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重返月球 助力“登火”计划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2-12 19:43

 

美国重返月球 助力“登火”计划

 

停滞了45年的登月计划即将重启。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他上任之后的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这是自1972年阿波罗计划终止后美国首次宣布的载人登月计划,但特朗普并未就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的时间表做出明确回答。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签署仪式上表示,美国不仅要在月球上插旗并留下脚印,还要为将来的载人火星任务奠定基础,甚至还会前往火星之外的世界。

事实上,美国早就释放了重返月球的信号。今年10月,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重组后的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发表演讲,正式宣布美国将重启登月计划,为美国宇航员前往火星和深空奠定基础。

而国家空间委员会的重组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特朗普对太空领域的重视。此前,由于太空政策主要被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美国宇航局掌管,国家空间委员会一度休眠长达25年。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要求研究2033年探索火星的可能性。

“重返月球”的计划也并不是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才提出的。早在布什政府时期就曾提出过“星座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人类重新送上月球,甚至为此新设计了猎户座飞船和更加强大的战神五号重型火箭。但鉴于“星座计划”项目费用高达数十亿美元,奥巴马执政时期取消了这一计划。直到特朗普上台,登月计划再度重启。特朗普以“登月”为过渡,提出2033年前后抵达火星轨道的远期目标,并为此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登月就是三步走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众所周知,火星是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而特朗普此前在他的就职演讲中也提到,已经准备好在未来揭开宇宙的奥秘、解除地球上疾病带来的痛苦,并驾驭能源、工业与技术。

而登月计划对于火星的探索至关重要。相较于火星,月球离地球更近,且有之前成功登月的经历,技术相对成熟。鉴于火星是未来探索的长期要点,会有大量全新研制的硬件及技术需要测试。在登火之前完成登月,既能进行全流程模拟实验,也可以对相关装备进行测试。即便出现问题,地球上的控制中心也可以在三天之内抵达月球展开有效的救援行动,确保未来登火的万无一失。

而重返月球的计划也有助于政府扩大就业。重启登月计划将投入数十亿美元,这将带动包括负责研制“太空发射系统”的波音公司在内的大型工业承包商,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技术与设备供应商的收入,同时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有数据显示,当年阿波罗计划就带动了超过40万人就业。由此看来,无论是流水线上的工人还是最后登月的宇航员,他们都将是这项项目的最大受益者。

但此前导致登月搁浅的资金问题依然存在。目前美国宇航局的年度预算大约是180亿美元,即便是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上世纪60年代美国宇航局得到的年度预算也大致相当于现在的600亿美元。经费的缩减给登月计划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比经费问题更严峻的挑战是,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多了一层不确定性,因此,未来的登月计划会不会再度搁浅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