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待疫情结束,带上你的相机我们出去耍!

旅游 TOM    2020-09-16 18:24
待疫情结束,带上你的相机我们出去耍!

红色的城市、蓝色的山城、白色的海港、黄色的沙漠。

走进摩洛哥,就像是进入一座彩虹下凡的国度,

大至整片星空,小至一砖一角,

到处都让人着迷,踏入就舍不得离开……

从里斯本出发,飞越地中海后,在下午抵达马拉喀什(Marrakech),它是拥有红色城市称号的摩洛哥大城。一到旅馆,立刻拿起相机出门,行走在马拉喀什的街道。

摇滚的光蓝调的城

摩洛哥最大的马拉喀什传统市集历史悠久,其中的德吉玛广场(Jamaa El-Fna),更在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漫无目的随意走着,一路上被许多画面吸引:光影、门窗、地砖,甚至是野猫,就这样钻入巷弄,走到不知方向,最后又顺着阳光来到德吉玛广场。

乐手卖力的敲击鼓、舞者跳着舞,还有牵猴的、弄蛇的;傍晚的阳光在烤肉摊的烟雾下,产生一道道金幕,罩在每个人身上,让广场顿时成了魔幻舞台。不过,我没有拍下这难得的景象,因为这里的人对相机十分敏感;加上刚到摩洛哥,还在适应生活节奏,就让那幅画面留在脑海里就好,相信接下来的旅程,还会有许多精彩画面。

在摩洛哥的日子,走过十来个大小城镇,看过许多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人潮也是风景的一环,特别是旅游旺季。因此每天我会尽可能早起,在多数人未起床时,看看城镇刚苏醒的模样。

来到知名古城菲斯亦然,天色未亮前,就起床去看日出。果然是拥有九千多条巷道的古城,我一出门就失去方向,转了好几圈才找回方向感。街道虽昏暗,但我倒不担心安全,这时只有早起工作的人与载运垃圾的驴子。

虽然一开始迷了路,但幸好走到山顶时,地平线刚露出鱼肚白,魔幻时刻正要开始。有别于昨天日落时的人潮盛况,这时山顶只有另一人,身穿白色长袍,头戴黄色大草帽。那人看到我,便过来打招呼,指向后方丘陵说,远方的白色房子是他家。他每天走一小时来山顶祷告,待会要进城去兜售商品。

「Do you wanna see my work?」

听到这句已不知听过多少次的开场白,立刻知道接下来会发生的事。他打开袋子拿出毛毯,要我摸摸质料多好。我不停的说:「我不需要,谢谢你。」见我不想买东西,他改卖咖啡,从15迪拉姆(摩洛哥现行通用货币,简称Dh)开始喊,随着我越走越远,一直降到5迪拉姆。

我往下走不再理他,太阳要升起了,我只想好好拍照。好在他没再过来纠缠,因为出现两个游客,他又去追逐新对象了。日出后,拍了一些照后想换换角度。往上看,已不见他的踪影,猜想他已进城了吧。不料我才往上走,就看到他再度出现,笑嘻嘻的往我走来。

他不死心继续向我推销,说今天没卖出任何东西,没钱买食物给家人。

今天不是才刚开始吗?虽然内心觉得好笑,但他在晨光下的身影还满吸引人。思索一下,拿出20迪拉姆,问他让我拍几张照可以吗?他立刻答应,站得直挺挺露出僵硬笑容。

我比较喜欢他原本的状态,便请他提起袋子,像平常上山的样子就好。他露出为难的表情,说袋子很重,提起袋子时,露出缺门牙的咬牙表情十分有戏。拍完后他与我闲聊不少,带我去更好的日出拍摄角度,和我分享早餐。他有四个小孩,两头驴子与十匹羊;他说自从结婚后,就像坐监牢一样。对了确定没听错,我还问了他两次。

离开时,我跟他说Have a nice day!在摩洛哥看到太多生活辛苦的人,我诚心希望他生活过得好。

他也笑着挥手说:Goodbye, my friend.

大家总说,买卖杀价的过程是摩洛哥人交友的方式,这次的确见识到了。

没有网络星星带路

虽然在城镇里与当地人交手,发生不少有趣的事,但最难忘的还是在沙漠里的经验。在进入沙漠前,向导跟我讲了图瓦雷克人(Touareg)的故事。

图瓦雷克是柏柏尔人(Berber)其中一支游牧民族,分布于撒哈拉沙漠周遭,以超强的跨越沙漠能力闻名。图瓦雷克人终其一生都在沙漠间移动贸易,他们的骆驼商队只在黑夜里赶路;一来是晚上气温较凉爽,二来是白天的沙漠方向不易辨别,容易迷路。但在夜里,他们能靠着星星指引方向。

我们在日落前抵达沙漠边缘,有位图瓦雷克年轻人与他的骆驼已在等着我们。骑上骆驼,摇晃的在沙丘陵在线前进,长长的影子落在金黄色沙丘上,从白天走入黑夜,也走进没有手机讯号的世界里。

抵达帐棚时,太阳已下山。这时刮起了风。黄沙在空中漫舞,视线都看不清,也被吹得整身沙。只能躲进帐棚,猜想整晚都得在帐棚中度过了。不过几小时后,风声渐歇,外头恢复平静。我走出帐棚,立刻被头顶的星空震撼,瞬间可以理解早上导游说的故事:在夜里走入沙漠,星星会为你指路。

沙漠的星空如此灿烂耀眼,是黑夜的明灯。我就这样,在星星无声的陪伴下,于沙漠中待了许久,不舍得回到帐棚内。捕捉迷人摩洛哥-在这寻找摄影灵感

-甘树上的羊

经过山羊咀嚼吐出的阿甘树果核,是提炼阿甘油的圣品,因此山羊从小就被牧羊人训练爬树啦。

-索维拉Essaouira

到滨海城市索维拉,除了欣赏粉红色的夕阳以外,也别错过清晨时港口渔工忙碌的景象。

-舍夫沙万Chefchaouen

舍夫沙万的街道建筑都漆成蓝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整座山城都漫在迷人的粉蓝色调里。

-菲斯大染坊Fez

世界上仅存的人工染皮,遵循千年以来的古法。进去前,记得带片薄荷叶,以迎接浓烈的古早味。

-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

乘着骆驼踏入严酷却美丽的不毛之地,在那体会最极致的黑,与最灿烂的星光。

待疫情结束,带上你的相机我们出去耍!去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