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尚义第三届冰雪嘉年华隆重拉开帷幕

旅游 中国旅游网 2018-02-03 16:58

‍(中旅网郝菁报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媒体记者团走进美丽的尚义县,相约在美丽的鸳鸯湖畔,参加了中国·尚义第三届冰雪嘉年华的盛大开幕。

尚义县,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1936年建县,当时的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取“崇尚礼义”的含义确定尚义县名。

尚义县有着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近邻京津,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气候独特,生态优良,山川秀美,在全市积极筹办“2022冬奥会”的喜庆时刻,乘着京张联合举办冬奥会的东风,中国尚义第三届冰雪嘉年华隆重拉开帷幕,全县人民强力推进生态旅游快速发展,持续新型 能源和现代农业,全力向“风光无限,秀美尚义”的总目标大踏步迈进。

本届盛会在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发展目标,以“红红火火过大年,马莲冰雪乐翻天”为主题,设置雪上项目区,冰上项目区,马莲雪雕区三个活动板块,突出冰雪项目的多样性,冰上运动的趣味性和大众参与的广泛性三大特色,重点追求冰雪运动品质,强化大众获得感,此届冰雪嘉年华通过特色活动丰富冰雪旅游内涵,是继夏季赛羊会后,尚义举办的又一盛事,即是尚义县发展旅游业,助力冬奥会的关键之举,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尚义知名度的精彩手笔,必将为美丽的尚义增光添彩,也定会令远道而来的游客长久铭记!

开幕式于12月29日上午在鸳鸯湖滑雪场举行。由中共尚义县委冀晓东书记宣布开幕,由中共尚义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进海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滑冰协会副会长朱承冀、中国户外运动秘书长刘玉选、张家口市旅发委副调研员翟玉峰、张家口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宣平、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许亚林、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佃山以及友好区县有关领导。

开幕式热烈喜庆、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由县职中100名学生表演了冰雪广场舞,威风锣鼓、火炬传递等。业余滑雪爱好者分别在中级雪道和初级雪道进行滑雪表演,摩托车冰上越野表演等,

本届冰雪嘉年华的总体思路体现了尚义县政府领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部门协作”的思路,围绕“迎冬奥,强旅游,促发展”的思路,突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力求活动创意出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契合市场,通过系列冰雪活动,形成冰雪活动特色化、冬季旅游品牌化、旅游产品系列化,丰富全县人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扩大尚义影响力,提高尚义知名度,促进尚义旅游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活动主场地、区域布局及全部活动内容

本届冰雪嘉年华活动的举办时间从2017年12月29日开始到2018年3月3日结束,长达65天。

活动场地按照“1﹢3”的格局布局,即鸳鸯湖滑雪场1个主场地,雪上项目区、冰上项目区、马莲雪雕区3个分活动区域,为游客打造“一个热烈的冰雪庆典,一场精彩的冰雪娱乐、一次梦幻的冰雪之旅”。

按照“趣味﹢体验﹢娱乐﹢竞技﹢康养﹢体育”的思路,各区域的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1、雪上项目区。位于鸳鸯湖滑雪场的东南部,该区域突出“滑”“戏”两大特色,主要包括滑雪场和戏雪乐园两大板块,是冰雪嘉年华活动的核心区域。

滑雪场:总占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滑雪区共有初级体验道、初级道、中级道、单板乐园4条滑雪道,滑雪道,雪质好,雪道平坦、易滑。一是坡度为5度长550米的初级体验道,它的坡度缓,道宽,适合初次滑雪的人群及儿童,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的体验滑雪场所。二是坡度7度长300米的初级道,雪道较长较宽,此道适用于有一定滑雪基础的滑雪者,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滑行道。三是坡度9度长260米的中级道,此道用于给熟练掌握基础滑行技巧的滑雪者提供进练习场所。四是坡度9度长260米的单板道。

