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正式启动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8-01 09:34

 

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正式启动

试运营半年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于7月31日正式发布特许经营计划,将分阶段开发16个大类的特许产品。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了纪念邮票特许经营协议,通过公开征集确定了徽章等六大类别产品的特许生产商,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毛绒玩具、工艺品、家纺制品等类别特许生产商的征集工作。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我国冰雪产业驶入发展快行道,而作为参与度最广的一项冬奥市场开发计划,特许经营颇具“钱途”。

看重开店资源和经营能力

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推出特许经营计划的同时,还启动了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征集使用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进行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会上指出,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冬奥组委许可特许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中国残奥委会徽记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产品,从而获得特许权费收入的市场开发行为。

据介绍,从今年7月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后,在2021年底前,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冬奥会筹办进展、吉祥物及相关标志发布需要,增扩特许商品的开发类别、开店区域、市场覆盖率。此后,特许经营计划将于2022年1月至同年3月(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进入赛时运行阶段,为满足赛时销售的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有针对性地提前开展赛时特色特许商品开发生产,建设布局合理、运营高效的赛时场馆销售体系,并将选择场馆零售商负责赛时场馆内特许商品销售工作,有效满足赛时消费需求。最后,北京奥组委将在2022年4-9月底,针对赛后库存商品情况,指导特许经营企业做好特许商品的赛后销售及清仓处理,同时全面深入总结特许经营经验。

针对遴选特许生产商的标准,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关的要求较为严格,包括企业资信状况及社会信誉良好;企业注册成立两年以上;注册资本在人民币2000万元以上;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省级以上相关部门质量、环保检测达标;通过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或已建立安全有效的信息管理体系;具备良好的产品开发、设计、组织生产、市场营销及抗风险能力等”。

而对于特许零售商,除企业资信状况及社会信誉外,北京冬奥组委更看重企业的开店资源和经营能力。对应征企业的要求主要包括:企业经营范围符合特许商品零售经营要求;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具备自有销售渠道或在应征区域内建立销售网点的能力;具有相关品牌代理的经验。

试运营零售额破亿

北京冬奥组委方披露,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宣传推广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形象,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及主办城市特色,为国内中小企业参与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提供机会和平台,促进北京及周边地区特色旅游商品升级发展,在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奥林匹克收藏爱好者购买需求的同时,促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以及为赛事筹集资金。目前来看,试运行期间,特许商品零售总额已突破1亿元。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计划分阶段陆续开发16个大类的产品。截至今年7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批准上市销售了徽章、钥匙扣等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文具、陶瓷和纪念邮票及邮品等6个大类、350余款特许商品。2018年下半年,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开展毛绒玩具、工艺品等类别特许生产商的征集。

事实上,早于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发布后,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开始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并开设了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同时与中国邮政集团签署邮票(邮品)特许经营协议,发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并在北京、张家口以及石家庄、上海、南京等地开设了16家特许商品零售店。

此外,针对特许商品线上销售方面,除在天猫平台上开设“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外,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对官方网店进行改造提升,联手打造奥林匹克网上商店,预计于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改造升级后的奥林匹克网上商店引入奥运会历史知识产权商品和东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进店销售,拓展网上销售运行模式,提升特许商品网上商店的运营效率。

市场开发含金量高

另据了解,除特许经营计划外,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计划还包括赞助计划和票务计划,这三大计划也是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赞助计划和特许经营计划均已在逐步推进中,票务计划则还未开始。但业内普遍认为,北京冬奥会是自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国际大赛,也是冬季奥运会首次落户中国。作为顶级国际赛事的冬奥会,其品牌价值在全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其市场开发含金量较高。

其中,赞助计划分为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四个层级。每个层级均设有不同的赞助基准价位,北京冬奥组委将给予赞助企业包括市场营销权、接待权、产品服务提供权和优先谈判权在内的相应权益回报。截至7月,北京冬奥组委已经签约8家官方合作伙伴,分别是中国银行、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在继续征集官方合作伙伴的同时,全面开启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的征集工作。关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票务计划,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将通过科学的门票销售和宣传推广计划、青少年教育计划、家庭观赛计划等,激发社会公众观赛热情。

对于北京冬奥组委会市场开发计划前景,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铭指出,目前从政府到社会环境,均对冰雪产业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提出后,进一步掀起全民冰雪运动高潮,国内外企业纷纷聚焦冰雪产业。奥运会作为顶级国际赛事,在中国的影响力较大。企业赞助冬奥和冬残奥会可以实现更广的品牌宣传,并获得较高的市场回报。“从现在的情况看,特许经营计划为企业提供了参与冬奥市场开发的入口,且通过严格的征集条件,做到了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商标权的保护以及对特许经营产品质量的保障,有利于对整体市场开发计划的持续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武媛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