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合联盟技术争夺航空市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23 10:09

 

天合联盟技术争夺航空市场

 

继今年3月推出改签系统后,天合联盟5月23日又将推出针对飞行常客的在线预订工具,点击即可使用里程兑换多家联盟成员航空公司的奖励旅行。有业内人士指出,与网络覆盖更广的星空联盟和以服务品质著称的寰宇一家相比,天合联盟正在试图以技术争夺航空市场。

首推在线里程兑换

天合联盟推出的最新在线预订工具,可以实现实时显示里程兑换可用航班信息的功能。旅客通过登录自己的账户即可预订跨多家航空公司的奖励旅行。在输入选定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后,系统会显示有众多可用的航班选择,每个选择均会显示所需里程数,旅客可以选择他们的首选行程或快速搜索其他选择。首批上线该工具的包括东航、南航、厦航在内的17家联盟成员航空公司,而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和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也将在随后几个月内陆续推出。据悉,天合联盟是针对跨多家航空公司的奖励旅行推出的基于网络技术解决方案的首个联盟。

近几年,为应对国际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天合联盟曾多次主动出击,提升客户体验。2017年6月,天合联盟宣布实施贵宾休息室扩建计划,意在将客户的机场体验提升至新高度。2018年3月,天合联盟推出了天合联盟改签系统,旨在通过技术手段减少因航班延误、取消和备降所造成的对客户不便。此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地图,并继续投资于技术,以提升机场体验。

弥补常客服务短板

据厦航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包括厦航在内的很多天合联盟成员航空公司,均已实现在各自的官网兑换其他联盟内航企的服务。用户需先注册航空公司官网成为会员后,再乘坐挂有天合联盟成员公司的航班代号,即可累积相应的积分,用于兑换里程航班。

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张保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这类航空联盟虽然已经推出过类似积分跨司兑换里程,但普遍兑换过程比较繁琐,且对于旅客的限制较大,实施效果并不完善。而在线里程兑换系统的推出,无疑给广大飞行常客提供了便捷。

目前全球有三大航空联盟,分别是天合联盟、星空联盟和寰宇一家。其中,成立于2000年的天合联盟共有20家成员航空公司,在中国内地发展比较强势,东航、南航、厦航均属于天合联盟,但在常旅客服务方面有所争议。而成立于1997年的星空联盟共有28家成员航空公司,是航空联盟中的“元老”,网络覆盖和服务品质都比较出色,内地涉及的成员航空公司是国航和深航。成立于1999年的寰宇一家共有14家成员航空公司,素以服务品质著称,不过在内地影响力较小,只有香港的国泰航空一家。

增强联盟内部黏性

张保健表示,天合联盟此次推出新工具,更多是为了增加服务能力,增强对旅客的吸引力。通过为联盟内的航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联盟内部的凝聚力。一般来说,联盟推出新的工具或系统都会经过联盟内部航空公司的同意。虽然不是强制行为,但对于联盟整体还是有所助益的。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关于天合联盟在线预订,实际上就是航空联盟的一种规划,通过统一的销售、服务,共用柜台,促进联盟间的服务更加接近。“这是为了利用联盟内部常旅客资源共享的优势,在便利旅客的同时也增强了联盟黏性,进而提升联盟竞争力。”

此外,对于欧美地区的航空公司来说,也能通过联盟优势进入中国市场。王疆民指出,“常旅客兑换里程是要求尽快互换,但之所以还没全面铺开,主要还是技术以及系统对接的问题”。在加入联盟之后,航空公司可通过代码共享、常旅客计划等手段,无需投入新资源,就能增加运力和航班密度。若联盟伙伴航线之间网络互补,还可有效提升客座率,增加客运量,并降低成本,“这不仅是一种统一的服务,更是一种资源的节约和利用。”

北京商报记者徐慧许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