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不信!“龙舟水”真的来了 日雨量≥50毫米来一次算一次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5-21 16:11

小编今天一上线,就被华南的网友一顿“狂轰乱炸”:“龙舟水”不是端午前后的降雨吗?今年闰四月,也能算是龙舟水吗?纠结什么才是一次“龙舟水”过程?吓得小编赶紧连线了我们的气象分析师,你们要的答案,这就逐一呈上。

Q1:今年闰四月,端午节推迟了,“龙舟水”还是“龙舟水”吗?

别不信!“龙舟水”真的来了 日雨量≥50毫米来一次算一次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气象部门为了便于统计,一般是按阳历的日期:5月21日(小满前后)到6月20日(夏至)前后,华南地区出现的强降水过程算。所以,今年虽然闰四月,端午节“迟到”了,但是“龙舟水”还是熟悉的“龙舟水”。

Q2:怎样可以算是一次“龙舟水”过程?

“龙舟水”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在此期间,凡过程降水量≥100毫米,且有日雨量≥50毫米就记为1次“龙舟水”过程。

Q3:“龙舟水”来势汹汹,华南的小伙伴该如何防范?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处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4.居民住户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坝。

5.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

6.在山区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特别注意,需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最后,小编想说,小伙伴们,今年的“龙舟水”是真的来了,像是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这几天都会遭遇暴雨、甚至是大暴雨、特大暴雨侵袭,当地公众还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小心防范。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