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旅游 新旅界 2018-04-28 15:19

从2002年开始,台湾开始国家自行车道路系统工程,现在台湾有162条自行车道,总长达1197公里。

我们把自行车和旅游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比如说环岛游或者长途自行车旅行。

2018年4月27日,在由上海体育学院主办、新旅界提供独家战略媒体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体育旅游高层论坛”上,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李素馨博士分享了主题演讲《自行车休闲运动发展:游憩专业化加值与市场行销》。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我非常高兴被邀请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台湾的一些做法。当下,体育旅游非常热门,有观赛性的也有积极参与性的体育活动,我们现在应该特别关注它对社会和文化的一些影响。今天,我会讲一讲世界和台湾的一些赛事、台湾自行车旅游、自行车专业化和环境的一些问题。

火热的自行车赛事

事实上,因为台湾有政策支持,自行车活动在台湾地区非常的火。我们知道现在自行车出行是世界的潮流,名人和媒体效应也都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台湾有一部电影叫《单车环岛日记》,这部电影的内容是一次七天的自行车环岛游,当时这部电影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后都喜欢上了骑自行车去享受生活。此外,电影还解读了人生的意义,如果你现在不骑车环岛游,很可能将永远失去这个机会。

由于自行车有一个这样的文化以及个人价值生活方式的形象,我们把自行车和旅游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比如说环岛游或者长途自行车旅行。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这些都是国际以及台湾的自行车赛事和旅游市场,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的模式。我们看一下国际代表赛事以及台湾代表赛事的类型,这是环法自行车赛以及世界自由场地锦标赛。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此外,我收集了一些关于自行车赛事的数据。一年一度、为期一周的国际自行车环台公路2.1级赛事于三月份举办;一年一度、为期三天的台湾杯国际自由车场地经典1级赛;为期2天于11至12月在台东举办的全国自由车公路锦标赛;约在每年三、四月举办的比较有挑战性的登山车越野锦标赛,因地形、环境限制较大,需要变换骑乘自行车与跑步两种模式。

另外,还有台湾自行车场地锦标赛及国际听障自由车环台赛,后者是专门为听力障碍人士举办的赛事,于2008年首次举办,且每两年一次。我们要鼓励听障人士参与体育活动,国际听障运动总会把它作为重点赛事。

自行车旅游兴起的原因

说到体育旅游,Pinterest的大数据分析出10种新兴的旅游趋势有三大原因,首先是人们的短期休假向长期休假形态转变;其次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独自旅游,比如背包客;第三是人们越来越喜欢小城镇旅游而不是组团去热门景点。

这样一来,人们旅行的方式改变了,旅行的交通工具也有所改变,而自行车因为轻便成为首选。2018年,在台湾自行车开始成为热门的旅游出行工具,对此,台湾有6个热门的自行车景点。其中,日月湖路线是世界上十大最美的自行车路径之一。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台湾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是有一定的原因的,首先人们对于健康及绿色环保意识的觉醒;其次是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很大,需要享受慢生活及休闲娱乐;第三是自行车转变为长途而非临时性的休闲活动。

那么政府能做什么呢?事实上,政府有很多开发基础设施的责任,从2002年开始,台湾开始兴盛自行车道路系统工程,现在台湾有162条自行车道,总长达1197公里。

自行车旅游+乡村

现在,我们来看看观光活动及台湾的自行车节庆系列活动。数据显示,有很多小的赛事活动是相互联系的,最有趣的不一定是大型的自行车赛事。如果有人想去台湾骑行车,我们就需要提供一些信息,包括不同等级及主题的线路。

我们的自行车路线系统会涉及到城市、农村、城镇等,其技能需求是不同的。同时我们还有10大典型的自行车推荐线路,有一些是农村地区、城市地区及环绕湖泊地区,另外还会有爬山、登山等各种各样的路线。

我们会给骑行者标明哪里可以驻留,哪里有美食,哪里可以停下来观光,我们希望骑行者能够更多的停留,从而实现更多的消费,给本地带来经济效益。因为骑自行车时会很热,会需要一些冰镇的食物,这些我们也会提供。

我们也鼓励自行车与徒步进行结合,并提供自行车车道的分级系统,从而不同技能、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都可以选择合适的自行车线路。

同时,城市也是非常重要的自行车骑行地区之一,我们在台湾有自行车的租车系统,在城市,骑自行车是一种受到鼓励的低碳生活方式,目前共享自行车系统也倍受欢迎。

现在我来介绍一下不落系列单车游,单车游覆盖了多条自行车线路,我们建议他们沿着乡村道路骑行而不是走主干道路,这样人们能享受到快乐的生活方式,同时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体育旅游,去年这条线路我从头到尾走了一遍,因为难度级别较高,这让我非常自豪。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我们也有为国际旅客了量身打造的台湾骑行项目,这是一个为期10天的环台自行车线路,我们为此专门做了英文的介绍册。这条线路我也参加过,当时是跟着团体一起走的。我们骑到了台湾最高峰,虽然很累,但最后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英雄感油然而生。我们还有一个自行车主题旅游,会跨越山谷、城市地区,是一个台湾深度自行车主题游。

三条建议

下面,我来谈一下自行车专业化及环境问题。所谓的专业化是指人们会逐渐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休憩专业化活动,而且这样的休闲活动能够成为他们生活的中心,影响他们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

实际上,专业化水平与地点依赖性及场所偏好度密切相关。专业性会逐渐成为生命的中心,它跟自己的成绩、设备的层级是相关的,同时也会跟这个场所的偏好和挑战程度相关,有一些人自认是很资深的骑手会选择一些更有挑战的线路。

我们对“不同骑行行为及态度对线路骑行难度的影响”进行了anova(单因子变异数)分析,发现路线的难易度其实是和骑手偏好密切相关的。

同时我们也研究了专业化趋势与自行车体育旅游趋势之间的关联,发现自行车专业化可以促使自行车相关产业的在突破与发展;自行车专业化、分众化的过程中会产生更精细的产业结构;自行车产业也是多元化的,除了相关产业外,也与当地的旅游业、酒店业、服务业及其他地方产业息息相关;对于自行车道的专业化设计、针对的自行车类型、市场需求,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探讨、了解与规划。

自行车休闲旅游风靡台湾 对大陆体育旅游有哪些启示?

最后,我总结一下今天演讲的所有内容。自行车运动是个深受欢迎的休闲体育活动,它会随着市民的旅游偏好、环保意识、对健康的追求以及在追求潮流过程中愉悦感的变化而逐渐演化;同时自行车的旅游有着各种各样的线路特点以及与本地文化结合的特点,形成一种多维度的旅游体验;它与当地民众、赛事深入的联系刺激着经济发展与社区交流;有着不同环境特点、不同难度等级、不同市场偏好的骑行路线和活动,都是为了满足不同水平骑手而存在的,因为我们希望能够让有着不同标签的自行车爱好群体都能够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骑行线路;休憩专业化是个性化自行车旅游的推手,后者反映着后福特主义顾客主导型市场。

在此,我还有三条建议。首先我们应持续致力于友善自行车骑乘环境之建立,以打造出友善、人本、共融的自行车绿色世界;对于自行车道系统或活动的差异化设计与规划,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思考,且应发掘其骑乘价值,将其内化、转译到设计之中;第三,公共自行车系统大多为都市所有,然而乡村、小镇也是适合以自行车旅游的基地,建议可以在乡村、小镇主要交通据点附近设置公共自行车系统,或是与民间合作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藉此完善自行车观光路网。

最后欢迎大家到台湾自行车骑行旅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