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5-20 17:50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南方阴雨频繁,安徽、江苏局地甚至打破5月单日最强降雨纪录。预计今天(7日),雨带将南压至华南一带,大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明起三天,广东、广西、海南等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并有强对流天气。另外,江淮、江汉、江南一带最高温有望降至25℃以下,华南将脱离30℃,闷热的现状得以改善。

南方强降雨雨势正酣 华南多地今有大到暴雨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昨天早晨,南京降下暴雨,两车开过时,车轮溅起很高的水花溅。(拍摄:陈睿)

大范围强降雨过程5日开始逐渐拉开帷幕,最强降雨出现在了江苏中部、安徽中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以及河南西南部等地。昨天雨带南移,强降雨仍在持续,监测显示,5日20时到6日14时,河南、安徽、江苏8县市打破了当地5月单日降雨量极值纪录。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今天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减弱甚至停歇,强降雨南压至华南一带,广东、海南、广西等地有大到暴雨,而且大多以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这样的强对流形式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和西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广西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这轮强降雨过后,偏南气流还会再度反攻,明起三天,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广西中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时效较远,强降雨的具体落区还不能完全确定,但总的趋势就是这轮降雨过后雨带将维持在华南地区,目前广东东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和西南部等地存在明显的气象干旱,未来的降雨对缓和干旱比较有利,但更需要警惕强对流的危害。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南方降温闷热缓解 西北气温将骤跌

近期冷空气活动不少,但猛烈的降温不多,主要是在东北、华北北部以及西北等地气温波动比较大。而在华北中南部一直到华南,降温主要带来的是热意的缓解。

预计今起三天,受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南部一直到华南等地将陆续出现降温。总体而言降温幅度普遍不大,不过江淮、江汉、江南一带有望在今天降温到25℃以下,华南明天也普遍脱离30℃,闷热的现状得以改善。像是长沙、南昌昨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今天将降到25℃;南京今天甚至降到19℃,略有凉意。

与此同时,今天开始,又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带来大幅降温,之后东移,在上旬末段将西北大部气温打压到偏低的水平,等到进入5月中旬抵达东部时,影响又会明显减小。

强降雨转战华南 北方气温波动较大

因此,今天新疆沿天山一带气温会率先出现骤跌,降幅普遍达到10-14℃,局地超过15℃。首府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将出现17℃的气温骤跌,从昨天的24℃,降到只有7℃。在新疆降温的同时,西北其余地区会先短暂升温,兰州、银川将先后达到28℃,西宁也会回到20℃以上。预计在9-10日,西北地区大部同样也会遭遇气温的剧烈下滑。

另外,今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还将刮起4~6级偏北风、局地风力可达7~8级。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公众需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