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南方雨水发力局地有暴雨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10-03 08:57

中国天气网讯 国庆假期才刚开始,冷空气和雨水就迫不及待来“抢风头”。今天(10月3日)开始,将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带来4~6℃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此外,南方雨水也开始发力,重庆、湖北、湖南局地或有暴雨现身。

昨天,在上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多地降雨降温已经展开,昨天早晨6点35分,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气温只有-0.7℃,为我国立秋以来首个跌破0℃的省会级城市。不仅如此,华北、黄淮、江汉等地也出现了大幅降温,今天05时和昨天05时相比,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汉等地出现4~8℃降温。

新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南方雨水发力局地有暴雨

昨天白天,甘肃兰州天空阴沉,体感寒凉。(图/李超红)

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又将“启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明天将与前期影响北方地区的冷空气合并南下影响南方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的总体特点为影响范围广,但强度偏弱。受此影响,预计今天开始到10月5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降温,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湖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位于华北北部及陕西北部一线,值得注意的是,北方气温创新低模式已经从昨日拉开序幕,南方气温创新低时间段则会主要集中在10月4日至6日期间,当地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及时添衣保暖。

此外,北方大部地区还会出现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等地阵风风力可达8~9级,南方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阵风风力可达6~7级;我国东部海区有6~7级偏北风,渤海、黄海北部及台湾海峡等海域有8~9级阵风,上述地区公众保暖的同时,外出也需做好防风措施。

降水方面,随着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南方降水也将发展增多。南方的降雨从昨天夜间开始发力,进入鼎盛期,今天雨势也依然维持在较强状态,且总体呈现出东移南压的趋势。具体来看,黑龙江西北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南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部、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新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南方雨水发力局地有暴雨

不过,明天以后,长江中下游的降水会明显减弱,但是西部地区仍然多阴雨。预计,东北地区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南部、江汉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西部、云南中东部和西部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新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南方雨水发力局地有暴雨

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贵州西部、广西西部、广东中南部、云南西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新一股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南方雨水发力局地有暴雨

总体而言,未来10天左右,四川盆地、江汉等地的阴雨日数都会相对偏多,降水较常年同期会偏多3至7成左右,局地甚至将偏多1倍以上。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特别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并且假期出游也需做好防雨措施,合理规划行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