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考天气划重点!全国无大范围高温 8日后南方雨势强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6-04 12:33

中国天气网讯 高考在即,预计今年高考期间(7-9日)南方地区大部会和雨水相伴,尤其在8-9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一带强降雨会迅速发展,贵州、湖南、广西等地会出现大到暴雨,考生需提前备好雨具,预留充裕的出行时间。气温方面,西北、华北、黄淮大部以晴晒干热为主,最高气温在30℃左右,局地会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而华南南部则是闷热难耐,尤其是在海南北部气温会达到35℃以上,考生需注意防暑降温。

高考天气划重点!全国无大范围高温 8日后南方雨势强

重点一:南方大部多阴雨 8日起贵湘等地雨势强

今年高考期间,我国南方大部都会被连绵阴雨笼罩,尤其是在8-9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一带强降雨会迅速发展。其中,8日,四川盆地、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会出现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现身;9日,雨势进一步增强,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都会出现大到暴雨。上述地区的考生需提前准备好雨伞、雨衣等防雨工具和备换衣物,合理安排以预留出充裕的出行时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高考前夕(4-6日),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因此,考生在临考备战和视察场地时,应注意防范连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

重点二:华北黄淮干热晴晒 华南南部闷热难耐

今年高考期间,全国并没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但是防暑降温对考生来说仍为至关重要。气温最为舒适的地区在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多在12-25℃左右,体感舒适,有利于考生发挥。

华北、黄淮以及西北部地区大部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0℃上下,局地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上述地区的考生需要注意防晒补水。

然而,华南南部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再加上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会明显超过实际气温,又闷又热。像是海口,高考期间可能出现连续三天最高气温超35℃,考生需特别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暑引发身体不适。

延伸阅读:

助考tip1:遇上高温莫要慌 保持心静自然凉

高考首日往往会是考生最紧张的一天,再遇上酷热的高温,实在是让人捏几把“汗”。历史数据显示,在高考首日郑州曾达到40.5℃的极端高温,石家庄、济南也凭借38℃或以上“金榜题名”。

高考天气划重点!全国无大范围高温 8日后南方雨势强

好在今年北方的大范围高温在高考前就会落幕,因此高考首日,无论是面对出其不意的作文题,还是烧脑的数学题,考生们只要保持好“清凉”的心态和冷静的头脑,高温天也不怕大脑“短路”。

助考tip2:逢考必雨魔咒强 提前出门不慌张

高考天气划重点!全国无大范围高温 8日后南方雨势强

 

无论是从极端降雨量还是降雨概率来看,南方都更容易陷入“每逢高考就下雨”的魔咒,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长沙、广州都曾在高考期间出现过2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贵阳、南宁等地出现大雨的概率也是不小。

雨天路况难预料,最怕的就是在赴考路上出现“万一”,无法按时到达考场。而高考迟到15分钟就不得进入考场了,因此考生们一定要提早出门,给自己留出充裕的时间。一旦路上遇到交通问题或麻烦,要及时求助交警部门,避免考试迟到。

六月艳阳天,高考即在前;十年寒窗苦,朝暮读圣贤;勇闯独木桥,遇事莫焦躁;心态摆平稳,从容去应考。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金榜题名,取得最好成绩!(策划/王雯雯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邵鹏 高菲 审核/刘珺 胡啸 刘文静)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