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旅游 新旅界 2020-05-06 15:50

一、新基建是供给侧改革的发动机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正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经济的中低速发展也将成为新常态。在从工业化高速发展向后工业化中速发展的这一过程中,奠定发展基础、创新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变革消费模式,成为了新时期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前的主要任务。同时,如何利用转型期质量发展红利,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广义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成为了旅游人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新基建”呼之欲出,供给侧改革将加速发展。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并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首次提出这一概念后,“新基建”又一次被提上国家议事日程。此次提出的新基建,主要包括“5G通信、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智慧基建”简而言之,即基于新型信息科技与智慧城市、交通等领域的新型基建投资领域。

从根本上看,新基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基于5G通信的底层高速信息通道、大数据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信息整合与再利用;另一方面是基于都市圈与核心城市内、外部交通的效率与质量的高速智慧化管理。

二、新基建助推高质量休闲旅游发展

从市场管理角度看,新基建将提供有效管理抓手,提供高效的管理信息管理手段、途径与方法。高质量全域休闲旅游实际是改革创新、高效服务、全面提升的统筹工作。但是,因缺乏信息通道、信息处理与信息整合的高效工具与手段,高质量休闲旅游的市场管理仅仅停留在规划蓝图和统计报表里。未来,基于新基建的高效新型手段与高速智慧化管理基础,将可以在管理体制、市场监督、公共服务、产业融合、政策支持、数据统计等多方面,实现高效改革创新。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从产品供给角度看,新基建将助力产品创新与完善体验。近年来市场上充斥着依赖流量变现与网红元素的复制模仿产品,少有高质量创新与高水平服务。这不仅体现在旅游新产品开发、旅游新项目投资中,也体现在常态化的旅游景区、景点日常运营中。这一现象的本质原因,固然有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够、创新资本匮乏。但同时,也是由于企业对市场需求了解不足,缺乏有效的产品研发手段以及底层革命性技术创新匮乏。

随着“新基建”的逐步实施,未来,基于5G通信基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以及都市圈高速交通、配套发展,一方面丰富了了解用户需求的手段和途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产品创新的巨大想象空间。进而言之,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并结合消费行为模型及历史数据等,助力产品与服务创新设计。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及工业物联网手段,结合虚拟现实等技术,提供超越预期的用户体验产品。

从需求满足角度看,新基建将助推中等收入群体休闲旅游消费市场的发育成熟。与欧美动辄百年的旅游消费市场相比,我国的旅游消费市场还不成熟,引领市场发展的中等收入群体因文化认知不足、消费偏好复杂、供给支持匮乏等原因,其消费行为还不是特别成熟。“新基建”的逐渐发展,将为以上几个方面补足短板,即为其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消费产品,更个性化的消费选择,更便捷高效的交通、商业、餐饮、住宿等基础服务以及更加完善的休闲消费体验产品及服务。

三、国际经验借鉴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信息化新基建,美国前车之鉴。1993年,美国政府推出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acture,简称NII)工程计划。美国政府推出该项政策的时代背景,是在第三次石油危机后,社会经济增长乏力,传统工业、制造业项目的投资拉动效果不佳,缺乏转型突破点与发力点。美国的“新基建”在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互联网经济的同时,也产生了几个现象级的后果:一是,造就了大批的新中产阶级,即依托“新基建”互联网信息行业的高消费群体;二是,为日后旅游高速发展奠定了信息化基础及条件;三是,重新提振经济,进入新的经济上升周期,助推文化娱乐等休闲旅游消费市场发展。美国最终的互联网泡沫是由于资本疯狂、监管失控、市场投机等诸多原因,与新基建本身无关。

