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报告:2020医疗旅游消费将超740亿美元 中国九成需求被海外市场吸收

旅游 新旅界 2020-04-17 17:47

新旅界讯 AECOM近日发布《2020中国医疗旅游前瞻报告》。报告称,全球医疗旅游市场规模大、增速快,发展空间广阔,2020年全球医疗旅游人数将达到2100-2600万人,医疗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40-920亿美元。对于国内医疗旅游发展现状,报告指出,高需求和弱供给的现状落差,使中国成为“优质医疗” 的需求大国,九成医疗旅游需求被海外医疗旅游市场吸收。

报告:2020医疗旅游消费将超740亿美元 中国九成需求被海外市场吸收

根据2019年医疗旅游权威机构Patients Beyond Borders发布的研究估算,2020年全球医疗旅游人数将达到2100-2600万人,人均医疗旅游消费支出约为3550美元,医疗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40-920亿美元。保守估计,未来医疗旅游市场将以超过15%的速度发展,到2030年将实现约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报告显示,医疗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气候宜人、旅游及医疗资源优越的国家。美国、德国、印度、泰国、韩国等国家是全球热门医疗旅游目的地。

目前全球排名前8的医疗旅游项目主要集中在重症治疗、整形美容、生育治疗三大类型。北美、西欧等发达国家依托先进医疗技术和设施,对癌症、心血管、脑神经等重症疾病治疗效果突出形成重疾治疗组团。而地缘靠近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如拉美、东南亚一些国家,则发展了与之互补的特色专科项目,形成医疗美容、生育辅助、健康管理等特色组团。

国内方面,报告分析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提升了居民整体健康意识及医疗需求,但目前国内医疗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使异地就医成为常态,其中跨境医疗尤为火热。中国医疗健康旅游客户90%以上以出境为主,2017年海外医疗旅游者达到60万人次。高需求和弱供给的现状落差,使中国成为“优质医疗”的需求大国,九成医疗旅游需求被海外医疗旅游市场吸收。

具体而言,国内居民对医疗旅游的需求以重疾治疗为主,以健康管理和医美等专科服务为辅,主要流向发达国家和国内一线城市。据悉,超高净值人群中60%以上有海外医疗经历,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为主要目的地人均消费5万元,是出境游人均消费10倍。国内医疗旅游供给端则依托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医疗发达地区形成四大组团,以优质医疗为主,但特色专科欠缺。

报告还称,OTA、房企、投资机构是国内医疗旅游布局主体,但对境外医疗机构依赖性强。近年房企通过引入国际品牌机构,以国际医院或健康综合体为抓手,引导跨境医疗向国内医疗的转化是起步阶段中国医疗旅游发展新的突破点与重要机会点。

目前房企主要瞄准政策的先行性和开放性,重点布局昆明、三亚等示范基地城市及一二线城市。未来国内供给将进一步成熟,房企可借力区位、资源及产业优势,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并从大型健康综合体向医美、体检、生育辅助等细分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