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D版博物馆来袭!文物会说话

旅游 TOM    2020-07-31 15:25
3D版博物馆来袭!文物会说话

一场疫情,让数字应用在博物馆由配角变主角。

因特网崛起,博物馆开始导入数字应用,经历40多年发展历程。

在疫情的出现,已存在的各种数字应用,从附属服务的花瓶角色,开始凸显它的重要性。

大众透过各种数字载具,不需要出门,即能亲近文化艺术。

动动手指古文物走进来,博物馆的文物过去着重于静态的实物展示,观众必须走进博物馆才能亲眼观察。数字应用过去着重于典藏文物的纪录,但现今3D虚拟现实及动画导入,加上在线影音串流,现今参观博物馆已逐渐摆脱静态参观,进入动态虚拟的世界。

古人很文雅的用伏枕书空来形容不用出门,躺在床上就能遥想某人某地的感觉。但是古代文学描述的云游、卧游只是想象而已,但在现代已经可以成真。1980年代,因特网兴起后,云游已变成实体的经验,一只智能型手机、一台平板、一台计算机,随时随地都可以连上网络,进入云端汲取所需的信息。

早在网络兴起的同时,全世界各大博物馆就已注意到这个未来趋势,在实体博物馆展示外,大家也开始利用各种网页工具制作可以跨越任何距离的虚拟博物馆。

数字科技不但可以做为保存信息的有效方法,同时也可以做为展示的一种媒介,虚拟(数字)博物馆的概念逐渐成形,渐渐变成现今博物馆展示的新趋势。

在过去,大部分的博物馆使用网页方式呈现展品内容,在有限的网页资源里架设数据库,并放进各种参观、说明、讨论区等信息。但是现在,由于强大的3D绘图引擎开发,以及能够支持3D绘图的硬件出现,传统网页也开始增加更多功能,变得更复杂,而且更强大。

但,什么样的虚拟博物馆才能符合现代人真正的需求?再者,虚拟博物馆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希望它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它是资料的载体,还是成为动机引起的媒介?由于目标不同,虚拟博物馆的呈现方式也完全不同。

社会的发展速度很快,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改变和趋势我们快速进步!【原创】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