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威海:文化公益创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20 11:31

记者6月17日从山东省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当地将积极探索文化公益创投的新路径。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威海拟通过“政府财政引导、激发社会力量热情、成果由民众共享”的模式,提升乡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精准度。

小资金撬动大效益

山东威海:文化公益创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度

威海市的公共文化设施排练厅。

为增加基层文化阵地的发展活力,威海市近两年创新实施了文化公益创投项目。通过扶持小微文化类社会组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探索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路、新模式。

公益创投不是新概念,而文化公益创投在国内还比较少见。其是指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整合多方资源,通过文化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文化类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资金资助、资源链接、平台支撑、能力建设等支持,促进其规范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其提供专业服务能力,满足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通过文化公益创投,利用小资金,撬动大效益,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理念的提升,建立政府和文化类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创新多元参与文化治理模式。

具体实施过程中,威海市明确了公益创投项目资助范围,主要包括文化传播、文化保护、传承创新等方面。

评选过程全程公开透明

山东威海:文化公益创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度

威海市一处乡村红色文化展馆。

在探索文化公益创作的过程中,威海的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牵头实施并积极发动,威海市登记的文化类社会组织可申请为创投活动承办单位和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活动的策划设计、组织实施,对项目进行考察、督导、监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并为获选实施项目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和能力建设支持。实施单位,在承办单位指导下,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同时,威海市文旅部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或社区动员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公益创投项目。市及各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承办单位对有意向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指导项目设计与申报。申报主体根据城乡社区居民需求和自身优势资源,对接项目实施地的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具体项目的创意设计并进行申报。根据申报条件要求,主办单位对申报主体资格进行审查。组建评审小组,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社会组织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初评入围的项目由承办单位组织优化。根据年度公益创投资金预算和优化后的项目情况,确定获选项目并向社会公示。

变“漫灌”为“滴灌”

山东威海:文化公益创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度

民众参观威海市的一处文博场馆。

威海实施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时,申报项目一经立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与实施单位需正式签订服务合同。承办单位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确保项目良性运作。根据项目进程,分别组织开展中期和结项评估。

目前,威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遍地开花,覆盖全市的“市、区市、镇街、村(社区)”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总数达到235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市、街道两级全覆盖。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覆盖到80%的城市社区,全市公益类社会组织达到382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达2216个。

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威海市为小微社会组织提供各类资源、规范团队建设等,扶持其发展壮大。同时,公益创投所实施的项目,必须提前对接各村(社区)的实际需求,根据群众需求,设计具体公益创投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专业机构进行全程的指导和监管。此举有效补充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满足了基层群众个性化、特殊化的公共文化需求,将以往的“大水漫灌”式服务变为了“精准滴灌”式服务。

比如,为推动社区精细化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威海市经区凤林街道坚持服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原则,结合社区实际,用精准服务的理念,打造多项社区服务项目。内容涵盖“温暖夕阳——孝老敬老服务项目”“五彩课堂——关爱青少年服务项目”“乐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等多个领域,服务对象包括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同时,同时也面向社区普通居民。

(图片均由苏锐拍摄)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苏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