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

旅游 新旅界 2019-06-27 19:17

新旅界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省沂蒙山地质公园于4月1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有39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沂蒙山崮乡岱崮风光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境内,是山东省继泰山之后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共14个乡镇,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5大园区组成。

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此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东夷文化中心,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颇具文化意义。

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表示,按照世界地质公园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四年都会对已申报成功的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一次再评估,重点评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机构运行、开展科普活动和地学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是否仍然符合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地质公园会亮黄牌,责令在两年内限期整改,若在两年内仍未完成整改达标的,将取消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下一步,地质公园管理机构将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进一步加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强化园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用好世界地质公园这一品牌,积极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和研学旅游,通过地质公园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1999年全国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市召开,首次提出以建设地质公园的形式推进地质遗迹保护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批准国家地质公园274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其中山东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新旅界 彭可桥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