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公布 共有433个气象站入选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6-05 16:24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在中国气象局6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公布了我国百年气象站的名单,大连国家基本气象站等433个气象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

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公布 共有433个气象站入选


发布会现场,张祖强(中间位置)正在介绍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

长期的气象观测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和科学遗产,其观测资料对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科研等意义重大。为表彰徐家汇国家气象观测站连续140年收集长序列气候资料,对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系统和计划,及天气、气候、水文、环境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2年,徐家汇国家气象观测站被世界气象组织认证为百年气象站。这同时推动了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认证机制的建立。按照认证机制,世界百年气象站应满足运行时间百年以上、缺测不超过10%(不含战争和灾害等影响)、没有造成观测气候特征变化的迁站等9个条件。

2017年5月,在世界气象组织(WMO)执行理事会上,包括呼和浩特国家基本气象站、长春国家基准气候站、营口国家基本气象站和香港天文台等我国气象站在内的全球首批60个百年气象站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百年气象站。其中,呼和浩特国家基本气象站成立于1914年,长春国家基准气候站成立于1908年,营口国家基本气象站成立于1904年,香港天文台成立于1883年。呼和浩特等站的入选,也是世界气象组织对中国多年来致力于持续观测及推动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的认可。

为加强我国气象站的长期保护和气象人文、科技、历史的传承,中国气象局组织制定了《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办法》,并于2018年开展了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

经认定,大连国家基本气象站等433个气象站为中国百年气象站。其中,大连国家基本气象站等10个气象站为中国百年气象站(百年认定),泰山国家基准气候站等21个气象站为中国百年气象站(七十五年认定),丰台国家气象观测站等402个气象站为中国百年气象站(五十年认定)。现予公布。

这些至今仍坚持业务运行的气象台站,见证了百年来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乃至整个民族的兴衰巨变,为人类保留了一份长期、高质量的气候遗产。保护包括百年气象站在内的气象站,保护的是不可替代的气候遗产。我们呼吁全社会遵守《气象法》和《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各类气象站长期保护,确保气象站持续稳定运行,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份长期高质量的气候遗产。加强百年气象站观测数据的应用和研究,深入挖掘百年气象站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传承和发展百年气象站人文、科技内涵,不断提升百年气象站的应用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为支持世界气象组织开展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同时推进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中国气象局组织设计了百年气象站徽标牌匾及证书,并于2018年3月进行了发布。该设计方案已被世界气象组织采纳使用。

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公布 共有433个气象站入选


上图分别为世界气象组织百年站和中国百年站徽标设计效果。

百年气象站徽标中央的风信鸡(风向标)是世界上观测风向的古老发明之一。我国古代的相风鸟和国外教堂上的圣彼得天鸡都属于辨别风向的风信鸡。凤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之鸟,将凤凰与风信鸡完美结合并作为徽标的主体部分是设计的匠心所在,它承载了世界气象观测科学的悠久历史和中国古老的文化。凤凰化的“风信鸡”面朝东方(风向标“E”指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徽标右侧的太阳是地球大气运动的主要能量来源,是万物的生命根本。将太阳元素融入徽标设计,体现了人类敬畏自然探索自然的决心和勇气。百年气象站徽标的成功设计对我们进行气象文化宣传、传播气象科普知识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