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入亲子游乐、联动环球影城 大运河创国家级文旅景区挂挡提速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0-10-19 09:59

大运河创建国家5A级文旅景区将迈入2年倒计时,多项工作都挂上“加速档”。10月18日,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大会正式召开。会上,北京市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促进会等多个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接下来景区还将重点打造“三庙一塔”景区非遗传习所、主游客中心、西海子实景演艺等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国家5A级景区(以下简称“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相关负责人处独家获悉,下一步,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引入商业综合体等新业态,覆盖亲子游乐、星级酒店、餐饮、购物等多种功能,并将当前景区内景点、公园的经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围绕大运河开发更多市场化的文旅项目,并与周边的小镇、环球影城形成联动,通过开发套票、旅游线路等方式,吸引游客前往。

引入亲子游乐、联动环球影城 大运河创国家级文旅景区挂挡提速

运河沿线“穿针引线”

加速向国家5A级冲刺的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正在为市场编织出一幅充满想象力的“蓝图”。

“创建5A级景区需要有一个具体的范围。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三庙一塔’是三个核心点。而且,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并非‘单打独斗’,环球影城、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都将与景区形成联动,相当于通州范围内主要的旅游资源都会与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景区相结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会尽可能以水上连通的模式,如推出“一站式”船票,将运河沿线的多个景区串联起来。除了以运河连接各个景区,未来相关部门还将推出一些系列打包产品、旅游线路等,并结合运河通航的进程进行调整。

除了将景区“穿针引线”外,上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其中,运河公园将以“加法”为主,预计通州将在此建立一个商业综合体,引入更多新业态,建设游客集散中心、购物商场、餐饮、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同时这里还将增加一些游乐项目,如游艇、皮划艇等。

“原本的公园内娱乐消费项目相对较少,游客也以本地居民为主,对外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通过新增一些大型配套设施,既能刺激外来游客的出游、购物意愿,也能进一步拉动消费,改变原本景点、公园项目市场化开发不足的情况。”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中的大运河森林公园段由于紧挨住宅区、地理位置较特殊,未来则更多需要“做减法”。“这一段会引入更多无动力、低耗能的项目,如亲子元素类的游乐项目等,尽可能降低对周围的生态和居住环境的影响。”

加速形成联动效应

公开信息显示,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区,沿线有多个文化遗存及景区。2018年,通州区政府印发了《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进程。据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介绍,从2018年-2022年,共预计分两个阶段完成创建任务。“2019年11月,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景观资源专家评审会,正式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第一阶段任务正式完成。”

对于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据郑皓介绍,目前通州区已先后对接多个项目合作意向单位,接下来将重点打造“三庙一塔”景区非遗传习所、主游客中心、西海子实景演艺、水马驿水资源保护利用中心、两岸营地、景区智慧化管理、应急救援服务等项目,加快资源的整合及利用,形成通州区文旅联动效应。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与环球影城这个具有较强娱乐性、主打外来文化的文旅项目不同,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蕴含更深的历史文化内核,而周边的若干特色小镇则是富有现代文化特色的区域,如果三者可以形成有机融合,那么就可以形成更大范围的文化体验集聚区,甚至是一个文化体验矩阵,推动通州文旅产业格局“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北京市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促进会等多个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预计从景区文化品牌建设、大运河生态保护、挖掘文化资源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吴丽云还提出:“对于通州来说,环球影城势必会成为一个旅游市场的核心引爆点,打好这张牌,带动周边项目发展,是通州文旅产业的一个重要借力方向。”吴丽云进一步表示,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内的一些景点、公园,原来更多是针对本地居民形成的市民公园类的休闲场所,对于非当地人尤其是京外游客来说,吸引力并不太大,创建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可能就是希望这个区域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并与环球影城一起错位发展,带动周边更广范围内的特色小镇、文旅项目增强留客能力,让一批在环球影城游玩的游客还能继续在大运河景区和各种小镇中驻足。

解锁运河文化IP

“无论如何规划,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乃至整个通州文旅产业,最主要的任务还是需要开发具有特色的文化内容和产品,强化自身IP。”吴丽云表示。

其实,大会上,北京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提出,国内在发展大运河类的项目时,还缺乏整体的品牌意识,还未建立“以IP为逻辑”的运河文化品牌体系,而且也缺乏国际化、生动化、可持续的体系化的传播及营销。

对此,也有项目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会积极打造自身的IP文化及符号,形成专属的运河文化,并串联沿线景区。“其实,线路串联、打包门票优惠或者关联性的营销宣传,只是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及周边文旅项目强化游客吸引力的辅助手段,如何利用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这个大IP也是通州要重点攻克的难题。”吴丽云认为,当地可以深度挖掘已有景点以及大运河通州段的历史,将一些重要的节点、历史场景进行恢复、还原,还可以利用VR的技术做成体验型的项目,同时,对于运河游船、夜间游览等普遍受游客欢迎的产品,可以利用运河两岸的资源做成主题光影产品,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可参与性。

不过,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通州目前景区主要有两类,一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古迹,二是运河本身。“前者可能现阶段在旅游市场的普及度并不算高,还需在塑造产品上进行一些调整,而后者则可以在前期利用一些知名的网红等有‘流量’的景区来带动,实现1+1大于2的效果”。王兴斌坦言,将环球影城这类娱乐性强、比较现代化的乐园与传统文化景区相结合,形成串联的线路,将二者深度融合并充分激活其余几个历史文化景点,确实对通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也有业内专家提出,环球影城能等现代景型景区,相对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但大运河不同,它有明确的历史背景,希望未来二者其实可以形成引流效应,共享游客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