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巴克入局外卖晚了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17 10:28

 

星巴克入局外卖晚了么

 

星巴克入局外卖晚了么

 

沸沸扬扬的瑞幸咖啡指控星巴克行业垄断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星巴克在中国召开了2018全球投资者交流会,宣布未来五年将加速中国市场扩张的大计划,除了将继续保持平均每15个小时开一家新店的速度外,公司还将提供外送服务。这也是迟迟不涉足外卖市场的星巴克首次明确表态要开启这项业务。不过,星巴克在外送领域长期缺席之时,其他众多咖啡品牌、咖啡单店乃至餐饮企业已纷纷涌入。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咖啡外卖市场的“新人”,未来星巴克除了将面临着来自行业对手的压力外,也将面临产能、配送等多方面的挑战。

将发力外送

根据星巴克披露的最新中国增长计划,该公司拟将业务延伸至咖啡即饮和家用市场。同时,星巴克计划在未来五年每年新增600家门店,在2022财年末(2022年9月底)将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家,进入230个中国城市,按照这一速度,平均每15小时就有一家星巴克新店诞生。另外,还有一项备受瞩目的举措就是即将发力外送业务,星巴克已将外送业务纳入其中国数字化创新战略,并将实现定制化服务、移动点单支付等诸多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再次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涉足外送等,星巴克还将大力拓展家用咖啡市场,利用雀巢庞大的线下零售渠道,提升星巴克家用单杯式咖啡与食品服务业务的规模。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表示,公司最为重视剧院式的门店体验,但外卖、会员等数字化的建设也是企业策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星巴克一直不做外卖一事,王静瑛解释为“公司更加注重咖啡品质和顾客体验,星巴克须保证外送产品的品质与门店产品的品质相同”。

星巴克作为目前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一直是众多外卖平台紧盯的目标,在此之前星巴克也曾多次传出将同外卖平台合作的传闻,但均未能得到证实。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星巴克的入局将会改写咖啡外卖市场格局。北京商报记者就未来星巴克将如何开展外卖业务联系了该公司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加入混战

外卖市场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整个餐饮行业。从去年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发布的外卖市场数据来看,下午茶以及夜宵正在成为新的外卖增长点。在外卖平台上,不仅出现了越来越多专攻咖啡、茶饮的下午茶品牌,同时很多餐饮企业也在不断扩充自身的下午茶品类以抢占这块市场。这也意味着星巴克的咖啡外卖业务将面临多方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Costa、太平洋咖啡等连锁咖啡品牌都已上线外卖平台,此外,肯德基、麦当劳等大型连锁餐饮品牌也在不断加码咖啡外卖业务。除此之外,外卖平台上还有很多特色单体咖啡店的身影,它们都是下午茶外卖的主力军。

事实上,咖啡外送在外卖平台混战期就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重要细分品类,彼时很多咖啡外送品牌还是以微信服务号的形式存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抓住星巴克不做外送这一“商机”而起家,但由于产品单一以及配送压力,加之当时外卖市场补贴大战还未停止等诸多因素,很多咖啡品牌及服务号都只是昙花一现,其中不乏连咖啡这样以提供星巴克、Costa、太平洋咖啡外送业务起家并获得资本青睐最终逐渐转向自建品牌的咖啡企业。近来直指星巴克垄断的瑞幸咖啡,从出道至今也是将咖啡外送作为自己的主营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咖啡外送市场不断有新品牌入局,作为国内咖啡市场“大佬”的星巴克却迟迟未能踏出这一步,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源于星巴克对于外送业务可能会给其产品品质带来不可控影响的“焦虑”。

据某外卖平台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星巴克一直没有间断过对外卖市场的关注,并且也曾尝试与外卖平台合作,但由于对于咖啡品质的要求近乎严苛,不仅需要下单后20分钟内送到,还要求配送过程中不能撒杯,对配送员也提出了非常高的标准,所以迟迟没能正式涉足。“星巴克是上市公司,而外卖配送过程中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对于星巴克而言都是风险点,作为一个注重门店场景的餐饮品牌,在外卖业务的开展上难免采取谨慎态度。”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而此次,星巴克将外卖业务列入发展规划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有观点认为,星巴克体量庞大,品牌影响力也很大,一旦开启外送业务,必将改写已有的咖啡外送市场格局,外送很可能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但在上海咖啡协会副会长王振东看来,星巴克此举属于防御性策略,该品牌下一步的重点仍在于门店的多层次布局,以及在咖啡产业链端的布局,星巴克做外卖更多地是为了堵住市场的漏洞,形成产品线闭环。

产能挑战

下午茶外卖市场的增长,以及客群与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早已让星巴克这一咖啡“大佬”成为外卖平台争抢的“香饽饽”。现在星巴克究竟将如何拓展外送业务暂不得而知,但可以预测的是,星巴克一旦开启外卖,订单量一定会在短时间内暴增,这对于星巴克而言也将会是不小的挑战。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星巴克并没有开放外卖业务,但事实上,各外卖平台上都存在不少星巴克的代购店,在星巴克的各个门店也有很多外卖配送员的身影。“大多配送员动辄就带着十几杯的订单到店取货,星巴克的产品都是现做的,产能有限,这给很多到店消费的用户带来了不好的体验,因此如果开放外卖业务,产能分流将是星巴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王振东表示,星巴克如果要着力拓展外卖市场,应该采取像此前必胜客一样的方式,即开设外卖专门店或者成立外卖副牌,这样不仅能降低星巴克的开店成本,也能有效对外卖和堂食的产能进行分流。除了可能将要面临的产能挑战,星巴克如果选择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方式发展外卖业务,那么也将面临着用户数据可能流失等问题。“自己配送成本高难度大,而依靠外卖平台则很难完全掌握用户信息,众所周知,未来的产品研发、拓店都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这个趋势不可逆,也应成为星巴克涉足外卖时应该评估的重要问题。”王振东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