轨道交通新基建,日本经验。日本为应对90年代石油危机、1998年亚洲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曾先后三次推出大规模基建项目,而其基础交通路网及休闲产业配套发展,在新基建的支持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助推了日本休闲旅游产业的壮大与发展。例如,东京都市圈的城市轨道交通密度为1万人/公里,即3000万人口,3000公里。而以国内上海市为例,其轨道交通密度为2.86万人/公里,即2000万人口,700公里。同时,日本的慢行TOD系统,即围绕轨道交通发展的慢行系统,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提升了游客公共出行与最后一公里接驳的便捷性。其周边的小尺度综合休闲业态开发也是各国学习的典范。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另外,虽然我国高速公路保有量世界第一,为14万公里,但是在都市圈的公路网络联接方面,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公路的人均保有量仅为34公里/万人。这与美国平均200公里/万人、日本100公里/万人有很大的区别。这也从部分解释了,为何我国虽然自驾游发展相对速度快,但是依托公路路网的露营地、乡村旅游等高质量休闲旅游发展还没有达到预期。

四、对策建议

企业端:围绕效率、质量、体验全面提升

1、利用政策,加速研发基于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高质量休闲旅游体验产品与服务。即在产品模型和商业模式上依托技术创新。例如,疫情期间大火的景区“云直播”、“云旅游”,通过新技术将在可视化效果、互动参与深度、休闲旅游商业化变现及线上线下结合等诸多方面实现突破;基于新一代芯片及大数据算法的各类人工智能定制化的产品,也将在六要素的安全、便捷、性价比满足基础上,在娱乐互动、知识获取、审美体验、场景浸入等诸多方面,更加贴合用户需求而非部分产品的强奸用户眼球、霸占游客时间。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2、依托技术,提高产品运营质量与服务效率。这其中既是运营管理平台的整体提升整合,也是单项技术的提高完善。其中既有景区、酒店、度假村、综合体、商业、餐饮、娱乐等智慧化管理系统,也有各种产品、服务流程管控工具。既涉及到门票闸机系统、PMS预定管理系统、财务进销存系统、客源管理系统及服务中台,借助5G及物联网技术的互联互通、数据整合,也涉及到借助大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达到的流程优化、服务节点优化与单体产品优化。

3、练好内功,有效连接新基建与旅游产品、服务节点。历经多年的高速旅游发展后,我国的旅游产品发展参差不齐,既有优秀的旅游体验产品,也有被市场抛弃的旅游项目。但其都存在单体看是优点,全局看是散沙的现象。这里既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与全域旅游管理的问题,也有高效的信息化技术不足、信息化手段不够等原因。基于以上问题,应借助新基建,做好景区对外联接的数据结构、服务结构与产品接口,使未来依托新基建开展的全域休闲旅游发展不断点。

政府及相关组织:结合新基建出台标准,鼓励市场创新与高效投资

1、结合新基建政策推广,梳理未来高质量全域休闲旅游数据标准。新基建是基于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与信息优化,结合轨道交通与公路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的高质量全域休闲旅游发展,将依托以上信息整合与交通接入等多方面基础,联接区域内的旅游要素。基于未来的市场发展与管理需要,建议针对信息数据整合和交通、公路旅游服务整合,梳理数据对接标准、交通及路网配套旅游产品及服务标准及相关的配套设施。

王笑宇:高质量休闲旅游如何向“新基建”借东风?

2、结合新基建轨道交通政策,鼓励自驾游、房车露营地、乡村旅游发展。 在5G网络、新能源充电桩、无人驾驶、轨道交通及周边业态规划、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及细化办法。旨在提升高质量休闲旅游发展环境与发展基础。

3、结合新基建信息基础,提升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力度,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管理体系、产业融合、数据统计方面,推出细化创新工作办法及考核机制。旨在利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平台,提升管理效能,提高市场监管精细度、完善公共服务信息化产品、优化产业融合效果、提高数据统计可信度与有效性。

4、结合新基建信息技术,鼓励高质量旅游投资。依托新基建,鼓励围绕“新基建”高效的市场化并购投资行为,旨在鼓励高技术含量旅游产品研发、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开发,满足日趋增长的用户消费需求。

王笑宇,新旅界特约评论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旅游经济学博士后、副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项目评审专家,长期从事大型旅游集团的战略投资、企业管理、旅游产品开发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操作,代表作与公众号同名《中产阶层旅游》。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相关推荐
05-22 20:16
旅游 | 新桃花源记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