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足球踢不好怨天气?这个可以有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6-24 10:10

中国天气网讯 足球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由多种因素决定,其中气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气候影响着当地的足球水平甚至球队风格;比赛时的天气也影响球队整体水平的发挥。也许球踢的差的队伍不仅仅可以埋怨教练和球员,还可以“甩锅”给当地的气候呢!

气候不同 足球风格也不同

足球踢不好怨天气?这个可以有

不同地球的气候,造就不同的足球风格。

现代足球于十九世纪初诞生于英国。在英国最冷的月份,日平均气温在4℃至7℃,在最热的月份,日平均气温也仅为13℃至17℃。温带海洋性气候决定其多阴雨天气。英国的首届职业足球联赛就将赛程定在每年秋天到次年夏季来临之前,而这段时间,恰是英国雨雪天气较多的时段。湿滑的场地有时候会结冰,不利于球员将皮球控制在脚下;阴冷的天气亦促使球员采取猛冲猛打的“长传冲吊”,来让身体迅速“热”起来,加快血液循环。这一切,决定了传统“英式足球”的技术风格。

现代足球跨越英吉利海峡来到欧洲其他国家。欧洲多数国家属于温带,冬夏温差不大,但季节特点仍比较分明。北欧地区常年低温,足球风格更为粗犷;德国、荷兰、比利时等中欧国家气候更加温和一些,草坪自然生长情况比较理想,球员可以让皮球更多在地面上运行,而适宜的温度、湿度情况,也保障了球队可以选择高速度、高对抗的比赛策略,荷兰教练米歇尔斯提出的“全攻全守”策略就是这类足球风格的代表;地中海气候条件下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球队强调速度、对抗的打法,此外,来自于热带、亚热带原殖民地的“足球移民”也为其塑造了“欧洲拉丁派”的独特风韵。

拉美及撒哈拉以西非洲地区的热带、亚热带足球风格。殖民者将足球带到“新大陆”,拉美地区的酷热高湿、非洲的高温气候,直接改变足球这项运动的发展轨迹。在常年平均气温接近甚至超过30℃的情况下,欧洲人高速运转、猛冲猛打的足球风格会让球员体力吃不消,球员要保证体能和散热,就必须将皮球更多控制在脚下。个人技术精湛、脚法细腻、身体柔韧性好、短传配合娴熟自如、以地面进攻为主,这些都是拉美足球、非洲足球的特点。

对我国来说,北方天气寒冷,所以北方球队大都具有“大刀阔斧”、奔跑力强的特点;南方气候较暖,雨季较长,所以南方球队一般都有“技术细腻”、善于雨中踢球的特点。

太冷或太热的国家一般踢不好足球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球水平常常与当地气候有一定的联系,太冷或者太热好像都不太能踢得好球。如北欧国家芬兰,地处高纬,天寒地冻,除冰雪项目水平较高外,足球水平不敢恭维。而在南亚的印度,人口达10亿,但其足球队水平寥寥。该国地处热带,为热带季风气候,3至5月为干季,炎热干燥,气温达40℃以上;6至9月为雨季,高温高湿,不适合开展足球运动。而在欧洲,像是德国,德甲球队基本都分布在德国的西部,西部地区靠近海岸,受到的海洋季风比较明显,海洋性气候比较明显。夏季没有太热的天气,冬季也没有很冷的温度,气候比较稳定,对于发展足球运动来说,优势要明显的多。

天时很重要 举办地气候影响球队发挥

作为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足球比赛,世界杯与奥运会并称为全球体育两大最顶级赛事。不过历年世界杯多在欧洲和北美举行,在南美和非洲举行的世界杯次数屈指可数。除了经济发展水平外,申请国当地的气候应该也是组委会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足球踢不好怨天气?这个可以有


2014年世界杯比赛中,意大利不敌哥斯达黎加队。

在温带或者亚热带舒适的气温和湿度之下踢球踢习惯的欧洲球队,如果前往高温高湿的地区踢球,对于体力考验极大,当然也会影响技术发挥。2014巴西世界杯,有两个被称作“地狱”的球场,一个是位于玛瑙斯的亚马逊体育场,另一个是位于纳塔尔的沙丘体育场,两地白天的气温都超过30℃,相对湿度都接近90%,简直可被称作人间蒸笼。而在这里踢的几场比赛中途,裁判都暂停并给了场上球员补水时间。但即使如此,在这两片场地上来自温带或亚热带的欧洲球队仍因不适应气候而没有好的发挥。如意大利连续两场先后在这两片场地迎战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都0-1失利。

当然也有反例,在1994美国世界杯上,沙特队曾风光一时,历史性地闯入16强,这与美国的夏季高温有关。那届世界杯的很多场比赛安排在中午举行,赛场温度高达40℃,沙特地处热带沙漠,球员自然比欧洲球队更能适应比赛时的高温,沙特队的好成绩也有老天的功劳。

非洲国家多处热带,也很自然地能适应高温下的比赛。第十三届世界杯赛上,摩洛哥队在32℃的高温比赛中逼和了上届世界杯赛季军波兰队;喀麦隆队也是在下午冒着高温,以2:1击败罗马尼亚队。这两场比赛,行家们都说老天在帮非洲球队的忙。

场地的气压同样对足球比赛有直接影响。气压下运动员的奔跑能力和射门力量明显减弱,低压还会导致人体内氧分降低,球员容易出现缺氧、胸闷、头晕等症状。第十三届世界杯在地处高原的墨西哥举办,全部52场比赛只射进132个球,平均每场2.54个球,是历届世界杯赛最低的。这与高原气压低不无关系。2007年5月,国际足联考虑到球员的健康和比赛场地对来自高海拔地区球队有利的不公平性,宣布禁止国际足球比赛和世界杯足球外围赛在海拔高于3000米的地方举行。当高度向上升高时,由于空气逐渐稀薄,气压呈规律性的降低。一般每升高1000米,空气中氧含量约降低10%,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会影响运动员的跑动能力。

不过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很多国家会选择到高原低氧的地方训练,而西方科学家还创立了HiLo高原模拟训练法,即低压氧舱训练,用这种方式增强骨骼肌抗氧化能力,这种训练在欧洲足坛已经非常普遍。

天气条件影响着足球比赛的攻防战术,所以天气预报显得尤其重要。所以,有经验的领队、教练不仅熟悉本地的气象情况,也很注意收集和收听客场赛地的气候资料和天气预报。这样无论主、客场,都能时时抓住“天时地利”的优势,从而在比赛时处于主动的地位。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国际大赛里,主办方更是提前数月勘察主办国的天气状况。(文:沈雨旸、李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