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度解析云南“逆天”干旱 居然是因为这两大“元凶”!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5-28 16:17

中国天气网 5月27日下午,针对今年云南持续干旱天气,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云南省防汛抗旱工作媒体通气会。在现场,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顾万龙就今年全省气候形成原因和人工增雨作业的情况做了介绍,深度解析了今年云南干旱的成因及对策,未来一段时间,云南省气象部门还将进行人工增雨措施准备,积极投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云南省今年“逆天”干旱到底为何?

2019年以来,云南天气气候有两个特点,一是冬春季、初夏气温持续偏高,二是初夏降水显著偏少,干旱突出。造成上述气候异常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和厄尔尼诺事件。

(一)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的气候异常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资料显示,自有记录以来,全球20个最热的年份都出现在过去22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4年(2015-2018年)排名前4位,这表明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仍在继续。2018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850-1900年(工业化前)平均值约高1.0°C,比1981-2010年平均值约高0.38°C。

大量研究表明,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次增多,强度增强。云南从2018年冬季开始的气温异常偏高就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的局地极端异常气候事件。

(二)2018年9月厄尔尼诺事件影响

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使大气环流发生明显改变的一种自然现象,是全球气候异常变化的最强信号之一。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18年9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暖范围逐渐扩大,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至2019年2月底,已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从目前预测结果来看,该事件将持续到2019年秋季前后。

研究表明,出现厄尔尼诺事件的年份,云南大部地区初夏降水偏少,极易出现明显的初夏干旱。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2014年10月-2016年4月。在2015年,云南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初夏高温干旱;2018年9月爆发的厄尔尼诺事件使大气环流发生改变,冬春季从中高纬度南下影响云南的冷空气偏东偏弱,导致云南境内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与此同时,为云南降水输送水汽的两个通道(印度洋和孟加拉湾,西太平洋和南海)也发生异常,造成进入云南的水汽输送较常年同期偏弱,降水持续偏少。厄尔尼诺事件是造成2019年云南冬春季气温偏高,初夏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初夏干旱的重要原因。

多地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1056个乡镇“喜迎”降水

为缓解今年入春以来云南省因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异常偏高造成的气象干旱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况,云南省气象部门于5月14日进入人工增雨应急状态,对具备有利天气条件地区积极实施飞机增雨和地面增雨作业。

5月19日-27日,云南省气象部门先后在昆明、曲靖、保山、昭通、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楚雄、大理、德宏、文山、红河、丽江等13个州(市)有作业条件的区域增加飞机和地面增雨频次,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8架次,累计航程7072公里,实施地面增雨作业382次。

期间,作业影响区累计有1056个乡(镇)出现降水,其中,降水在0.1-9.9毫米有443个乡(镇)、10.0-24.9毫米有252个乡(镇)、25.0-49.9毫米有235个乡(镇)、50-99.9毫米有112个乡(镇)、100.0毫米以上有14个乡(镇)。

接下来,云南省气象部门还将继续抓好人工增雨措施准备,一旦具备有利天气条件就全力投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