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天气网上线10周年:智慧气象服务 开启美好生活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7-27 12:07

中国天气网讯 2018年7月28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天气网将正式上线运行十周年。作为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秉承 “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精彩”的服务宗旨,十年来不断升级网络气象服务能力,累计直接服务超过720亿人次。未来,中国天气网将大力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服务于美丽中国与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天气网上线10周年:智慧气象服务 开启美好生活

引领网络气象资讯行业 服务公众防灾减灾

传播气象信息、服务防灾减灾是中国天气网的核心职责,多年来在高影响天气事件中、在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中,中国天气网坚持第一声音、权威发布,得到了公众和社会媒体的广泛认可,成为网络气象资讯服务的重要来源。

依托中国气象局国、省、市、县四级资源,中国天气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并取得显著传播效果。如打造国省联动全媒体灾害直播报道模式,通过为公众实时呈现灾害现场、预报分析、专家解答、科普释疑更好服务防灾减灾;推出数据新闻栏目《数据会说话》,并与各行业数据结合,以可视化形式为公众提供更具场景的气象服务;创意推出“棉裤预警地图”、“秋裤预警地图”等系列报道,引发网友热议;联合省级气象部门推出花期预报、水果成熟预报、梧桐飘絮等各类预报资讯,创新生活气象服务模式。

打造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 激活气象大数据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中爆发,各行各业积极“上云”寻求数字化变革。中国天气网精准把握时代潮流,于2017年开始承建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业务,该平台是中国气象局打造的发展互联网+气象服务的官方平台,面向全国气象部门、社会企业及个人开发者,提供涵盖云基础设施、海量数据资源、智能数据加工、研发应用方案、智能运营推广等全业务流程的一体化业务支撑解决方案,赋能智慧气象服务。

经过1年多的打造,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已拥有国内独具资源优势的气象大数据,并研发了更加精细准确的高质量数据,在数据的时空分辨率、准确度、稳定性、差异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如实现数据精细到街道并分钟级实时更新;在运动、旅游、健康、交通、农业等领域打造针对分众需求的创新服务产品;通过多重数据监控和质控保证数据稳定性;通过毫秒级发布技术实现数据高速分发等。目前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已有超过一万用户,大量服务于社会企业、创业团队或个人。

加强核心能力建设 研发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产品

为了满足公众对气象服务多样化、精细化的需求,十年来,中国天气网不断提升预报时空精细度。从常规的7天预报起步,逐步上线了8-15天预报、40天预报产品;先后上线逐三小时、逐小时和分钟级降水产品;预报站点覆盖6万余个国内外城市、乡镇、景区、机场、海岛、滑雪场和高尔夫球场等;实现逐小时更新的未来七天逐日格点指数预报;研发上线格点化空气质量预报等。

为了满足不同场景下气象服务的需求,中国天气网还打造了一系列分众气象服务产品。如 “婴幼儿感冒趋势预报”、高尔夫球场预报、跑步天气产品、“天气衣橱”、雪场七天精细化预报和雪质预报、蓝天预报、雾霾地图等。

在技术层面,中国天气网研发了基于位置的按需服务引擎,提供基于用户位置的格点化实况、预报、指数服务;开展智能定制推送服务,基于用户定制内容提供智能、贴心服务。

展望未来:为美好生活、美丽中国服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推进服务业务充分融入国家战略,中国天气网将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和美好生活,丰富“中国天气”品牌内涵、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公共气象服务发展和水平提升。

在继续全媒体气象服务融合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云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低碳环保、旅游出行、体育运动、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业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服务手段,不断推进气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发挥气象融入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作用;推进“中国天气”品牌联盟行动,打造世界知名的气象传媒品牌。

行者无疆,勇者无惧,下一个十年,以及更多的十年,中国天气网将不忘初心,为推动智慧气象发展、为公众美好生活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