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那些年 恶劣天气在足球赛场上引发的“惨案”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6-24 09:36

中国天气网讯 恶劣天气对于足球比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雷电是最大克星,雨雪、气温、湿度、风和雾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天气对于足球的影响之大,可能远远要超出我们的想象。那些年里,哪些恶劣天气影响了比赛进程,干扰了比赛结果,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那些年 恶劣天气在足球赛场上引发的“惨案”


风力、降水、雾等同天气现象对足球比赛有很大影响。

雷电——足球比赛的克星

足球场场地空旷平坦,一般都是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露天赛场,大风容易进入,流动的空气与场地面快速摩擦,产生许多电荷。当雷雨天气来临时,上空云层往往也携带有大量电荷,云层和地面间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电容器,很容易发生雷击。加上球员在场上处于运动状态,两脚之间存在跨步电压,使雷电流通过两腿和躯干下部,球员容易被雷击伤。

此外,足球场面积太大,避雷设施很难顾及全场,特别是小地方的足球场,避雷设施不太健全,一旦有雷击,不仅是球员,场上观众也有危险。

在足球史上,雷雨天举行比赛,球员不幸被雷击中受伤身亡的事件曾有多起。

1984年9月,在荷兰全国足球联赛中,由阿贾克斯队对福尔图纳队。当时大雨倾盆,雷电交加。突然,一记炸雷将一巡边员和队员德克击倒,所幸,经抢救未造成严重后果。同一天,在阿姆斯特丹的另一场比赛中,21岁的球员容格布拉德却被雷电击毙。

1990年12月9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圣罗莎州,两支球队正在滂沱大雨中激战,突然,一道闪电当空劈下,场上22名球员几乎都被雷电击昏过去,其中一人当即死亡,4人全身被烧伤。

1999年底,一场非洲国家杯的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当进攻球员正在前场耐心寻找倒脚机会的时候,忽然晴空一声霹雳,震得现场的摄像机都跟着剧烈晃动,而场上的球员们更是应声倒地,更有人痛苦地捂住了头部。就是这一记闪电,使场上8名球员同时受伤,不得不进行现场急救,事后,媒体在回放这场比赛的时候,齐声感叹,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因此,在雷雨天一定不要在室外踢球,如果在踢球的过程中听到雷声,可以蹲下降低自己高度,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最好是能暂停比赛或训练。

雨雪影响视线 守门员接住球鞋

雨雪天气对于足球比赛的影响同样不小。

那些年 恶劣天气在足球赛场上引发的“惨案”


资料图片:2014年6月13日世界杯比赛,墨西哥队球员埃·莫雷诺(左)和喀麦隆队球员本·穆坎德约在雨中争顶。(来源:搜狐)

雨天比赛,由于水的阻力,足球的移向、速度、落点和晴好天气时大相径庭。有些射门球在正常天气下必进无疑,但由于雨水的阻力,使球速骤减,容易被对方扑救。不过,“水球”表面湿滑,守门员在扑救时容易脱手,这就给迅速赶来的攻方队员补射创造了机会。此外,雨天踢球,肌肉、关节、韧带、骨骼受伤的机率成倍增长。赛后患呼吸道疾病、发高烧的运动员更为普遍。

1935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一场足球比赛,赛中突然下起了大雨。有一个队员在射门时,突然一脚,由于用力过猛,鞋带崩断,球鞋与球齐飞,同时奔向球门。在密雨中,守门员只见同时飞来两物,慌乱中接住一个,谁知接住的竟是一只球鞋,而足球已入网底。这种失误属于守门员判断差错,进球当然有效。

在23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赛区的小组赛上,中国队和适宜踢“水球”的泰国队的比赛刚好逢到大雨,泰国队利用一次任意球击败了中国队。当时中国队守门员因为骤雨影响了视线,球被泰国队的皮耶篷补射入网,中国队惨遭淘汰。

