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畅游“诗画浙江”,开启“醉美”自驾体验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8-14 17:44

2020年以来,自驾游比以往更受关注。自驾游的走热,不仅有效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更多村民实现了增收,也推动了旅游资源在更高程度、更大范围内的整合,盘活了很多“沉睡”的旅游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生根,高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发展效益的有机融合。

自驾游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特殊属性有关。有别于传统旅游,自驾游以其个性化、自由化、私密性、灵活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特点,成为了疫情之下热门的出游方式,也成为拉动文旅复苏的有力引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围绕旅游产业和自驾游行业的发展,浙江一直在不断摸索和前行。首先,从文旅产品供给侧角度入手,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发布浙江文旅产业发展大计划“四十百千”,切实为文旅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诗画浙江”注入强劲思想和政策支撑;其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从多方面、多层次入手来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出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和旅游路线,将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落地到实处。

凸显浙江特色,打造精品旅游产品

发力文旅,打造出具有浙江特色的精品旅游产品,浙江文旅部门一直在行动。

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下文简称《计划》),提出到2022年,浙江要全面建成嵊泗、岱山、定海、普陀、花岙、蛇蟠、东矶、大陈、大鹿、洞头等十大海岛公园,这是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加快推进高水平美丽浙江建设,实现海岛公园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写照。

浙江是我国旅游资源大省,拥有4350个岛屿,渔业资源年蕴藏量400多万吨,具有发展海岛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自然资源基础。如何将沉睡的绿水青山、海岛海岸等自然资源盘活,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当地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与“金岛银岛”,这是摆在地方面前的一道发展难题。

从浙江出台的《计划》来看,浙江在朝这个目标前进。《计划》指出,浙江要落实提升美丽海岛风貌、加强交通连岛建设、推进陆岛协同发展、打造海岛公园主题IP和产品、打造海岛公园旅游精品线路,建立海岛公园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建成“诗画浙江·海上花园”海岛旅游目的地、国际海鲜美食旅游目的地、中国海岛旅游强省。

事实上,针对特色精品旅游产品,海岛游仅仅是其中之一,浙江推出的“四十百千”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旨在从整体上进行文旅项目打造。“四十百千”是指“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其中,“四条诗路”项目包括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

《计划》的出台,为浙江发展自驾游带来了诸多利好。海岛旅游资源是浙江的一大优势资源,也是发展自驾游的天生利好资源。预计未来,浙江将在自驾游方面,发展和开创出全新的海岛自驾旅游风景线和特色风情诗路。

此外,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浙江推出了内容丰富的精品自驾游线路,将“诗画浙江”美景充分显现出来。

浙江“如诗如画”精品自驾游线路

浙江是全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气息浓厚,拥有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景观,具有全国范围内较为稀缺的优质景观资源。浙江有重要地貌景观800余处,水域景观200余处,生物景观100余处,人文景观100余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1个。

与此同时,作为临海省份,浙江拥有风景优美的海岸风景资源。总体来讲,“诗画浙江”旅游资源丰富,有多条可供自驾体验的精品旅游线路选择,这个夏秋,不妨走出家门,一路驰骋,来感受“如诗如画”江浙风味。

线路1:湖州滨湖大道——一路看尽太湖风景

湖州滨湖大道全长50.6公里,漫长的风景线,西起长兴夹浦镇,跨过湖州太湖度假区,这一条路过太湖的公路,将太湖的烟波浩渺,鱼乡富饶尽收眼底。渔人码头、月亮酒店、图影湿地……一路驶过,美景如画,湖光山色相映生辉。在路景合一的畅通大道上驰骋,顿觉身心舒畅!

太湖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集旅游、购物、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也是滨湖大道沿线重要的风景带。选择在此开启自驾游,沿途收获的将是身心的愉悦。

在吴兴区段,将经过长兴夹浦镇,长兴夹浦镇位于太湖西南岸,居浙江最北部,与江苏宜兴相接,历史悠久,交通便利,轻纺产业较为发达。夹浦镇曾先后获全国千强镇、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省级教育强镇,省级科普强镇等荣誉称号,也是值得体验的特色小镇。

线路2:温州雁荡镇至楠溪江公路——传说中的最美雁楠公路

雁楠公路全长45公里,起于乐清雁荡镇上塘村,终点至永嘉枫林镇。这里不仅仅是一条交通通道,更是一条观光绿道。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风光正好。沿途风景迤逦,山水如画,一路行来,大自然的秀丽风姿向你慢慢展开,就像一幅缓缓铺开的山水画卷,美不可言。

“做足山水文章,打造集交通与旅游休憩于一体的温州最美公路,使雁楠公路成为有别于其他公路的亮丽标志。”从建设开始,当地就将这条公路做了明确定位,凸显燕楠公路的旅游观光体验价值,雁楠公路也成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致富美路。

据悉,在雁楠公路沿线风景秀丽的地方设立有观景台、戏水区,同时在沿途还设立有驿站、农家乐、漫步道、露营地等供市民游憩的设施。可以说,这是一条专门为自驾游设置的特殊风情游览路线。此外,这里还可以通往雁荡山等风景名胜区。

线路3:丽水龙泉安仁至豫樟公路——田园风情 养生福地

丽水龙泉安仁至豫樟公路全长25公里,也称为龙泉山绿道,以“田园风情,养生福地”为主题特色,是通往国家级4A景区龙泉山的唯一通道。这是一条蜿蜒曲折、有趣味的特色体验公路,公路依山而建,两岸青山苍翠、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满目皆是大地之色。

选择自驾游玩这条路线,可以玩遍安仁镇、广田村、下田村、炉岙村、官浦垟村及龙泉山景区等多个景区景点,其中安仁镇位于龙泉东部,是龙泉乃至丽水的重点旅游乡镇之一,集山水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有永和桥、仙宫湖、天平山及历史悠久的安福古窑址等多个知名景点。

龙泉山风景区位于浙江省龙泉市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是盛夏清凉的避暑之地,景区内有高原湖泊、高山草甸、云海雾松等众多高原特有的自然奇观,可以细致体验龙泉大峡谷、荒野山庄、绝壁奇松、七星潭、黄茅尖、瓯江源等六大景区。此外,这里还有一座品味高端,专门用来休闲度假的荒野山庄,是许多人理想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线路4:嘉兴桐乡乌镇大道——“枕水人家”旁的阳光大道

乌镇好像有种神秘的吸引力,诱惑着人们再三地前往。这条全长10.57公里的大道两边树木郁郁葱葱,蓝天之下,奔驰其上,让人忍不住探出头来,深吸一口清新空气,笑容就不由自主地漫上两颊。

乌镇大道全线分为“花团锦簇”(春花)、“水乡浪漫”(湿地秋色)、“缤纷锦带”(四季)以及“夏荫林景”(夏荫)四大主题,在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是一条极佳的自驾观光旅游线路。

与此同时,乌镇大道还创新植入“公路绿道”的概念,利用道路的空间景观建造绿道贯穿全路段,以1.5米的小路形式蜿蜒舒展,供游客休闲散步和锻炼骑行,专门用来满足自驾旅游的观光度假需求,是一条充满智慧的风情大道、致富大道与发展大道。据悉,乌镇大道补足了乌镇旅游发展中交通不便的短板,激活了桐乡全域旅游的发展因子,被称为桐乡“敞开城门”的城市名片。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杜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