、2孩同游的“三代同堂”家庭,成为2019春节黄金周国内游的新出游势力。

由于偕老带幼出游群体增多,在出游消费上也有了明显的偏向,游客更趋向选择享受节奏相对放缓的“慢游”型线路,并追求体验地道年俗风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游客生活休闲场景式消费的崛起,在旅游产品的销售上也得到体现,如在北京颐和园听鹂馆休息品茶,品尝京味小点心,感受老佛爷当年游园时的闲情逸致,看烟火晚会,品京城家宴,赏皇家歌舞;在内蒙古牧场参与新春蒙式拜年体验,亲手写蒙式春联、贴窗花,动手做年饭、熬奶茶、炸果条,围坐在蒙古火炉边品尝蒙古特色小食;入住当地特色美宿,如内蒙的蒙古包、文成让川、莫干山等地的地道客栈等,跟着当地房东体验趣味民俗、参与地道年俗活动,全家齐动手包饺子、剪窗花、贴春联……这些感受地道生活场景的线路,在春节黄金周更受捧。

粤港澳游: “一桥一铁”坐旺大湾区旅游,反向“候鸟家庭”客群增加,同比涨幅3成

粤港澳游在春节环境迎来开门红,据旅行社收客数据显示,其同比增长高达30%。得益于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一桥一铁”联袂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版块的流量,在首个黄金周得以斩获大批游客。

反向团圆、逆流过年,是2019年春运一个相当突出的现象。加上“一桥一铁”2大交通工程的贯通,令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往来交通形成闭环,游客能便利往来与大湾区内不同区域,交通红利在黄金周持续释放,促使其成为黄金周的最热点。节日期间“一桥一铁”2大交通脉络以及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资源均处于紧张状态,以香港迪士尼酒店为例,旅行社代理的酒店房间早于1月上旬已告售罄。由此也可见,交通脉络打通的是整个区域的经济,而非其仅限于其枝干到达的单点末端。对于外省游客而言,会更渴望一趟旅程下来,既能360度全面游览广东的城市风貌,又能见证港澳国际都会的魅力,同时更能亲身体验全球瞩目的大湾区世纪工程。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契机,紧随湾区一体化趋势,借助本身扎根粤港澳市场的优势,研发更多融合多种体验元素的“一程多站”湾区旅游产品,令游客能感受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更丰富的旅游魅力和内涵,将成旅行社今年的重中之重。马洁明 王若松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