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企业能从展会上得到什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1:16

 

5月28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作为北京民间文化代表的北京潘家园文化公司也将在京交会上亮相。展会作为一种传统的推介方式,不仅能够使展商了解到最前沿的行业资讯,还能有效地寻找到洽谈伙伴,达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广效果。那么短暂的展会过后,文化类展商又该如何延续展会时带来的热度,玩儿活展会经济,业内人士表示:“参展并不是简单的参与,如何甄别展会,充分利用展会平台推广,以及会前会后的持续宣传与营销对文化类商家也尤为重要。”

不得不说,5月是一个展会扎堆的时节,从月初的艺术北京到深圳文博会再到即将开幕的京交会,各个行业的展会都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已经举办至第十三届的艺术北京在今年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家艺术机构参展,展出的面积达3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加了5000平方米,是自2006年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据统计,本届艺术北京当代馆中100%的展商都售出了作品,虽然有部分高达百万级别的作品成交,但大部分的售展作品均价在10万-30万元,而更多的售展作品均价在2万-5万元,影像作品和青年艺术家作品均价普遍在几千元至3万元之间。

在设计北京展馆的现场,展区内一件以自动贩卖机形式售卖玩具“量子狗”的展区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展位的负责人吴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已经是第四年参加艺术北京了,但在艺术北京中尝试用一些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新模式是第一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零售方式和消费者互动,销售数量已达几千只”。而另一位展商则表示,今年的艺术北京,除了行业内的人,大众的参与也更多了。“我们没有一味地带大量产品来卖,而是致力于打造展示空间。”

从展商布展的着力点和诉求中不难看出,在展会中展商更多地致力于打造一个展示品牌的空间,而并非获得高昂的销售额,同时,展会面对的受众也不再仅局限于小圈子内,而是有更多的大众消费人群参与了进来。

不仅艺术北京如此,文博会、国际珠宝展都愈加体现出品牌展示和大众消费的趋势。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对展商来说,参加展会往往有两个诉求,一是期望能够了解到业内讯息的最新动向,并寻找合作伙伴。二是希望能够借此促销,推销自家的产品。

虽然展会集中展示和销售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的展商和消费者,但一些小型展会也存在诸多弊病,层出不穷的展会导致消费者严重分流、展品品质和质量都难以保证、同质化现象突出等问题日益凸显。

此外,一些展会还不乏浑水摸鱼之徒,他们往往“忽悠”消费者购买那些以次充好甚至是假冒伪劣的商品。由于展会时间比较短,等消费者发现问题展商早已人去楼空,不仅给消费者造成了经济损失,也扰乱了展会市场正常的经营环境。

面对展会业的现状,陈少峰补充道,目前展会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因为现在各类交流的形式和宣传方式非常多,展会所起到的交流和获取前沿信息的作用不再突出。由于一些低端展会的门槛较低,一些优质的企业并不会参与进来,而一些低端企业却抱着浑水摸鱼的心理混迹其中。从另一方面看,许多展会越来越像一个市集,现场售卖或是想在现场售卖的展商较多。

尽管展会行业有不少低端展会混迹其中,但像京交会、文博会、艺术北京这样的大型展会依然是参展商寻找洽谈伙伴的理想去处。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展商来说,应该选择那些具有影响力和业内知名度高的组织者,展商可以通过组织者对外的广告及组织计划方面来评估主办方的可信度和策划推广能力,还可以通过往届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判断展会的价值。

此外,选择了适合的展会之后,如何延续展会时期的火爆也成为了展商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陈少峰看来,商家要想在展会中脱颖而出,除了需要有抢眼的展品外,还需要在布展风格上格外用心。同时,商家还应注重前期与后期的持续推广和宣传,深挖企业的IP资源,只有持续性地推广才能让企业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