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五星比重增加 国内酒店市场趋向高端化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8-10 10:38

在消费不断升级下,酒店市场也愈加趋向高端化发展。7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中发现,相比2018年三季度,2018年四季度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比重持续增长。2018年四季度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占比分别从25.47%和8.87%提高到26.18%和9.13%,不仅如此,一、二、三星级占比还分别略有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酒店结构趋向高端化发展已经成为趋势,这一点从国内三大酒店集团身上就可以看出,如今中高端酒店依然是各家酒店集团拓展的主要方向,不过酒店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四五星比重增加 国内酒店市场趋向高端化

统计公报还显示,2018年四季度一、二、三星级酒店占比分别为0.6%、16.48%、47.61%,相比2018年三季度分别下降0.04%、0.5%、0.43%。不仅仅是2018年四季度,酒店市场趋向高端化发展近一段时间持续显露,对比2018年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发现,一、二、三星级酒店占比则持续下降,四、五星级酒店比例则持续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内三大酒店集团近年来也在不断趋向中高端化发展。根据首旅如家2018年财报显示,旗下中高端品牌的酒店数量由2017年末的503家店增长到2018年的720家店,占比17.8%,持续提高。此前,华住集团CEO张敏还表示,华住也在快速布局中高档酒店市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华住中高档酒店客房数量同比增长45%。目前,华住旗下中高档酒店客房数量分别占华住已运营酒店客房数量的40%和在筹酒店客房数量的82%。

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指出,国内酒店趋向高端化发展是近年的一个趋势,不过随之而来竞争也不断加大。

一家传统高端酒店的负责人坦言,目前高端酒店市场并不好做,人工、房租成本的上涨,迫使酒店必须不断谋划新的营收增长点,而经营十年以上的酒店,如果不是地理位置好的话,通常缺乏亮点,进而影响到生意。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高端酒店的不断扩增,导致竞争加剧,而酒店为了追求经营业绩,存在压缩成本的做法,从而导致酒店卫生问题频发。2018年11月,北京、上海多家高端酒店就被曝出“毛巾擦杯子”的丑闻,而这一事件也再次将高端酒店的卫生监管难题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中。

赵焕焱指出,虽然酒店发展趋向高端化、个性化已经成为趋势,不过未来酒店和酒店之间竞争的不仅仅是服务,还包括与众不同的亮点、软件和硬件的优势等。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