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玩市场区域特色化的大同探索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3:57

 

古玩市场区域特色化的大同探索

投资约3亿元的中国·大同潘家园项目将在7月正式开业,建成后的中国·大同潘家园项目在保留潘家园传统地摊模式的基础上,分为书画区、玉器区与古玩区三大板块,吸引了包括杨柳青年画、湖州毛笔文化名店、古旧书籍以及大同本土特色文化的多家商户入驻。那么,即将建成的大同潘家园项目都有哪些亮点?大同潘家园又是如何盘活市场的呢?为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大同潘家园董事长董叶茂。

作为山西大同人的董叶茂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总能娓娓道来,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建设,大同形成以文物古迹、自然资源、现代人文以及民俗风情等多种业态结合的13大景区。位于大同古城清远街北侧的中国·大同潘家园紧靠国家4A级景区华严寺。明清风格的建筑格局和考究的山西民居设计让整个大同潘家园宛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在董叶茂看来,伴随着民间古玩艺术品兴起和活跃起来的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早已成为了北京民间文化的缩影,鬼市、捡漏、淘宝等传奇故事不断上演为潘家园或多多少少地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但要想把北京潘家园“复制”到大同却并非易事。然而,董叶茂却让潘家园“落户”大同成为了现实。

其实,董叶茂与潘家园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董叶茂逛潘家园的一次经历,本身是国家一级装裱师的董叶茂以做书画装裱起家,由于对古玩艺术品的喜爱,年轻时的董叶茂是潘家园的“常客”。十五六年前,为了能够在鬼市上“淘宝”,董叶茂专程坐火车凌晨到潘家园捡漏,冬季凌晨北京异常寒冷,当董叶茂到达潘家园的时候还未开门,门口的保安看到瑟瑟发抖的董叶茂一行便请他们进来暖和暖和。“从那时候起,就对潘家园有了一种情怀。”董叶茂说道。

2016年,从事了近20年文化产业工作的董叶茂经过两年时间的调研后决定进行一次大胆的尝试,他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势之下,潘家园也在积极寻找品牌外拓的机会和可能性,因此我们主动与潘家园进行沟通,希望能够把潘家园引入大同”。在董叶茂看来,山西的文物艺术品很多,可是古玩市场却并不景气,既没有“走出去”,也没有形成良性的商业化经营体系,希望借助引进潘家园平台的方式,搭建山西甚至周边省市古玩艺术品交流的平台。

最早在建设大同潘家园项目时,很多大同市民都并不看好这一项目的落成,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的的大同居民不愿把华严寺周边区域变为杂乱的古玩地摊市场,如今落成后,让大同市民没想到的是,大同潘家园不仅把山西民居特色和文化内涵融入其中,还与大同古城的整体风格融为一体。为了力求把大同潘家园打造成一件考究的艺术品,董叶茂不惜重金在砖瓦选料、木材质地、彩绘颜料以及雕琢等方面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甚至请来山西古建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从小到砖瓦的缝隙,大到整体古城建筑的错落感都进行了严谨的设计,尽可能地接近古代建筑的风貌。

“垂花门是最能体现大同民居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建筑,大同垂花门的结构和形式属于传统样式改良的一种,形象地说就是将梁氏垂花门纵向劈开,变成柱里面随墙的一种单坡檐悬顶垂花门,相当于北京传统垂花门的前脸,门楼高狭是大同垂花门的一大特色,大同垂花门似乎是小式的木构夹带了大式的瓦顶,有点不伦不类,但正是这种不伦不类才构成了大同民居垂花门的地方特色。”董叶茂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像这样充分展现大同传统民居特色的设计体现在大同潘家园建筑物的每一个角落,对董叶茂来说,他希望商户在大同潘家园进行经营不仅仅是做生意,更多的是能享受其中的建筑美感。随着5月中旬大同潘家园的落成,地摊区域、部分商户以及一批老字号企业会率先进入大同潘家园进行试营业,未来将会定期开展鉴定、非遗技艺展示、文化沙龙等活动,依靠大同古城优质的旅游文化资源,来此游览的游客可以与商户们一叙,在浓浓的大同方言之中感受山西民间文化的风土人情。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