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7-12 18:27

2020年7月,一位特殊的 “80后”迎来了自已40岁的生日。

它可不是普通的“80后”,它是伴随着几代人成长起来的黄金栏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有多少中国老百姓是在傍晚时分听着那首熟悉而悠扬的“渔舟唱晚”开始关注每天的阴晴冷暖。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的准时守候与陪伴,承载了几代人的温暖记忆。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走过的40年是不平凡的40年。它的开播,不仅标志着中国天气预报服务业务正式步入电视影像传播时代,同时也开启了我国电视气象服务的先河。

40年来,得益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得益于坚持与各部委的开放合作;得益于天气预报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40年来,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的成功模式带动下,气象影视行业蓬勃发展,建立起了辐射全国、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中国气象影视传播体系,气象信息覆盖人群超过10亿。

抚今追昔 天气预报主播开启网络直播首秀

为了给这位不平凡的“80后”庆生,联播天气预报主播首次开启了网络直播秀。宋英杰、杨丹、冯殊、王蓝一、张泰源、霍佳等悉数登场,不同于平时在电视荧屏前正装播报天气,主播们当天一身休闲装扮,和广大网友互动交流,一起细数40年的风云变幻,全方位揭秘天气预报的台前幕后。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从当年的一条插播气象预告资讯,到今天固定的一档《天气预报》专栏,从昔日仅仅能预报24小时的省会城市天气,到现在可以预报7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天气趋势,从早期简单的手工制播作业,到今天运用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化制播设备实时提供,从昔日骑着自行车人工传送节目播出素材磁带,到今天的华风影视大楼与央视之间开通专线光缆传送通道一键完成,从第一代气象影视工作者仅有的几十人团队,到如今数以万计的专业工作者加入到全媒体传播队伍并实现环球气象服务大协作……

主播们抚今追昔,网友们也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或一段段数字影像,深度了解了电视天气预报的前世今生。

网络直播当天恰逢高考的第一天,因为疫情,考试日期从6月延期到更热、更多雨的7月。而高考前,南方的天仿佛是漏了一般,暴雨预警连续发布,主播冯殊及时在直播中给全国的考生们送上一份贴心的高考赶考指南。

如今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一批高科技气象服务产品纷纷亮相:风云四号卫星云图、新一代天气雷达、逐小时降水和气温预报、强对流概率预报等产品;不仅如此,还引入了形势场、流场、风场、风速等模式产品、 OCF等前沿服务产品。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除了高科技的服务产品,为了增加节目的可视性,演播室内的虚拟植入技术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此次直播中,主播们现场一抬手就给网友们“变”出一棵大树,再一挥手,树叶渐渐从嫩绿变为金黄,直到落叶缤纷……,网友们直呼过瘾!

守正创新 探索5G融媒体下气象影视服务的新发展

都说40不惑,在不惑之年,作为成长于电视黄金年代的黄金栏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已开始探索在5G融媒体形势下气象影视服务的创新发展。

7月10日,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媒体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冷暖相伴 风雨同行——联播天气预报开播40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与会的各位媒体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应对气象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如何做好大数据的文章;在5G时代即将来临的背景下,天气预报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在短视频时代,如何抓住机遇提升气象服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等等。

未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将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加快提升气象全媒体传播能力,做“天气通讯社”和“百姓贴心人”,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坚决把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服务人们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节目质量和传播效果,推动公共气象服务发展和水平提升。(段京蕾 李珊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