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肃省舟曲县副县长赵琦:九色甘南香巴拉欢迎您

旅游 中国旅游网 2018-05-06 17:41

记者:赵县长,您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能不能简单的把舟曲县的概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赵琦:舟曲位于甘肃南部,地处西秦岭岷、迭山系与青藏高原边缘,东接陇南,西连迭部,北邻宕昌,南通四川九寨沟。全县总面积3010平方公里,辖7个镇、12个乡,208个行政村,总人口14.2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35%。这里历史悠久,资源富集,风光灵秀,潜力巨大,享有“藏乡小江南”之美誉。

舟曲历来是蜀道上兵家必争之地,史称“川陇钥匙”。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舟曲逐步形成了浓厚而独具民族特色的绚烂文化。目前,全县留存的85件馆藏文物和82处不可移动文物是舟曲历史文化的积淀,“多地舞”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山转灯节”、“巴寨朝水节”、“舟曲刺绣”、“舟曲酿酒”被列为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人转灯祈福年》组照获第10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记录奖。舟曲入列“中国楹联文化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二个、西北五省第一个荣获国家级楹联文化县的单位,楹联文化节被评为 “最美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活动”。另外,“舟曲社火”等4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甘南州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多种文艺影视宣传作品的问世进一步展示了舟曲多元的民族文化。

记者:据我们了解咱们甘南州舟曲县是山的世界,水的国度,有一个美誉叫做: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您具体讲讲吧?

赵琦:您说的没错,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是我们的甘南州舟曲县的形象宣传口号,具体我来说一说。先来说说这个拉尕山,拉尕山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景区位于舟曲县城白龙江上游33公里处,主景区面积约25.71平方公里,海拔2900米,包含26个子景点。景区内建有欧式风格别墅8栋,四星级饭店1栋,其他服务设施有游客接待中心、演艺大厅等,景区内餐饮、住宿、观光、会务、康体、娱乐功能齐全。2009年被确定为甘肃省影视、摄影基地,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以拉尕山为背景拍摄的电影《佐瑞姑娘》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品牌知名度。2013年拉尕山景区荣获“甘肃省最佳生态旅游景区”称号。近年来,拉尕山景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化,成为我县乃至全州的标志性景区和推动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招牌景点。

再来说说水,指的就是白龙江,白龙江是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支流,与秦岭、淮河同为中国地理上重要分界线,白龙江从舟曲县城中间穿过。因为境内有白龙江,所以从藏语译过来就是舟曲,藏语的原意应该是指白龙江流过的地方。

之所以叫“新舟曲”,是因为舟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帮助下,经过“5·12”地震和“8·8”泥石流两次灾后重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至少向前推进了二十年。

舟曲县最低海拔1100多米,气候属暖热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气候最为温暖适宜的县,这里既有藏区的雄浑大气,又有江南的灵秀温婉,所以称“藏乡小江南”。

舟曲是山的国度,水的世界,除了享誉陇上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拉尕山,沙滩森林公园、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千层竞秀,万壑争流;“陇上名山”、国家2A级景区翠峰山高耸入云,寺庙群掩映于古松林间;大海沟、大峡沟、巴寨沟、黑峪沟、庙沟、龙王沟、大峪沟等自然风景区藏奇纳秀,扑朔迷离。舟曲水力资源得天独厚,拱坝河、博峪河奔腾不息,养育着一方藏族儿女。

记者:本届中国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舟曲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请您说说舟曲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琦:舟曲县承担着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任务,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屏障,生态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舟曲县立足“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树立生态信仰、共铸生态梦想、担当生态道义、建设生态舟曲”的要求,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举全县之力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一是狠抓生态建设。坚持把打造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使命来对待,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造林绿化热潮。自2000年以来,舟曲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并多方自筹资金实施义务植树、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工程造林及配套工程,近五年来全县累计封山育林12.45万亩,退耕还林14.3万亩、荒山造林9万亩、义务植树298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1.77%。二是严格环境保护。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舟曲县不断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保试点示范和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的资金投入,近年来,累计实施滑坡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龙江干流杰迪段橡胶坝等生态项目32个,修建防洪堤54.2公里,强力整治乱采滥挖和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同时,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实行封山禁牧的令》,将全县72.02万亩林地、50万亩草地划定为封山禁牧范围,县财政先后发放补助资金438万元,累计淘汰土山羊9万多只。2016年6月,舟曲县成功入选甘肃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三是发展生态经济。舟曲县确定了“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壮大提升优质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2015年完成“舟曲土鸡”、“舟曲土鸡蛋”无公害认证,2016年“舟曲核桃”、“舟曲花椒”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目前,全县各类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22.93万亩,其中优质核桃15.19万亩、花椒1.93万亩、油橄榄0.53万亩、桑树3400亩;2016年推广种植羊肚菌320亩、中藏药材10万亩,养殖土鸡68万只、土蜂1.8万箱、土猪8.2万头。

记者:赵县长,对于一处旅游胜地,除了吸引人的美景以外,更吸引游客的大概就是当地的美食了,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舟曲当地都有哪些美味?

赵琦:舟曲气候温润,水质清冽,在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下,酝酿出了舟曲各色各样的特色美食。特别是舟曲热豆腐,在舟曲,豆腐又被称为“长寿软玉”。因为豆腐自古就有养颜美容保养之功效。豆腐,无论寒暑一律必是热的,略烫人口舌才好。舟曲以泉水甚多而名扬陇上,享有泉城的别名。舟曲豆腐就是由县城里的清泉加工制作的,舟曲泉水甘洌纯正,做的豆腐营养丰富,不含胆固醇,含有丰富的钙和微量元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尤其有“三高”或骨质疏松的人。舟曲热豆腐看上去滑腻、柔韧,水水嫩嫩的,吃起来酥软适度。此外,舟曲特色美食还有辣味排骨、野菜卷饼、核桃蘸蜂蜜、擀汤面、洋芋搅团、荞面煎饼、羊肚菌炖土鸡、罐罐酒、蜂糖酒、桑椹酒、葡萄酒等,每一道美食都代表着我们舟曲味道,尝一口,让人口齿留香,流连忘返。

最后,我衷心邀请海内外朋友走进甘南州舟曲县旅游观光、投资兴业。九色甘南香巴拉欢迎你,“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欢迎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