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4 15:5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百年奋斗历程,重温世纪奋斗史诗,红色旅游成为出游的主旋律。在旅游中完成一次历史熏陶、文化感悟、成为人们对红色旅游的新诉求;了解中国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成为新风尚。人们在红色旅游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先辈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感受到时代奋进的步伐。

辽宁省是红色文化和旅游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丰度高,完整性强,红色资源涵盖了党领导辽宁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瞬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辽宁红色印记。

随着红色旅游日趋成为民众出游的首选,大量革命历史遗迹与红色精品线路不断涌现,今天让我们跟随着“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辽西红色线路走进辽沈大地,回望峥嵘岁月,感受烈士无畏的革命精神。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连山区山神庙乡凉水井子村(灵山风景名胜区)

钟卿烈士墓

南票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20公里

景点介绍:

连山区山神庙乡凉水井子村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从老城区出发,一路向西北行约46公里,便到了连山区山神庙子乡,转入凉水井子村,会看到峰秀石奇的灵山,那苍翠欲滴的山峦,岚气氤氲,给人一种空灵之感。沿着绿树与花草夹道的公路前行,夏日骄阳下,满目风光。山脚下那片油菜花海,已经收割完毕,清澈缓流的河中,时见成群的鸭子嬉戏觅食。青山静美,碧水弯弯,最撩动心弦的是那些建在山水之间的民居,绿荫掩映,时隐时现,使这个古朴的村落,愈发散出神秘的气息。

灵山风景名胜区

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葫芦岛连山区山神庙子乡凉水井子西南,距葫芦岛市区48公里、锦州市区58公里、朝阳市区75公里。核心景区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因这里山峰俊秀,林木茂密,鸟语花香,怪石嶙峋,石洞幽深,山泉甘洌,且天空常呈五色祥云,千重瑞霭,恰似佛祖居住的西方灵鹫山,故此山得名灵山。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灵山寺坐落在灵山风景区内,寺庙始建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后几经扩建和修缮。寺庙分上、中、下三个院落群,亭台楼阁布局巧妙,殿宇桥廊参差错落,是传统园林建筑的佳作。灵山寺作为佛、道、儒合一的民间宗教活动圣地,内供佛像数百尊,因其神灵感应事件不断,几百年来,一直吸引无数游人、香客到此上香、朝拜,尤其每月初一、十五上香日及灵山庙会期间,求仙拜佛更是络绎不绝。民间一直有“登上灵山土,万年不受苦”之说。主景区集奇峰、怪石、幽洞、危崖于一处,与周围浑圆平缓的丘陵山地形成鲜明的对比。主要景点神奇独特,处处隐应天玄暗合地理,如离居五佛、南天门,金蟾护神、定山锁、情侣石、十二生肖、鹰嘴石、蛟龙欲腾、骆驼峰、老虎洞、无极洞、万仙洞、凉水古井等,景区景点达100多处。

灵山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植物种类繁多,还盛产梨、山楂、李子、桑葚、苹果、枣等水果,并设有采摘区和农业示范园区,游人体验回归自然的浓郁情趣。灵山因其山势地形复杂,历史上曾经是军事要地,也因此给灵山留下了无数的历史典故、神秘传说。灵山风景区集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于一体,是游山祭庙、访古探幽、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

钟卿烈士墓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灵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钟卿烈士陵园坐落其中。灵山风景区一直执行祭扫烈士陵园免费政策。祭扫烈士陵园多集中在每年清明节和“七一”这两个时间段,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工作。其余时间只要能确认是来祭扫烈士陵园的,灵山风景区一直执行免费政策。灵山风景区规范管理烈士陵园,尽最大努力发挥烈士陵园的教育基地作用。在环境整治上,铺设了方砖步道。在人员安排上,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烈士陵园,整洁环境,保持烈士陵园肃穆安静的氛围。

南票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位于南票区缸窑岭镇下五家子村,巍峨的香炉山脚下。为纪念1935年11月16日在下五家子惨案中惨遭日寇杀害的378名死难同胞而修建,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陵园占地7000平方米,四周铁艺围墙,内有纪念碑、合葬墓、血泪滩、生死井等纪念物。碑前纪念广场1200平方米,接待室1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开展纪念活动。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踏访革命辽西 传承红色精神

下五家子惨案历史意义重大,是日本侵略者在“九一八事变”、平顶山事件后,在东北制造的又一次集体屠杀平民事件;是日本侵略者在其占领区内,对被占领的和平居民进行的集体屠杀,更深刻地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公然违反国际法的侵略本性;是日本侵略者在南票区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南票区人民英勇抗战的历史见证。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有重要意义,具有历史教科书的价值。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