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世纪来最长月全食即将上演 我国哪里宜赏月?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7-27 12:15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六(28日)凌晨(北京时间,下同),一场天文盛宴——月全食将上演,这是21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过程,呈现'血月'奇观。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此次月全食,哪些地区天公作美能一睹'血月'真容?

月全食时间长达1小时44分 全国大部可赏带食月落

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周六凌晨2时24分,食既为3时30分,食甚为4时22分,生光时刻为5时14分,复圆时刻为6时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长达1小时44分(3时30分至5时14分),是本世纪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过程。

本世纪来最长月全食即将上演 我国哪里宜赏月?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计算,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适宜观赏月全食,北美洲地区的人们则无缘观赏。我国大部地区的人们都可以看到此次月全食,西部地区的观测条件好于东部地区。西藏、新疆的最西部可以观测到完整的月全食,其余地区只能观赏到带食月落,越往东观测到月食的时间越短。

中东部大部天气晴朗宜赏月 四川云南等地阴雨绵绵

 

本世纪来最长月全食即将上演 我国哪里宜赏月?

 

除了受地理位置影响外,天气成为能否观赏到月全食最重要的因素。据中国天气网的精细化预报,周六凌晨2点到6点,我国大部地区天气适宜观赏月全食。中东部大部地区为晴天,适宜观赏,仅山西、河南、湖北、山东、广东等部分地区为阴雨天气,无缘'血月'。西部地区能看到月食的时间长于东部地区,但天公不作美,西藏、四川、云南等地非阴即雨,难以目睹'血月'真容。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则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适宜观赏月全食。

科普:月食如何产生?分哪几个阶段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

月全食发生时,月亮会呈现深红色或红褐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血月'。这是因为穿过地球大气层的一些阳光会绕着地球边缘弯曲并落到月球表面。地球的大气也会散射掉更多短波长的光(如绿色或蓝色的光);剩下的就是光谱中波长更长、颜色更红的光了。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

初亏:月面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

食甚:月球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面中心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

复圆: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也意味着月食的结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