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旅游 新旅界 2018-04-13 14:37

拥有1.7亿辆私家车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消费大国,自驾出游也已成为居民家庭出行度假消费的新趋势。在春季自驾游旺季到来之际,同程艺龙联合优信二手车发布了《2018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基于双方的大数据对2018年的春季自驾游市场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

《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春季自驾游出游人群男性占比超六成,年龄主要集中在“70后”和“80后”两个年龄段,基本以全家出游为主,主要分布在准一线和二线城市。出游主题及目的地方面,“踏青赏花”是春季周边自驾游最热门的主题,占比近三成,国内长线自驾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及川藏地区。随着在线租车平台的发展,境外租车自驾成为自驾游消费新领域,目的地主要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国的周边邻国为主。自驾游车型结构方面,今年春季居民自驾游车型以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为主,二者合并占比过半,充分表明出游人群的“平民化”结构特征。另外,能够承载6至7名乘员的中大型SUV、全尺寸SUV以及MPV车型合并占比7.65%,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家庭自驾游的崛起。

春季自驾游举家出游是主流,成都居民出游意愿最高

《报告》中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研究显示,自驾游人群在“住”、“玩”等方面均有其特殊性。

同程艺龙大数据分析显示,2018春季自驾游人群男性占比61.60%,女性占比38.40%;年龄层分布方面,以“70后”和“80后”居多,二者合并占比73.63%,其次是“60后”占比15.19%。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客源地方面,2018春季自驾游人群主要来自成都、郑州、苏州、重庆、南京、武汉、西安、无锡、天津、杭州,主要以准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需求最为旺盛,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无一上榜。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春季自驾游人群在选择出游同伴时超六成选择了家人,其次是朋友,表明举家出游是主力需求。

很显然,2018春季自驾游人群以男性出游意愿最为强烈,年龄层主要集中在“70后”和“80后”,以成都、郑州等准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需求最为旺盛,家庭是主要客群。

春季自驾游以周边游占优,最热门出游主题是踏青赏花

《报告》中来自同程艺龙的数据显示,周边自驾游(居住地300公里范围内)是今年春季自驾游的主要出游类型,其次是国内长线自驾游(居住地300公里以上),二者合并占比90.37%。值得关注的是,出境自驾游占比9.63%,主要以境外租车自驾游为主。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周边自驾游最热门的出游主题依然是踏青赏花,其次是动物园(含大型野生动物园等),各类主题乐园也是热门之一。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国内长线自驾游方面,桂林、丽江、大理、成都、三亚、厦门、苏州、杭州、西安、拉萨是最热门的十个目的地。近年来,随着西部地区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以川藏线为代表的西部经典自驾游线路正在成为普通自驾爱好者的选择。

出境自驾游方面,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蒙古、日本、泰国、法国、英国、德国。随着境外租车服务平台的快速发展,出国租车自驾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老司机”的选择。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2018春季自驾游人群住宿需求主要集中在经济型酒店,占比43.34%,其次是星级酒店,占比16.96%。另外,民宿、客栈这样的“非标准”住宿也比较受自驾游人群的欢迎,二者合并占比21.34%。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自驾游车型以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为主,六座以上车型占比近8%

在私家车日益普及的今天,居民家庭保有的车型越来越多样化,那么,人们自驾出游一般都开什么车呢?以下是来自优信二手车大数据的分析。

《报告》中来自优信二手车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居民自驾车出游的车型以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为主,合并占比50.58%。此外,当下产销火爆的SUV车型自然也是人们自驾出游的热门选择,各类型SUV合并占比为21.81%。能够承载6至7名乘员的中大型SUV、全尺寸SUV以及MPV车型合并占比7.65%,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家庭自驾游的崛起。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汽车品牌结构方面,今年春季自驾出游者驾驶汽车品牌前十位依次为:大众、丰田、本田、别克、现代、奥迪、宝马、日产、起亚、雪佛兰。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热门车系方面,今春自驾游最热门的车系前十名依次为:雪佛兰科鲁兹三厢、奥迪A6L、丰田凯美瑞、宝马5系、本田雅阁、奥迪A4L、大众朗逸、大众迈腾、别克凯越、哈弗H6。

同程艺龙与优信二手车联合发布春季自驾游消费趋势报告

从车型、品牌及车系结构数据可以大致看出当前居民自驾出游的两个基本特征:家庭是自驾游的主力消费人群(大型车比例);自驾游人群消费水平整体较高(豪华品牌比例)。

从车型结构和出游需求分析来看,2018春季自驾游体现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总体出游需求方面,无论是常规的周边及国内自驾游,还是相对小众的出境自驾游均有一定比例的消费人群。家庭依然是今年春季自驾游的出游主力,七成以上为自驾游需求,出游主题以踏青赏花为主,国内长线自驾游涵盖了东部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及西部经典的川藏线。住宿方面,虽然需求仍以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等标准住宿为主,但民宿、客栈等非标准住宿需求也占有相当比例。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的通知》、《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自驾游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中国自驾游市场的增长动能将进一步升级、释放,预计2019年前后中国自驾游总人数将突破30亿人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