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了知道台风在哪儿 人类也是蛮拼的!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8-22 14:21

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在哪儿?这个问题对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来说根本就不能算是个问题。大家只要拿起手机、打开电视或者登陆中国天气网,总能第一时间得知台风的最新位置和未来的移动方向。

但你知道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人类有多努力吗?下面就为大家扒一扒关于台风监测的那些事儿。

浙江、福建等“百越之地”,自古以来就是台风的重灾区。公元前21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并在福建设闽中郡,标志着中原文明正式扩展到了岭南一带。之后随着人口的迁徙,我国东南沿海一带逐渐得到开发,“飓”“颱”等字眼逐渐出现在了《岭南异物志》、《岭南杂记》、《岭南录》、《南越志》等古籍当中。

单从“怖惧”这个字眼就可以看出,台风的强大威力让古人脆弱的物质和精神家园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对未知事物的恐惧让人们臣服于臆想的牛鬼蛇神,同时也驱使着人们去探索和总结台风活动的规律。但由于没有各种气象观测设备、手段以及当今天气预报应用的各种科学预报方法,人们主要根据一些天象和物象等地方性征兆来判断台风的位置。

1、海吼

海吼也称海响或海鸣。台风来临前二、三天,沿海还可听到海吼。其嗡嗡声如远处飞机的声响,又如海螺号角或远雷回旋,在静夜尤其清晰响亮。当声响逐渐增强时,表明台风已逐渐逼近;若声响减弱,说明台风渐渐离去。浙江舟山群岛有一面临大海的岩洞,在台风来临前几天,会发生海响,先民们借此来预知台风。

2、长浪

长浪又称涌浪。当台风还在较远的海洋面上时,在海边就能看到从台风中心传播出来一种特殊的海浪,浪顶是圆的,浪头并不高(通常只有一两米高),浪头与浪头之间的距离比较长,与普通尖顶、短距离的海浪不一样。长浪看上去浑圆,声音沉重,节拍缓慢,每小时约传播70-80公里。这种浪靠近海岸时,会变成滚滚的碎浪,常使海岸的水位升高,浪涛汹涌。“无风起长浪,不久狂风降”就是这个意思。

3、台母

这是福建等沿海渔民根据天空现象预测台的一种经验。当台风中心距离海岸大约五、六百公里时,沿海渔民可以看到东方天边散布着象乱丝一样有光的云彩,从地平线象扇子一样四散开来(这在气象上称辐辏状卷云),且在早晨或晚上天空会出现美丽的彩霞。群众称做“台母”,意思是说看到这种云霞,台风就要来了。

4、断虹

闽粤沿海渔民中流传一句谚语“断虹现,天要变”。这个“天要变”是指台风将袭击并带来狂风暴雨。断虹也称短虹,是出现于东南方海面上的半截虹。它没有常见雨虹的孤状弯曲,色彩也不鲜艳,通常在黄昏出现。因为断虹是由于台风外围低空中的水滴折射阳光而形成的,所以看到断虹则预示台风就在不远处。

5、海鸟着陆现象

在台风来临前,还可看到大群海鸟朝陆地方向急急忙忙飞去,有时飞鸟疲惫不堪,以致跌落在船上或海面上,甚至会出现群歇在甲板上,任你如何驱逐也不肯离去的怪现象。

当然,在利用这些自然现象的同时,也少不了周易、跳大神、占卜算卦这类比较玄乎的手段。好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航运业的兴起,人类对于台风对认知发生质的飞跃。

6、仿生学:水母耳

水母是能听到台风与海浪之间产生的次声波的海洋生物之一。频率为8~13赫兹的次声波,冲击着水母“耳”(细柄上的小球)中的很小的听石,听石刺激“球”壁内的神经感受器。这样,水母便隐约可听到即将来临的台风怒吼声,于是水母纷纷离开岸边,游向大海,以免被狂风巨浪砸碎。

人们模拟水母特点制成的台风预报仪,由喇叭、接收次声波的共振器、把振动转变为电脉冲的压电变换器以及指示器组成。把这套仪器设备安装在船只甲板上,喇叭作360度旋转,旋转自行停止时,喇叭所指的方向,就是台风来的方向。指示器则显示台风带来风暴的强度。

7、天气图分析

自从有了电报之后,不同地区的地面观测站、航行中的船只等在同一时间观测的气象资料能及时汇集到一起。然后在天气图上分析出一个个高、低压系统,从而间接确定台风所处的位置。

8、探空气球

气球携带可以测量高空各层气压、气温、湿度、风向及风速,并能自动发出无线电报的仪器飞上天空,侦知高空各种气象情形。然会对其进行天气图分析,从而判断台风的位置。

9、飞机监测

飞机携带各种必要仪器在台风可能发生的地区上空侦察有无台风发生。当台风发生以后,在台风内各方向、各高度穿越,实地探测台风内各种现象。也可以从飞机上,在台风顶端投下附有降落伞的无线电探空仪,侦测台风内部各种现象。这是目前为止最烧钱的台风监测方案。任性的美军在1949年成立了号称“飓风猎人”的53气象侦察中队开展这项工作,一直持续至今,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数据。

10、气象雷达

利用气象雷达可以判断台风的位置、动向、云雨分布的情况。雷达根据发出的无线电脉冲被台风云雨滴反射回来的强度可以测量台风(云雨)的强度。

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可以达到400公里。我国沿海已建成从南到北的雷达台风警戒网。

11、气象卫星

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从60年代气象卫星上天开始,对台风的监测步入了新纪元。即使偏僻海区的台风也无法藏身,甚至刚刚形成的热带涡旋的云系也逃脱不了它的眼睛。

气象卫星实质上是一个高悬在太空的自动化高级气象站,是航天、遥感、计算机、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它所携带的仪器可以对台风的位置、大小、强度、移动发现进行准确高效地检测。

自此,人类终于不用再占卜算卦跳大神,就可以随时知道台风的精确位置。也不再让未知带来的恐惧迷惑了心智。

这一路走来,我们也是蛮拼的!(本文内容及观点整理自网络)(文/刘文静)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