戏雪乐园:设置有宽体众人道、儿童道、大型浪摆道、直洞道等儿童嬉雪道,适合用雪圈滑雪,深受儿童喜爱。

本区域按照雪道级别的高低和戏雪乐园的内容设置,供不同滑雪技能的成人和不同年龄段人的不同兴趣选择参与滑雪或嬉雪。

2、冰上项目区。位于鸳鸯湖滑雪场中部约11万平方米的鸳鸯湖面上,突出“赛”“演”“娱”三大特色,主要包括冰雪项目比赛、汽车漂移和冰上娱乐三大板块。

冰雪比赛:是首届乌大张冰雪趣味运动会、张家口市大众速度滑冰赛的主要冰雪赛事比赛区域。

汽车漂移:主要进行冰上汽车漂移表演、体验。

冰上娱乐:新建3条80米长的大型冰滑梯,并开展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自制冰车、冰上保龄球、冰上毛毛虫等趣味娱乐活动。

3、马莲雪雕区。突出“景”“园”“会”三大特色,主要包括雪雕观景、儿童雪上乐园和雪乡民俗园、民俗年会三大板块。

雪雕景观:位于马莲冰雪小镇南,主要以大型主题雪雕群和冰雪动漫城为主,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

儿童雪上乐园和雪乡民俗园:(1)大型儿童雪上乐园:占地面积22500平方米,包括大型拖拉机雪圈、雪雕体验制作、雪地滚筒、雪地转转车、雪地爬犁、雪地羊拉车、堆雪人、动物观赏园等雪上娱乐项目。(2)马莲雪乡民俗园:欣赏主街雪乡、雪屋、雪景等景观,了解当地过年习俗。

民俗年会:包括体验民风民俗、品味特色小吃等。该区域还设置儿童手工制作坊(可供儿童体验非遗面塑、剪纸活动)、时尚购物区、浪漫咖啡屋、奶茶奶食蒙餐区等活动内容。

二.冰雪竞技

1.首届乌大张冰雪趣味运动交流比赛

赛会由张家口市体育局、尚义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张家口市体育总会、尚义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尚义县旅投公司、张家口市户外运动协会、大同市户外运动协会、乌兰察布徒步协会、丰镇徒步协会、张家口奥健体育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户外运动协会、张家口滑冰协会、自驾E族张家口分会、黎明脚步张家口分队、沧州大运河徒步队、旋风户外、大好河山徒步户外、乐途户外、驴行天下等户外组织协办。

举办时间为:2017年12月29日--2017年12月30日。活动地点:尚义县鸳鸯湖滑雪场。活动主要内容:冰上自行车、冰上拔河、冰球邀请赛、冰上保龄球、冰车接力赛、雪地足球 (或者冰上风火轮)、冰上毛毛虫、悠波球比赛等。

拟邀请乌兰察市、大同市和张家口市的冰雪爱好者1000人左右,参加冰上趣味运动比赛。

2.张家口市大众业余速度滑冰赛

举办2017--2018大众业余速度滑冰赛尚义站比赛,赛会由张家口市体育局、张家口市体育总会、尚义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张家口市滑冰协会、张家口市奥健体育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由尚义县文旅广电新闻出版局、尚义县旅投公司协办。

举办时间为:2018年1月20日—21日。比赛地点:尚义县鸳鸯湖滑冰场。竞赛项目:女子全能:500米、3000米;男子全能:500米、5000米。参赛单位为张家口市体育局及张家口市滑冰协会批准的参赛单位;参赛运动员为张家口地区符合条件的市民。

3、冰雪汽车漂移

由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邀请多次获得全国汽车漂移赛事的志弘漂移车队,在鸳鸯湖面上进行冰上汽车漂移表演、体验。

4、马莲小镇雪雕展

(1)大型主题雪雕群:主要包括赛羊会大型主题雪雕群、迎冬奥冰雪运动雪雕群。

(2)冰雪动漫城:由长30米高8米的大型立体古堡雪雕、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托马斯小火车、汪汪队立大功、唐老鸭和米老鼠、熊出没等50组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动漫形象雪雕构成。

5、尚义冰雪一日游

由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以乌大张三地金牌旅行社为龙头,设定专门旅游路线,组织开展尚义冰雪一日游活动。每周集中接待3批以上三地游客,每批游客200人左右。通过细致安排、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让游客在尚义玩得开心、游得舒心、吃得放心,扩大我县冰雪旅游知名度。

