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强降雨持续“打卡” 西北华北将重返炎热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6-09 09:24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南方各地的强降雨却没有停歇的趋势,预计今天贵州、广西一带的雨带南落,但江南中北部的雨带比较稳定,且降水强度依然维持,估计要给贵州、江南一带的小伙伴端午返程添点“堵”了。东北黄淮一带未来几天强对流天气频发,但凉快是实打实的凉快,西北、华北就没这么好运了,炎热模式将重新启动。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华南继续“焖蒸”模式

南方强降雨持续“打卡” 西北华北将重返炎热
贵阳近两天降雨频繁,河水水位明显上涨。(杨春竹/摄)

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从7日开始拉开帷幕,并且毫不留情地贯穿了整个端午小长假。7日,强降雨涉足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昨天,大到暴雨依然稳定维持在贵州至江南的大片区域,监测显示,湖北西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等地降暴雨或大暴雨,江西宜春、新余、吉安及福建南平部分地区200~250毫米,江西宜春万载县278毫米、新余分宜县25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60~85毫米。

根据预报,今天江西中北部、湘中、浙西南、闽西北、黔东南、桂北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仍然可达100-200毫米、局地甚至将超3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两天,贵州到江南一带被浇了个透,而强降雨似乎还不尽兴,10-13日开始将开启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主雨带将南落到江南南部、华南地区,华南中北部的累计雨量预计将达100-200毫米、局地超500毫米。

来看具体预报,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辽宁东部、江南大部、重庆中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大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40毫米)。东海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

南方强降雨持续“打卡” 西北华北将重返炎热

6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东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东海南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

南方强降雨持续“打卡” 西北华北将重返炎热

6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北京西北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部、贵州西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广东中东部和西北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南方强降雨持续“打卡” 西北华北将重返炎热

除了降雨,华南一带的“焖蒸”模式也不甘示弱。未来两天,广东中部、广西西南部、海南还有高温出没,再加上相对湿度大,体感温度将远超预报的气温,且早晚最低气温也都在25℃以上,闷热的感觉会是全天候的;后期主雨带南落,华南中北部的闷热会有所改善,但在两广沿海以及海南等地,闷热感不减,像是海口,从6月4日开始已连续5天出现高温,而这种情况至少要持续到14日,也就是说连续高温日数将超过10天,这在6月历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措施。

东北黄淮需防强对流 西北华北炎热再现

与南方的持续性的强降雨相比,北方地区则多阵性降雨。今天,预计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黄淮东部等地仍多阵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局地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常年6月份也是这一带冰雹多发的时段,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北方雨水主要分散在了东北等地,当地也是实打实的凉快,体感舒适。但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一带太阳辐射比较强,炎热也从昨天开始就再度回归,今明两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仍多在30℃以上,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部等地还有零散的高温出现,不过强度不大,预计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7℃。值得庆幸的是,上述地区白天天气干热,但早晚会舒服许多,像是西安,预计未来一周有5天最高气温会达到35℃或以上,但早晚的最低气温只有20℃出头,白天炎热,早晚凉爽。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国各地铁路、公路、航空等都将迎来返程高峰,南方降雨不断,北方炎热回归,在此提醒公众,返程要提前查询天气及路况,合理规划行程,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天气恶劣时段,如遇短时强对流天气,不要惊慌,躲避一两小时再出发即可,注意旅途安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