1999-2000赛季,意甲比赛的最后一轮,尤文图斯在瓢泼大雨中和佩鲁贾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当时尤文图斯队以2分领先拉齐奥居积分榜首位,如果斑马军团失利,拉齐奥获胜,冠军就会花落拉齐奥。然而本无悬念的比赛却因为大雨产生了变化,湿滑的草地让斑马军团的步履真的如老妇人一样蹒跚。当佩鲁贾的卡洛里打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时,解说员兴奋地高呼今年的冠军属于拉齐奥。

2008年欧锦赛,都已输不起的土耳其和瑞士两队,开场就拉开架势对攻。一场特大暴雨突如其来,即使排水良好的球场也出现了大量积水。大雨给瑞士人带来了好运,雅金在第32分钟捡到便宜:因为积水过多,队友的传中球在他身前鬼使神差地停住了,他不用调整就把这天赐大礼送进对手网窝。然而,下半场雨停了,积水也被排走,战术素养和个人能力高于瑞士的土耳其逐渐掌控了比赛。图兰第92分钟的绝杀让瑞士人欲哭无泪,这次比赛雨水曾帮了瑞士队一把,可惜没能帮到最后。

而在雪地踢球则是更加严峻的考验,雪地和寒冷对球员的技术动作都是极大的考验。

1987年12月1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丰田杯上,波尔图和佩那罗尔展开了一场雪地大战,使人印象深刻。沾满了泥土和雪水的球衣已经看不出本来面目,球员在场上积极拼抢,也经常是几人一起倒地。而在比赛后不久,波尔图后卫大脚开球竟然将冰冻的足球踢爆。除了一场比赛换了4次球衣以外,有人粗略估计了一下,在120分钟的比赛里,所有球员共摔了180多个跟头。

1998年世界杯外围赛,意大利和俄罗斯的生死战也在冰天雪地中展开。这场比赛俄罗斯只有取胜才能进军1998年法国世界杯,所以他们把这场比赛称为莫斯科保卫战。飞雪并没有给习惯了寒冷的俄罗斯人带来好运,最终双方1比1战平,俄罗斯痛失进军法兰西的资格。

2001年12月16日,拉齐奥队客场挑战维罗纳,寒流把雪后的球场冻得结结实实,球员们在比赛中虽然奋力拼抢,但也不敢跑得太快,于是造就了意甲比赛中节奏最慢的比赛之一。即使不是在奔跑,也有人摔得四脚朝天,好像是一场溜冰场上的滑稽舞蹈。那段时间,很多人都对比赛产生了异议,维埃里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是决策者,一定会取消比赛,我们已经在上冻的球场上跑了一个多月,这是拿球员的生命冒险。

气温高湿度大带来大麻烦 运动员可能中暑昏厥

那些年 恶劣天气在足球赛场上引发的“惨案”


在温度高、湿度大的天气里,球员容易出现脱水、昏厥等症状。

实验结果显示,热带足球最佳温度在25℃~28℃,温带足球在17℃~20℃,亚热带足球介于两者之间。温度会影响教练的战术安排。一般在炎热天气下,运动员应该多控球,减少高强度奔跑;而在低温时,则需要球员不断跑动,达到身体所需温度。不过温度过高或过低,对于足球比赛都非常不利。

高温天气,运动员在奔跑过程中体温常升高到40℃左右。由于环境温度高,只能通过出汗散发热量。如果汗量达到体重的1-5%,运动员的最大吸氧量和肌肉工作能力就会下降30—50%,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便会发生中暑昏厥。

另外,为了散发热量,大量血液流向人体表面,使人满面通红,皮肤下面也充满了血液,这样,中心循环血液减少,造成中枢神经疲劳,肌肉活动能力显著下降。同时,随汗排出的氯化钠、钙、钾、镁等元素过多,也容易引起抽筋。所以,在炎热的夏天最好等到下午5点钟后在进行足球运动,没有太阳光强烈的照射会让人在踢球的过程中身体感觉更加的轻松。

除了高温之外,过高的湿度给足球运动员带来更大的麻烦。

适合一般体育运动的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湿度会影响排汗、体热散发和人体水分、盐分的代谢过程。正常温度条件下,湿度越大需氧量和排汗量就会越大,对于长跑、足球这类项目就会不利[2]。足球运动中,球员靠吸入氧气来维持大脑皮层运动,但湿度过高,在呼吸过程中,水汽和氧气一起进入球员体内,这使吸入的氧分不能很好地进入循环系统,造成运动员缺氧,呼吸困难又引发体力下降。一般来说气温越高,人们所能适应的湿度越低,但在东南亚很多国家,经常是气温越高,湿度更高,中国队碰上东南亚队脚软,甚至跑步沉重出现抽筋现象,很大程度上也有这个原因。

