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亲子游市场升温 产品设计“不亲子”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31 04:10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许伟)暑假将至,亲子游市场不断升温。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OTA获悉,随着亲子游人数的增加,携程、同程艺龙、驴妈妈旅游网等企业也纷纷加码亲子游产品,预计今年在线亲子游市场将达近500亿元。不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火爆的背后,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亲子特色不明显、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仍亟待解决。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标准的缺失,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亲子游市场的发展,接下来国内旅游企业在加快亲子游产品创新的同时,相关主管部门还应考虑推出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这一市场。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开始成为新生代父母,旅行成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方式之一。在携程日前的一项调研中显示,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65.2%则表示平均会带孩子出行2次,而28%的受访者表示每年安排3-4次亲子出行。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将近40%的亲子家庭用户出游超过3次。2016年,在线亲子游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预计2018年将达近500亿元。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亲子游市场数据攀升的背后,消费者对产品的诟病也越来越多。据报名韩国济州岛亲子游的胡女士投诉,进团后才发现,算上她女儿,全团只有两个孩子,其他人有度蜜月的情侣,甚至还有几位60多岁的老人。“6天4夜的行程里,给孩子玩的地方一共才两个,和一般的旅行团没什么两样,就是不断地赶景点、购物。”胡女士表示。另一位购买了泰国亲子游产品的杨女士也表示,整个旅行行程紧张,几乎全是购物环节,导游甚至还极力推荐游客观看人妖表演。杨女士认为,“这些亲子游产品看似实惠,实则是找罪受,尤其是孩子,根本吃不消。旅行社与其在景点上大费周折,不如多点儿人文关怀”。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亲子游的趋同化主要是由于一些旅游企业将许多常规旅游线路都设定为亲子游,故与普通线路无明显区别。“这些旅游企业并未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设计与服务创新,亲子游线路仍以观光为主,缺乏亲子特色,价格却高出许多。因此,极易导致游客的满意度下降,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尚未出台针对亲子游产品的统一标准,更多的还是依靠旅游企业自身的定位来制定服务标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亲子游市场进入快车道之后,国家应制定统一的标准,对产品加以规范。企业也可以形成联盟,采用一致的亲子游产品标准,主动迎合旅游消费的新变化,升级产品和服务,以开发更多符合家庭需求的亲子产品。“未来,消费者将越来越重视安全、品质和体验消费。亲子游也会逐渐和文化、科技、教育、避暑、冰雪等新需求、新业态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