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晋中市左权县旅游局局长何君兰

旅游 中国旅游网 2018-05-01 14:38

 

访晋中市左权县旅游局局长何君兰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左权的基本情况

何君兰:左权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南部,太行山主脉西侧,原名辽县,1942年9月为纪念在此殉国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易名为左权县。全县辖5乡5镇,1个城区管委会、1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2028平方公里,总人口16万。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中国核桃之乡、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县、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

记者:左权县的红色旅游资源有些什么呢?

何君兰: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一二九师司令部等150多个党、政、军、学机关在左权先后驻扎长达八年之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彭德怀、刘少奇、左权、刘伯承、邓小平、陈毅、杨尚昆等在这里运筹帷幄,指点江山,决胜千里,指挥了许多著名战役,一代抗日名将左权将军血洒疆场,长眠于此。从这里走出了共和国的6位元帅,6位大将,19位上将,48位中将,300位少将。这里被誉为“第二延安”、“小延安”。不仅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太行根据地的策源地,晋冀鲁豫根据地游击战争的发祥地,第一个“三三制”民主政权的诞生地,更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

全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共有革命遗存150余处,其中包括领导故居15处,战斗遗址30处,革命纪念地104处,烈士陵园1处;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西河头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麻田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抗战设施、遗址名录,晋冀鲁豫边区临参会旧址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其丰富性和独占性在晋中、山西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目前,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已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左权还是山西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形成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左权将军纪念馆——西河头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五点一线”的红色旅游线。

记者:去年左权县获批山西省生态旅游开发区,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何君兰:2017年11月17日,楼阳生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批准设立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开启了左权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牌。为尽快将我县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生态良好、设施完善、服务一流的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将生态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我们经提出了2018年总体目标是:做好“5+3”工程,“5”即五个一:编制一个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游客接待中心,办好一个系列活动,培植一批品牌,打造一条旅游经济带,“3”即做亮三大生态功能园:一是中医药健康休闲养生园:建设小米即食粥产业园、万亩中药材基地、合玉药膳养生园等。二是健康运动体验园:创建龙泉国家运动特色小镇,建设攀岩、登山、山地自行车、白垢森林康养园等运动项目。三是红色乡土演艺园:打造麻田红色演艺中心;桃花红杏花白民歌传承基地;太行风情民俗文化园及老井电影小镇等。

记者:咱们左权还有什么文化特色吗?

何君兰:左权是全国颇具盛名的“歌舞之乡”,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左权开花调”、小花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我们还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优势,精心打造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大型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先后到国家大剧院、山西省大剧院进行展演,并在全国各地巡演共计310场,进一步扩大了红色左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