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末长江中下游再迎暴雨 多地气温起伏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5-24 17:50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南方强降雨将暂时停歇,明天起,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拉开序幕,长江中下游一带会再现大范围暴雨,还会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适逢周末,建议上述地区的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同时,不少地方气温起伏明显,需及时增减衣物。

周末新一轮降水来袭 长江中下游再迎暴雨

昨天,南方的强降雨逐步结尾,然而随着冷空气渗透,广西西部等地的降雨有所加强。监测显示,昨天,昨天,广东西南部和中部沿海、广西西部和东南部及云南红河州出现大到暴雨,广东部分地区及广西玉林、百色等地降大暴雨,广东江门市开平和恩平局地降特大暴雨(250~285毫米)。由于广西西部地形复杂,正好是云贵高原向平原地区的过渡地带,高峰沟壑纵横,地质条件较为脆弱,因此需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会引发的坍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周末长江中下游再迎暴雨 多地气温起伏


昨天,广西桂林全州县道路被积水淹没。(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广西气象)

今天,南方强降雨将暂时停歇,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黑龙江东部,会有中到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4日至5日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黄淮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新疆东部、内蒙古大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华北北部等地有4~6级风。

周末长江中下游再迎暴雨 多地气温起伏

全国24小时降水预报图

明天起,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并略有北抬,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拉开序幕,届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将会再度出现大范围暴雨,降雨的同时还会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又有“看海”的可能。适逢周末,建议上述地区的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并注意防范强降雨对城市交通、航空等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对于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来说,虽然周末也会有一些雨水光顾,但都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对出行基本不会造成影响。而且整体来看,未来一周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多晴好天气,墒情适宜,利于旱地春播集中开展。

一旦出现强对流天气,公众应尽可能躲避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并关好门窗,切勿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大风天气要远离一些悬挂的广告牌、玻璃等容易被风吹落的物体;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冷暖气流齐开工 多地气温波动起伏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南方的降温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到西南地区东部,多数地方最高气温下降了2-6℃,只是浙江东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北部等地降幅达6-10℃,福建东北部甚至达12-16℃。比如福州昨天白天气温出现倒降,14时仅17.6℃,比前一天同时次下降了16℃。

同时,北方的新疆、内蒙古和东北一带也是降温明显,昨天14时东北大部和内蒙古东部的最高气温普遍不足20℃,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吉林东部一些地方还不到10℃,体感寒凉。

今天,华北到东北西部、山东半岛等地普遍将有4-10℃的升温,局地升幅达12℃。不过,由于新一股冷空气从西边南下,会使西北地区东部到四川东北部、江南西部出现降温,其中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的降幅会达到6-8℃。

明天,冷空气会使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淮河流域到江南东部出现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江苏西部、安徽北部的降幅普遍会达到6-10℃,局地超过10℃。而江南中西部、华南和贵州等地则会受到暖湿气流影响,气温回升,其中福建中部、江西西部、湖南中南部、广西北部、贵州等地区升幅会达到6-10℃。

总体来看,不少地方气温起伏明显,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省会级城市中,西宁昨天的最高气温有23.6℃,今天就会降到20℃,明天白天雨水飘起,最高温还将进一步跌至14℃。而且这几天西宁的昼夜温差一直比较大,最低气温普遍只有3-6℃之间,早晚更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