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儿童购票标准由身高改为年龄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3-12 1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儿童优惠购票究竟是以年龄还是以身高为标准,在业界一直存有争议,近日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儿童购票标准由身高改为年龄。全国人大代表王兆表示,当今社会儿童的身体素质越变越好,导致之前儿童票根据身高购票的优惠政策已不适用于现在,因此建议将儿童票购票优惠条件由身高改为年龄。此前,国内就曾发生过主题公园或景区因为以儿童身高作为优惠购票标准而遭到起诉的案例,此后园区方面做出了修改。对于景区是以儿童年龄还是以身高作为优惠购票标准目前在业界虽然还存在争议,但在业界看来,以儿童年龄作为购票优惠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业内人士还指出,可以采用年龄和身高两项标准作为优惠购票的条件。

据了解,此前上海迪士尼就曾因儿童购票“限高”的问题而引发舆论关注。一位10岁小女孩由于身高超过了1.4米的“儿童票身高上限”,被迪士尼园区要求购买成人票,由此遭到了孩子家长的不满。孩子家长认为,以身高定票价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要求对方以年龄界定儿童票。园方则表示,儿童一般没有身份证,其实际年龄不容易快速直观地认定,若按年龄销售儿童票,需要验票工作人员一一查验核对儿童的户口簿或学生证明等身份证件,影响人群快速通行,造成拥堵甚至安全隐患。

今年2月,关于“儿童购票标准应该由身高改为年龄”呼声的再起。2月18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此后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做了修改,将旗下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和长隆飞鸟乐园等主题公园原“学生票”调整为“青少年/学生”票,身高达到1.5米及以上的未成年人可购买相关优惠票,并凭本人学生证件或居民身份证验票入园,明确了对全体未成年人的门票优惠。

近年来,业界对于儿童购票究竟以身高还是以年龄作为标准一直存有纷争。在纷争中,也有部分城市开始试行儿童年龄标准。2018年5月27日,河南16家景区共同宣布将于2018年6月1日起试行儿童票收费新标准,除了身高标准外,率先尝试按年龄卖儿童票,其中有三个景区直接试行“18岁以下持证免票”。

根据最新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我国6岁儿童身高范围约为1.1—1.2米,11岁儿童约为1.3至1.5米。据了解,目前很多行业也已经据此对儿童票身高标准做了调整,如铁路将购票标准从1.1—1.4米提高到1.2—1.5米。不过,还是有不少家长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孩子营养状况良好,现在孩子的身高已经越来越高,原有的标准已经不再适用。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未来年龄和身高应该同时作为儿童购票的优惠标准,哪个条件符合都可以优惠购票。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一些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已经采取了“身高与年龄双轨制”的定票机制,对不超过6周岁或身高不超过1.2米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作者:关子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