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降雨转攻华北华南 江淮黄淮高温复燃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7-13 11:34

中国天气网讯 尽管台风“玛莉亚”已经溃不成军,但其残余环流依然顽强北上,预计今明天(13-14日)将给华北、东北等地带来强降雨过程,京津冀成为暴雨中心;而在华南地区,受对流云团影响,华南中南部将有分散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江淮、黄淮一带的高温开始发展,今明天将持续晴热。

华北华南降雨接力 四川雨势虽弱仍需警惕

 

强降雨转攻华北华南 江淮黄淮高温复燃

昨天,湖南怀化街道积水严重。(胡丽丽 摄)

在给福建、浙江的部分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之后,昨天(12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接近落幕,但其残余环流依然给内陆的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带来了强降水。监测显示,昨天湖南北部、湖北中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南常德、益阳、长沙局地降水量达150~213毫米。

今明天,“玛莉亚”残余环流的影响力将渗透到北方,使低空偏南急流增强,将在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引发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将集中在河北中部、天津一带,其中河北中南部短时强降雨突出,以北地区则以稳定性降水为主。

而在华南一带,对流云团及季风活跃,华南中南部将有分散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尤其是沿海地区降雨较大。

强降雨转攻华北华南 江淮黄淮高温复燃

昨天,沱江洪峰过境四川资阳。(陈海燕 杨雯 摄)

此外,7月以来,四川盆地降雨频繁,多地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盆地的各大江河相继出现了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情况,其中涪江干流出现了超50年一遇的洪水。峨眉山、都江堰等8个市(州)64家A级旅游景区停止运营。未来三天,四川盆地西部降水总体减弱,但并不会完全停下来,部分地区依然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山西东南部、山东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南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北部以及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和东北部、天津东部、辽宁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40~7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东北地区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强降雨转攻华北华南 江淮黄淮高温复燃

气象专家提醒,华北本轮降水过程较前天更为激烈,伴有强对流天气,不排除极端降水的可能,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出行注意雨天交通安全;四川盆地前期降雨明显偏多,依然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江淮黄淮等地炎热回归 山东或现罕见高温过程

在雨水没有光顾的江南东部,高温天气已经复燃,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继续加强,江淮、黄淮一带也将被纳入高温的统治之下。

预计,今天江南大部都会体会高温的威力,而在长江以北,高温的势力还会一路向北挺进到山东中西部一带;明天,江南高温持续,黄淮、江淮大部也都将一片火热,且华北南部的气温也将攀升,京津冀的清凉也将告一段落。

强降雨转攻华北华南 江淮黄淮高温复燃

在副热带高压稳定持续的控制下,这一轮高温天气不仅范围广,持续时间也非常长,省会级城市里,像是杭州、南京、重庆,今后七天都将是高温连播状态,且由于副热带高压的重心后期将在山东一带稳定,所以山东的高温将会比较猛,很有可能会经历史同期少见的高温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高温天气来势汹汹,至少贯穿七月中旬,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减少户外停留的时间,勤补水,多吃瓜果,饮食清淡,谨防中暑。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