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调架构 景域集团为上市铺路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6-21 16:31

 

大调架构 景域集团为上市铺路

 

大调架构 景域集团为上市铺路

 

一年内两次对公司架构“动刀”,景域集团很可能在为尽快上市做准备。6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获悉,该公司已确定最新架构调整方案,成立驴妈妈集团和新景域集团,将原有的驴妈妈旅游网、智慧旅游集团和目的地运营集团三大板块并入驴妈妈集团。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景域集团一年来第二次大调公司架构。在业内人士看来,景域集团的架构调整,是将主要盈利部分进行整合,此番运作很可能是为上市铺路。事实上,近年来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景域集团要想实现差异化竞争、提高营收效率,确有必要借资本市场之力。

再调架构

为提升盈利能力,强化主业竞争力,景域集团祭出调整公司架构这一撒手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驴妈妈集团下辖驴妈妈旅游网、智慧旅游集团和目的地运营集团三大板块,而新成立的新景域集团管理景域旅投、景调、景域芯等公司。此外,原驴妈妈整合营销中心、景域营销、景翼营销外包合并成驴妈妈旅游网营销事业群,与新成立驴妈妈旅游网全球资源预控委员会、景域大市场整合营销中心一起并入智慧旅游集团。

在高管方面,驴妈妈集团由洪清华担任总裁,方腾飞则任常务副总裁兼驴妈妈旅游网总经理,马磊任副总裁兼智慧旅游集团总经理,李国栋任副总裁并兼目的地运营集团总经理。对于新成立的新景域集团,则由高冬担任集团总裁,朱景荣、段高杨分别担任景域芯公司和景程文旅融资租赁总经理。

对于一系列的架构调整,驴妈妈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举是为推进集团五年战略目标,使目的地运营、智慧旅游服务和互联网平台三大板块更好协同。

实际上,这并不是景域集团第一次调整公司架构,2017年7月,景域集团就宣布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了三个二级集团: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当时景域集团宣布,由王小松担任驴妈妈集团董事长,高冬、方腾飞、马磊则分别担任景域目的地运营集团总裁、驴妈妈集团总裁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总裁。据了解,除上述三大板块外,当时景域集团直属管理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有景程文旅融资租赁、景域房地产建设、景域华策影视、景域影视传媒,并成立景域集团全球合作伙伴中心。

有知情业内人士表示,景域集团的发展属于资本推动型,在收入快增长的同时,各种费用增长速度更快。该公司此前的财报也显示,营业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均在增加。所以一年来两次调整公司架构的背后,景域集团很可能为登陆资本市场做准备。

铺路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旅企高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景域集团原有的架构不够紧凑,对C端、B端和政府端各自一摊,业务比较分散。此次架构调整,该集团将原有的目的地运营、智慧旅游、驴妈妈旅游网等盈利较好的部分划入驴妈妈集团。同时将原有对C端、B端和政府端的业务统一划入一个集团,整合后有望形成合力,也有助于提升盈利能力,而终极目的就是为了IPO。

早在2017年10月,景域集团相关负责人就透露,景域文化在2018年计划上市,且极有可能在香港。同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示了一则股权转让信息显示,锦江国际集团将持有的16.1892%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景域集团原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9.698亿元。这也是锦江国际集团持有的全部景域文化股权。

针对当时转让景域集团股份之举,锦江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锦江集团在2015年选择投资景域集团时,就是看好其未来发展。可另一方面,当前,国有资本出境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批,需要漫长的过程,锦江集团转让股份,或意味着景域集团海外上市步伐日渐临近。

实际上,景域集团欲赴港上市已显现出一些端倪。一直以来,景域集团与港股上市公司丰盛控股、卓尔集团打得火热。据了解,2016年9月,景域集团获丰盛控股7亿元投资;2016年12月,景域、丰盛、卓尔等作为发起人,成立了众邦金控;2017年9月,景域文化、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丰盛控股、众邦金控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浙江省旅游IP投资基金;2017年9月,景域驴妈妈获众邦产融控股公司10亿元投资;同期,丰盛控股与景域文化达成战略合作,拟投入50亿元开拓文旅度假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坦言,实际上多轮融资过后,投资方也想推动景域集团上市。

应对竞争

对于调整结构谋求IPO的做法,在业内早有先例。2016年,同程旅游便宣布拆分成两大业务板块:同程网络和同程旅行社(集团),分别聚焦标品业务和休闲度假业务。据了解,同程网络囊括了机票、酒店、火车票预订等标品业务,以及同程金服、同程航空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当时,这一标品板块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就曾表示,“通过对公司组织架构的变更,同程旅游将适时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景域集团急迫想要上市,也与对手纷纷登陆资本市场以及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有关。

近年来旅游行业竞争激烈,各家旅游企业都在谋求新的利润点。由于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不少企业在旅游规划、景区运营等方面下功夫,这其中就包含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景域集团等公司。

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还坦言,一直以来,景域集团虽然走的是市场化路线,不过当前业务板块涉及较多,其中包含门票代理、景区规划等等,甚至还投资了一些民宿产品,未来应该形成主攻方向。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OTA市场携程占据很大市场份额,其中机、酒预订板块占据一定比例,同程艺龙则在微信流量端拥有优势,飞猪则背靠阿里快速扩容,未来驴妈妈也需要进一步寻求差异化竞争,扩大利润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