6、举办“迎冬奥·冰雪情”尚义冰雪旅游季摄影大赛暨第五届“青山杯·神韵尚义”摄影大赛作品展

(1)“迎冬奥·冰雪情”尚义冰雪旅游季摄影大赛和优秀作品展。立足冰雪嘉年华的各项活动、区域景观、表演体验、餐饮特色等内容举办摄影大赛,邀请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并将获奖作品集中进行展览,宣传尚义人文景观,提高冰雪嘉年华活动的文化内涵,推动冰雪旅游发展。

(2)第五届“青山杯·神韵尚义”摄影大赛暨作品展。举办以反映尚义真实内容为题材,用镜头记录来自尚义大地无限风光美景、闪光人生感悟、温暖心灵碰撞的“青山杯·神韵尚义”摄影大赛,并对获奖作品在马莲冰雪小镇进行集中展览,让游客感受尚义生态景观、人文历史等扣人心弦的美好画卷。

7、张家口市播音员、主持人走进尚义

由县广播电视台牵头,张家口市播音员、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市30余名播音员、主持人走进尚义,助力冰雪嘉年华活动。市电视台及各县区栏目主持人为尚义冰雪嘉年华分别录制一段祝贺开幕视频,在尚义电视台、电台以及冰雪场大屏幕滚动播出。借助张家口电视台《精彩张家口》《民生630》《记事》三档栏目从不同角度宣传、报道尚义冰雪嘉年华开幕盛况以及冰上、雪上各项精彩活动。同时,播音员、主持人走进尚义一中校园,为高一、高二、高三主持一堂精彩的朗诵课,与学生互动,推广普通话。

8、开展青少年冰雪课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从少年儿童抓起”的指示精神,在全县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课堂,推动青少年参与冰雪活动,县教科局聘请专门教练开展训练活动,将活动贯穿整个冰雪嘉年华活动之中。举办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会,由县文旅广电新闻出版局、教科局组织全县1000名中小学生开展滑冰、滑雪、冰上自行车等比赛,展示训练成果。

9、举办冰雪冬令营活动

寒假期间,由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邀请北京及其他对口扶贫县区的中小学生来我县参加冰雪冬令营活动。嘉年华活动期间可安排2期,每期人数50人左右,每期时间7天。通过冬令营活动加强两地中小学生的交流学习,促进交流,加深友谊。

10、举办干部职工冰雪月活动

由县总工会、县文旅广电新闻出版局、县旅投公司负责,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冰雪运动普及教育,并动员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冰雪运动,推动尚义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举办干部职工全民冰雪运动赛,组织1000名干部职工开展滑雪、滑冰、冰上拔河等比赛活动,检验冰雪普及成果。以此为契机,组建尚义滑雪队,一方面训练培养我县滑雪人才,另一方面代表尚义县外出参加冰雪比赛活动。

11、开展全民冰雪日活动

在中国·尚义第三届冰雪嘉年华活动期间,突出全民参与、大众参与的理念,积极推动全县群众参与冰雪活动,每周的周三为全民冰雪活动日,让更多的本县群众参与冰雪体验游玩。在冰雪日,让群众享受惠民游玩,政府推行冰雪惠民措施,对参加冰雪日活动的群众给予票价补贴。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组织群众开展雪上拔河、滑冰等比赛,组织有奖“家庭打‘出溜滑’”、“父子(母子)滑冰车”等趣味活动,吸引更多的家长、少年儿童参与冰雪活动。精心开展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系列的“温暖”设施,提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冰雪运动的意识,扩大冰雪运动项目参与人数,让更多的尚义人在冬季走向户外,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兴起全民冰雪健身的热潮。

12、大型民俗年会

正月初二到初六,群众在马莲冰雪小镇逛年会。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举行集中表演活动,将大型民俗年会办成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年会期间,有特色餐饮、冰雪民俗商品(纪念品)展销、民居民俗文化展示,还组织二人台、歌舞等文艺表演,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13、冰雪社火表演

在春节期间,训练有创意、有尚义特色的由100名人员组成的专业社火队到冰雪嘉年华活动场地进行表演。表演内容主要以舞狮子、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威风锣鼓等为主,每天上午表演2小时左右。

本届冰雪嘉年华,中国旅游网、央视美丽中华行栏目等多家媒体采用了多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记者团一行人员在短短的两天,体验到了尚义人民的勤苦淳朴,热情好客, 大美天地,崇德尚义,开放包容的尚义,正在广迎四海宾朋,祝愿尚义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