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5-20 17:49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3日)开始,我国将呈现持续升温态势,华北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首次35℃以上的高温天气,南方闷热加码中,福建局地或将冲击40℃的高温。降雨方面,今明天全国降水减少减弱,15-16日再迎降水,届时东北的旱情将得到缓解。

北方迎高温 南方闷热福建迎连续极端高温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昨天上午,河南郑州天气晴好,气温明显回升。(图/魏芳)

今起三天,华北平原部分地区将有较大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以省会城市为例,郑州、济南将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北京将达到34、33℃左右,即使数值上没有达到高温,但体感也将不相上下。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而在南方,高温天气在持续“加码”中。由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福建将出现连续且极端的高温天气,包括福州15日以后可能出现持续高温,尤其是16日的37℃,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福州5月的最高气温新记录。此外,政和、沙县等地甚至可能达到40℃。

与此同时,江南一带出现高温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像是长沙、南昌都可能出现高温,南京、上海、杭州等地也都会达到34℃。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气象专家提醒,我国一般把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高温是一种较常见的天气现象,特别是高温热浪,由于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会引起人、动物以及植物不能适应并且产生不利影响,造成严重的健康事件,甚至死亡。当达到一定范围和程度的时候也会对公路交通造成影响,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

相对而言,今后几天,北方的高温来的早,但时间不长。而南方,尤其是福建一带,高温天气持续,再加上湿度大,闷热感更强,需要更加警惕。

今明天全国降水减少减弱 15日起再迎雨水

昨天,我国北方出现了分散性的弱降雨,而南方在江南、江淮、华南一带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雨。监测显示,昨天08至14时,云南东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安徽南部部分地区6小时累积雨量达到25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也是呈现分散的特点。像是湖南的新宁6小时降水47.6毫米接近24小时暴雨的量级,并且这些降雨都是在13-14时1小时内降下的,可见雨势猛烈。

今天南方地区仍有降水出现,其中江南东部、广西、广东、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此外,13至14日受高空槽影响,新疆北部有中雨,局地有大雨。

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明天北方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5至16日,华北东部、黄淮、江淮、黑龙江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另外,15至1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

这次降水前由于气温高,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后期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东北的降水对于缓和气象干旱比较有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