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北多地闷热堪比江南 高温何时消退?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7-30 18:54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辽宁、吉林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的正在经历常年夏天少见的高温天气,潮湿闷热,多地体感气温超过40℃,堪比盛夏时节的江南地区,犹如“蒸桑拿”。这一切都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东北多地经历罕见桑拿天 从早蒸到晚

刚刚过去的周末,常年夏季比较清凉的辽宁,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出现高温高湿天,犹如“蒸桑拿”,而且从早蒸到晚。

东北多地闷热堪比江南  高温何时消退?


今天,沈阳天气炎热,市民出现全副武装。(摄影:韩东)

上周末,沈阳连续两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今天,又是火辣的一天,截至16时气温已达37℃,体感温度更是高达44℃,比同一时次地处江南的南昌体感气温更高。这样的持续高温沈阳来说并不常见。据常年气候数据统计,沈阳平均每三年才有一个高温天。今年37岁、土生土长的沈阳人马先生表示:“印象中,沈阳的夏天从来没这么热过,潮湿闷热,像是在南方出差时经历过的桑拿天。同时,从早热到晚,晚上也不凉快,开着窗户也没用,吹来的还是热风。”

大连,这座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城市,是夏天最受欢迎的避暑旅游城市之一。不过,近期大连也不凉快。本周前期大连最高气温都在33℃左右,而常年7月大连平均最高气温为26.9℃。

今天,吉林省会长春也出现了35.4℃的高温天,这是当地2010年之后第一次出现高温。同时,长春14时相对湿度为44%,体感温度高达40℃,湿热堪比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武汉。

平时,东北地区白天热,夜间气温会降下来,人们尚有喘息之际。但是近几天,东北多地晚上也不凉快,气温在25℃左右,空气湿度大,辗转难眠。

副热带高压“闯关东” 沈阳高温或破纪录

在夏天,东北一般是“凉快”的代名词。今年东北地区为什么这么热?这一切都是副热带高压“惹得祸”。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北造成的”。副高是夏季主导我国天气的幕后大boss之一,副高的位置和南北移动决定了高温区域和降雨区域的分布。通常副高控制的地区容易出现高温天,副高外围则是夏季的主要降雨带。

东北多地闷热堪比江南  高温何时消退?

500百帕高度场图显示,今天副热带高压重点控制东北、华北、内蒙古中东部一带(图中红线内区域)。上述地区高温闷热,未来几天仍持续。

“常年‘七下八上’时,副热带高压位于日本至淮河一带,降雨区域位于华北、东北地区。但是,今年副高的位置较常年明显偏北,目前位于华北北部和东北南部,这是比少见的。在副高控制下,京津冀一带、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出现高温天气。”孙军表示。

通常,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也会出现高温天气,一般是出现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此时的高温主要是受大陆高压脊控制,晴热暴晒,同时夜间受辐射降温影响,气温下降很快,较为凉爽。

“目前,东北一带受副高控制,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大,因此体感潮湿闷热。” 孙军表示,未来几天北方的高温将持续并加强。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8月5日前,京津冀、山东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宁大部高温逐步发展,其中京津冀和辽宁等地高温持续日数可达3~5天。

沈阳高“炎值”的天气将持续至周六(4日),持续35℃+,其中8月2日和3日的最高气温或将达36℃,打破当地8月极端最高气温纪录。沈阳这波高温将持续8天,加上之前的高温日沈阳今年的高温日数会达到10天。此前沈阳最热的一年是1952年,全年共有13天出现高温。

除了白天热,夜间气温下降慢,空气湿度大,体感也不凉快。孙军表示:“夜间气温达26℃,相对湿度在90℃左右,就会有桑拿天的感觉”。据预报,周六前,沈阳、大连、鞍山等地的夜间气温都在26℃左右,这个夜温北方人来说已经十分炎热。

高温8月5日起减弱结束 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滚滚高温何时消退?孙军表示,8月5日以后,随着副高减弱南撤,东北一带的高温就将减弱结束。

本周,华北、东北、内蒙古中东部一带天气炎热、体感闷热,北方人对于高温的耐受性低于南方,因此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白天最热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内时尽量开启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户外工作者可准备仁丹、藿香正气丸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