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生态遥感年度报告(2018年)》分析表明北京生态质量持续改善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5-30 18:54

中国天气网讯 北京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近日发布的《北京市生态遥感年度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北京生态涵养区和中心城区的植被覆盖度、植被固碳释氧量、水库水体面积等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性指标在2018年达到最好。

生态涵养区和中心城区是北京两大重要生态功能区。“多年来,我们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技术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持续、动态地监测,通过对植被覆盖度、植被固碳释氧量、水库水体面积、大气透明度、大气洁净度、城市热岛等多项指标值的年际间分析,反映生态环境及其格局的变化。”北京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负责人王冀介绍说。

《报告》显示,2018年,反映城市“绿色”程度的指标——植被覆盖度达到2000年以来最大值,植被生态质量处于正常偏好等级的面积比例达93.2%,较2013-2015年期间,生态涵养区45%的区域生态质量显著提高。从各区来看,门头沟、怀柔、延庆三区占据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前三甲,怀柔区同时稳居全市植被生态质量第一位。

植被固碳释氧量用以定量评估植被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2018年北京地区植被固碳释氧功能较党的十八大前整体提升23%,其中生态涵养区的固碳释氧贡献量占全市的85.9%。水库水体面积直接反映生态涵养区水源保护情况,遥感监测显示,2018年北京两大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水体面积均达到2000年以来最大值。

中心城区方面,遥感监测显示,2016年以来植被覆盖度快速提高、地表温度显著下降,2018年成为近6年来植被覆盖度最高和地表温度最低年份。此外,城市热岛效应和大气洁净度自2016年起显著改善,2018年热岛面积已降至近6年大以来最小、大气洁净度为近6年来最好。

《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北京大部地区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地表太阳辐射为近6年来的次高值,主要生长季≥0℃积温较常年偏多,大气可降水量为近16年来最大值,地表实际蒸散年平均值高于常年值13.7%。有利的气象条件对北京生态质量持续改善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