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指门票依赖症 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时间表出炉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7-02 18:51

 

直指门票依赖症 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时间表出炉

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时间表终于出炉,这也是推动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的一剂强力“药方”。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各地区要以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清理规范门票价格“额外负担”等,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业内看来,这项政策虽未明确规定重点国有景区的降价幅度,但却提出了明确的降价目标,将直指部分地方愈发严峻的门票经济问题,并有效发挥联动作用,倒逼更多非国有景区跟进降价。

降价通道已悄然开启

根据《意见》,我国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具体来说,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健全,对促进景区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对于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意见》也有规定,比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门票定价成本应严格限定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维持景区正常运营所需的合理支出,包括:自然、文化遗产等资源保护支出;为游客提供基本游览服务所发生的设施运行维护、人员薪酬、财务费用等方面的成本支出等。

不过,《意见》也明确了景区门票价格并非“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即各地区可根据景区实际情况,对其门票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季节性较强的景区,可分别制定淡季、旺季门票价格,引导客流均衡分布,淡旺季票价应保持合理比价关系。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可以采取价格上限管理方式,允许景区经营管理者在不超过政府规定上限价格的范围内,根据旅游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具体价格水平。

“实际上,我国并非所有著名景区门票价格普遍都高。”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在我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差别很大,免费和单价在100元以下的约占1/3,100—150元的约占1/3,150元以上的约占1/3。此前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还曾发布数据显示,全国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112元,其中,北京5A级景区门平均票价格约为29元,为全国最低,故宫等大量知名景点的门票价格多年都未上调。天坛公园园长李高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天坛虽然客流量在稳步提高,并在去年达到1769万人的高位,但门票及内部景区售票总收入基本稳定在1.5-1.6亿元/年,几乎没有明显增幅。

而且,今年以来,我国不少国有景区已悄然进入降价区间。5月底,湖北黄鹤楼多年来首次对门票进行降价,单人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6月1日起,山东曲阜“三孔”景区门票价格下调;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扬州瘦西湖票价从旺季150元降低到100元。而就在《意见》公布后不久,江苏省物价局还发布消息称,目前江苏景点“降价”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5A级景区常熟沙家浜从7月1日起把旺季门票从110元降至100元。

力破门票依赖顽疾

“在全国2万多家景区景点中,大约有100多家门票价格在100元以上,甚至150元以上。这之中大多是依托自然风景和历文文化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有些还是垄断性、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国家级和世界级资源,而这些景区主要由各级政府直接管理,它们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靠财政投入来支持。”王兴斌介绍,现有国有景区的管理经营大致有三种类型:其一是由政府派出机构管委会直接管理经营;还有一种是政府投资、由地方国企公司经营直至上市,其中,有些景区管委会与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此外,另有部分地区选择向社会招商引资,出让景区的经营权,委托给外来的国企或民企管理经营。“由此,地方政府从景区获得回报的渠道分为多种:景区门票收入的分成、运营企业的营业税和所得税,以及企业盈利分成。”王兴斌表示。

对于这些景区门票价格偏高的原因,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程行云解释称,其中重要因素之一是景区成本构成不合理、不规范,承担了一些“额外负担”。“门票价格的‘额外负担’过重,一方面是因为门票收入被用于景区外资源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等开支;另一方面是因为门票收入被用于地方政府公共管理开支,甚至直接补充财政收支缺口。”

此外,王兴斌提出,景区门票过高还有其他催发因素,如某些景区非理性的过度开发引起收支失衡;热度不减的申遗、评级升档需要一笔不菲的非必需投入;景区之间互相攀比门票价格就高不就低;对散客收取高门票,在高票价下以高折扣优惠旅行社,或将高回扣返还给导游司机;高门票催生了一批代理门票的OTA销售商,虽然降低了网上购票的价格,但增加了提成分利的环节;景区内的索道和观光车的垄断性经营,成为暴利项目;物价上涨、员工工薪上升、景区经营成本趋高;景区经营项目单一,缺少综合性服务与多种经营收入,过分依赖门票等。

上下游产业站上新风口

对于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新政带来的影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结论是:“不会影响景区正常运营。”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景区门票价格的下降、游客数量增加,景区总的门票收入并不一定会减少,还有可能会增加。还有专家认为,在减轻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之后,景区将会更主动地打开多元化收入来源渠道,探索文化衍生品开发等更多业态的旅游经营方式,让收入结构变得更加合理、可持续。以目前已成为“网红”的故宫为例,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衍生品共有9170种,为故宫博物院带来的收入达10亿元左右。

驴妈妈旅游网总裁洪清华分析称,门票下降或取消后,客观上会促使旅游景区加大门票以外的旅游产品研发和旅游服务提供,如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满足和丰富游客的旅游需求。

业内表示,随着重点国有景区门票进入新一轮的降价周期,将会有更多的向国有景区流动和聚拢,而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非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市场格局或将迎来“洗牌期”。

有研究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过高的门票不利于拉动内需,旅游景区的消费也不仅有门票一个途径。“降票价是景区自我加压、转型的举措,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区景点游向目的地游转型。”专家称。

不过,对于部分消费者持有的国有景区门票应全部免费的观点,洪清华也表示,在中国实行免门票制度确实有不小难度。他认为,在没有明确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没有对重点国有景区进行专项拨款支持下,直接取消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会有景区的可持续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建议可以分步骤实施,先从东区沿海发达地区或地方财政实力比较强的省市开始推行,将国有景区归属为与博物馆等同的公共产品,将日常开支纳入财政预算。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