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年来北京光化学污染物臭氧增多 5-9月需重点防范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6-03 13:06

中国天气网讯 一到夏天,北京就开启晴热暴晒模式,这种天气易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比起PM2.5,光化学烟雾污染显得十分陌生。它是如何形成的?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高温暴晒易诱发光化学污染 夏季最明显

京津冀大气环境预报预警中心的马志强博士介绍,光化学烟雾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其中主要的污染物分为臭氧(O3)和过氧乙酰基硝酸酯(PAN)两种,而对咱们生活影响最大的主要还是臭氧。在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光)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高浓度臭氧及过氧乙酰硝酸酯、醛、酮、酸、细粒子气溶胶等二次污染物。

近年来北京光化学污染物臭氧增多 5-9月需重点防范

光化学污染中的臭氧污染使得大气呈现淡蓝色。(资料图)

臭氧污染物的形成,需要3个重要的天气条件——高温、辐射、静稳大气环境。马志强表示:“要形成光化学污染,这3个条件缺一不可。”

“温度是臭氧污染物形成的重要条件,而辐射主要是指紫外线,紫外线是污染物发生光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另外大气条件静稳才有利于形成较高的臭氧浓度,如果风很大,污染物很快会被吹散。”此外马志强认为,由于紫外线的穿透能力较强,就算是多云天气,依然会发生光化学污染,不过一旦下雨,光化学污染物也就不会出现了。

事实上,北京最容易发生光化学污染的月份通常为5-9月,但由于7、8月份雨水较多,最容易发生光化学污染的月份主要还是5月、6月以及9月。

近年来北京光化学污染物臭氧趋于增多

监测显示,近三年来,北京夏季臭氧超标天数比例和臭氧日均浓度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另外2003年-2015年这12年以来,北京的臭氧也在以每年2.1%的速度快速增加。

 

近年来北京光化学污染物臭氧增多 5-9月需重点防范

光化学污染刺激呼吸道及眼睛 带口罩防护作用不大

臭氧为主的光化学污染,和咱们熟悉的PM2.5相比,对咱们人体的影响有一些不同。“PM2.5主要会对人的心脑血管造成影响,而臭氧主要会刺激呼吸道和眼睛,造成哮喘、白内障等疾病。由于主要污染物臭氧并不会对大气能见度造成影响,所以从市民的重视程度上看,光化学污染远远不如PM2.5。”

由于臭氧的存在需要高温和紫外线的照射,因此室内臭氧污染将快速分解,马志强提醒市民,对于光化学污染,戴口罩的方式用处不大,防御光化学污染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尽量避免外出,同时关紧门窗。此外,他认为,由于光化学污染需要一定的传输和反应过程,所以和中心城区相比,下风向的光化学污染浓度会更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