而冬天寒冷,地面会被冻的很硬,会失去缓冲力,如果在踢球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很容易造成骨折,其次,太冷的环境使血液循环缓慢,肌肉和韧带弹性、伸展性降低,关节灵活性变差,从而影响技术发挥,技术动作不容易控制,骨骼也比较的脆弱,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身体碰撞很容易受伤。并且在冷环境中运动时间过长,会导致身体热量过度散发,影响反应速度和判断能力。

所以在寒冷的冬天或者是雪天最好不要踢球,如果非踢不可的话一定要在比赛之前充分的做好准备活动,在比赛当中注意控制自己的动作,以免造成伤害。

风力太大 足球乱飞

大风天踢球则别有一番情趣:刮东风,球往西斜;刮西风,球往东飘;逆风球,落点近;顺风球,落点远。而风向、风速变化莫测,球员只能凭实践经验进行判断。风力和风向的变化会影响到战术走向,一般足球比赛风力都在3-5级,如果过度,会影响比赛进程,导致奔跑能力下降和缺氧现象。

1998年法国世界杯第一轮比赛中,赛场风力常常在4—5级左右。在巴拉圭对保加利亚上半场比赛中,巴拉圭“逆风”,风速削弱了球的飞行速度,也使球员奔跑速度下降,呼吸感到不适,整个上半时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射门。而保加利亚队却借着风势,大举进攻;下半场,保队在“逆风”中全力防守,而巴拉圭队全力进攻。两队各在“顺风”时打出了半场好球,但结局却是球迷不愿看到的0比0。

1900年,在一次英国的足球赛中,曼彻斯特队迎战新德兰队。曼队守门员威廉士长得腰粗腿壮,脚力过人。在他发一个门球时,猛力一脚将球踢出,此时,突然刮起一阵大风,球借风势,直飞对方大门。新德兰队守门员叉着双手,正与一个队友说话。等到他如梦初醒,想跳起接球时,已经迟了,裁判员判曼彻斯特队进球得分。

大雾影响能见度 主裁判吹错进球

大雾会严重影响能见度,也会影响足球比赛的顺利进行。

那些年 恶劣天气在足球赛场上引发的“惨案”


资料图片:2010年5月30日,在智利和以色列的比赛中,智利足球队员温苏亚佐在大雾中庆祝进球。(来源:新浪)

1999年7月7日,美洲杯B组巴西队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巴西队凭借罗纳尔多上半场的一粒点球一直领先,但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33分钟,场上忽然飘起了大雾,而且越来越浓,又过了7分钟,场上能见度竟然连5米都不到,现场官员和主裁判只好和双方协商宣布中止比赛,而结果依然维持1比0不变。智利队虽然落后,但考虑到巴西队实力强大,而自己小组出线已经没有问题,也就认可了这一裁决,因为天气不得不终止比赛的情况很多,但像这场比赛一样事后不加赛,但结果依然有效的先例并不多见。

1987年6月9日在广东梅县体育场,辽宁队和青海队正在进行第6届全运会足球预赛。下半场10分钟左右,辽宁队前锋接到同伴的高调球,一个狮子甩头,球呈抛物线状“飞进”大门。“进了,进了!”在球迷的呐喊声中,主裁判吹响了辽宁队得分的哨子。可一瞬间,奇迹发生了:球落在网外。检查球网,又毫无破损的迹象。无奈,主裁判只得改判未进。赛后,裁判对新闻记者说,只有一种理由可以解释,那就是天气原因:比赛是在时阴时雨的条件下进行的,雾气始终弥漫赛场,雾滴浓度水平分布的不均匀很有可能使人对飞逝的足球产生类似“海市蜃楼”的错觉,认为球进了网,其实并没有进网。(文:沈雨旸、李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