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餐饮业十大品牌揭晓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10:15

 

2017餐饮业十大品牌揭晓

 

2017餐饮业十大品牌揭晓

5月29日,以“新时代新跨越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第十二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并公布了被誉为“餐饮奥斯卡”的“2017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结果。今年“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在往年基础上新增了“小吃十大品牌”,并为连续三年上榜并在今年排名前十的品牌设立了“十大品牌金奖”。与此同时,在今年“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系列奖项中也涌现出很多新品牌,这些品牌的快速成长也折射出中国餐饮行业正在向更加细分的方向发展,消费趋势也进一步由价值导向转变为品牌导向。

八大业态

今年“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共有包括“十大品牌金奖”以及各业态“十大品牌”、“知名品牌”在内的171个品牌获得表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评选活动有两项创新:首先,在今年的评选活动中增加了小吃业态,体现出餐饮行业在飞速发展过程中业态细分更加垂直,行业体量持续增大。二是专业的数据媒体《数据》杂志加入了主办方行列,表明餐饮行业正逐渐走向规模化、资本化以及大数据化。

据了解,本届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19日正式启动,历经企业申报和专委会提名、组委会初审、公众投票、媒体评审和专家评审等全部评选流程,最终产生了正餐、快餐、火锅、团餐、清真、休闲简餐、海外美食和小吃八大业态的“十大品牌”和“知名品牌”,共计171个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对连续三年荣获“十大品牌”并且今年再次跻身前十的餐饮品牌,颁发“十大品牌金奖”,共有比格比萨、必胜客、全聚德等21个餐饮品牌获此殊荣。

“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全国餐饮行业最具号召力、影响深远的年度公益性、公众性评价平台。这一评选旨在展现中国餐饮各业态优秀品牌的风采,提升中餐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品牌餐饮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分享、推广优秀业态品牌的成功经验,树立行业标杆,打造匠人精神,推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推动餐饮业转型、创新和健康发展,提升餐饮行业形象。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培育知名品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将着力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促进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首设金奖

在颁发“2017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的同时,2018第十二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也同期举办,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也反映出今年“餐饮奥斯卡”奖项的设置新变化。

《报告》显示,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中,快餐、火锅、正餐(包括餐馆酒楼和宾馆餐饮)具有传统优势,所占比重较高。同时,随着年轻群体渐成消费新主力,极具个性化、体验化、多样化、时尚感的休闲餐饮平稳发展。而小吃和团膳发展最为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餐饮五百强门店中,小吃这一业态的整体营收增速高达26%,位居八大业态之首。地方特色小吃承载着国内不同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且正在各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快速成长为不同地区的特色美食名片。

另外,本次“金奖”奖项的设立也让国内更多的优秀餐饮品牌有机会进入本届“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榜单。张亮麻辣烫以及杨国福麻辣烫两大麻辣烫连锁品牌成功跻身“2017年度中国餐饮业火锅十大品牌”,D5厨房、凡塔斯、沙县小吃等品牌也成为本次榜单中亮眼的“新面孔”。另据《报告》显示,今年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水平也大幅度攀升,即便在此高门槛下,餐饮百强2017年上榜的全新面孔企业增加了10家。

成本难题

姜俊贤表示,餐饮百强企业及五百强门店是国内餐饮行业的排头兵,它们的发展方向也折射出国内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收2861.7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年提升了3.8个百分点,自2013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餐饮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在餐饮业总体保持稳中较快发展形势下,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型发展进一步向纵深延伸,充分发挥行业典范和标杆的作用,呈现出总体保持稳中有序发展、业态品类多样化竞争升级、区域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网络布局稳步扩展、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成本管控效果显著、多元化多样化创新发展等特点。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餐饮行业仍然面临着成本上涨、“用工荒”、“用工难”等发展难题。数据显示,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主要成本变动情况中,原材料的同比增长率为13.8%,增幅高于百强营收增幅2.6个百分点,人工成本同比增长18.7%,增幅高于百强营收增幅7.5个百分点。另外,房租、能源、宣传推广等成本的增幅也均高于百强营收的增幅,这也意味着餐饮企业仍需着力提升效率,利用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助力餐饮企业进一步管控成本。

一直以来,“用工难”、“用工荒”都是餐饮业普遍存在的问题。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的员工离职率高达25%、23.3%,其中快餐、餐馆酒楼尤为严重,无形中给企业造成不小的负担。

姜俊贤表示,2018年1-4月,餐饮市场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稳定回暖趋势,大中型餐饮企业仍然表现突出。在这大好发展形势下,餐饮行业先锋不断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推广可复制的现代餐饮管理模式,针对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进行精准修复,抓住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核心命题,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引领全行业向“十三五”末期突破5万亿元的目标奋力冲刺。

北京商报记者郭诗卉/文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